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出台 “脏乱差”将被通报

2014年06月09日 11:19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让广大农村地区水更清、天更蓝;让花更美、草更绿;让基础设施更完善、生活更便利……近日,我市下发了《成都市农村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成都市农村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检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把中心城区的环卫制度延伸到郊区,完善农村公共设施,规划打造特色场镇。同时,农村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监督检查工作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受理投诉举报与新闻媒体曝光相结合的原则,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跟踪督办及通报等方式。

  对于未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将按照《成都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责办法》进行问责。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追责,典型案例将在全市通报和在媒体曝光。

  方案

  让广大农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清新和美丽

  启动实施(2014年)

  集中整治农村区域环境

  “脏乱差”问题

  持续深化(2015-2016年)

  持续深化阶段,将基本消除农村区域环境“脏乱差”现象

  巩固提升(2017年)

  巩固提升阶段将查漏补缺,并组织考核验收

  市治理办将在每月组织一次监督检查,每季度进行一次暗访。

  区(市)县治理办每周组织一次监督检查,每月组织一次暗访。

  镇(乡、街道办)每天组织监督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环境卫生】

  ◆提高环卫作业标准

  把中心城区的环境卫生作业及管理制度向郊区(市)县城、农村场镇延伸,逐步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不落地收运制度。

  ◆完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

  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确保高效运行。

  ◆牵头(责任)部门:市城管局

  【容貌秩序】

  ◆集中整治容貌

  集中整治乱摆摊、乱贴广告、物料乱堆、乱挖场镇道路等行为。加大对乱吐、乱扔、乱倒行为的劝导和处罚力度,清理高速公路两侧违法广告。全面清查棚子乱搭、油烟乱排、噪音扰民及工地“乱象”等问题,逐步拆除各类违法建筑。

  ◆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监督市场计量行为。

  ◆整治交通秩序

  整治车辆乱停乱放,纠正行人和非机动车横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驾乘人员“乱抛洒、乱丢弃”等不文明现象。

  ◆牵头部门:市城管局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建委、市规划局、市交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公安局交管局

  【公共设施】

  ◆提升农村道路质量

  及时治理道路、桥梁、井盖病害,及时修复道路不完整交通标线、标牌。

  ◆完善清理公共设施

  清理整治破损路灯、路名牌、报刊亭、配电箱、垃圾箱等街面公共设施,完善公交站棚、站牌等服务设施。

  ◆牵头部门:市城管局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市交委、市公安局交管局、市电业局、市邮政局

  【风貌景观】

  ◆加强场镇规划

  体现本土文化和文脉传承开展场镇风貌打造,丰富建筑形态,风格样式,避免风貌雷同。

  ◆道路风貌整治

  加大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和国道、省道两侧建筑风貌整治力度,改造拆除破旧建筑物,提升交通节点的环境质量。

  ◆加大生态建设

  突出抓好农村重要道路两侧场镇道路节点、广场等重要区域的绿化风貌整治和景观提升。

  ◆牵头部门:市建委

  责任单位:市规划局、市交委、市农委、市林业园林局

  【水环境质量】

  ◆全面清运河道及两岸垃圾、淤泥,清理关闭河道内违禁养殖。加强场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配套管网和污水收集系统建设,逐步解决农村河流沟渠生态环境恶化问题。

  ◆牵头部门:市水务局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农委

  【污染防控】

  ◆抓好农村户用沼气池和大中型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清理关闭违规养殖场,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加强对农村地区生产废水、废气、废渣和噪音等污染源检测,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牵头部门:市环保局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市农委、市城管局

  【文明素质】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发动广大农村群众从改善自家房屋内外、庭前院后环境卫生状况做起,积极参与环境治理工作。

  ◆牵头部门:市文明办

  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农委、市旅游局、市总工会、市妇联

  案例点击

  柳街镇黄家大院:散居院落治理 让农家小院蝶变

  “室内美如画、室外脏乱差”一度成为柳街镇农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垃圾随处可见,臭气冲天,天热的时候风一吹,饭都吃不下!”家住金龙村黄家大院2组村民黄怀根说以前村中环境实属“脏乱差”,院落房前屋后垃圾成堆,蚊虫满天飞,生活垃圾乱丢乱倒的现象非常严重。

  柳街镇何以实现蝶变?镇党委书记高尚给出的答案是:社会管理深化延伸,自然院落民主自治,以院落治理为载体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让农村变成漂亮的家园。位于金龙社区的黄家大院成为散居院落治理行动首批试点社区之一。

  老百姓的“骂声”成了柳街镇党委政府关注的焦点。“以院落治理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依靠村民自己动手主动参与院落治理。”高尚说,这是柳街镇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中摸索出的办法,这些决策得到了柳街镇全体村民的响应。村民迅速建立以“户集、村收、乡处理”为主的运作模式,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同时,积极推进院落治理决策民主化。现在,由院落管理委员会负责主持召开住户会议,倡议按20元/人/年自愿缴纳卫生管理费,费用主要用于民主选举出的院落保洁人员劳动报酬的补充,并实行收支公示制度,接受住户的监督;小区日常管理资金由专人负责管理,专项资金收入和支出随时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聘请院落卫生保洁员2名,负责院落保洁工作……这些行动,让一个曾经脏乱差的农村散居院落变成干净舒适的农家小院。(记者 田程晨 )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