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公共机构节能规范:办公桌靠窗 使用自然光

2014年06月11日 11:05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10日是我国第二个“低碳日”,也恰逢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6月8日至14日),“节能”、“低碳”、“环保”,无疑是这一特殊日子的“主旋律”。

  公共机构节能,“政风带民风”,对于增强公众节能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节能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的导向和示范作用。为此,本报在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关注我省节能低碳新举措、透视节能低碳新问题、展示节能低碳新动向,为各地各级公共机构开展节能提供参考。敬请关注。

  单体空调能效等级应达到3级以上;白天充分使用自然光;定期清洗以减少电风扇电机负担……近日,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实施的四川省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管理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的推行标志着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迈上标准化轨道。

  首次引入节能监管体系概念

  该标准提出了构建“节能监管体系”。据悉,将来自工业领域的这一“体系”概念引入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域,在我省是首次。该体系包括从计量、监测到统计、报告等环节,要求建立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台账,安排专人负责能耗情况季度和年度统计汇总、分析。

  省节能监察中心总工程师尹昊告诉记者,相对于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工业领域的节能工作开展时间长,成熟的经验也很多,“比如强调数据的分析,只有分析利用数据,统计工作才有意义。”

  此外,根据中央和我省厉行节约相关文件要求和部署,该标准还提出加强公共机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资源整合,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采取电视电话、网络视频等会议形式。

  抓大不放小节能降耗不留死角

  空调夏季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得高于20摄氏度……该标准中,公众最熟知和关注的部分包括用电、用水、办公用品、公务用车等部分。这些内容中,大部分源自我省《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办法等文件,也有不少技术要求是首次提出。

  例如,针对“细枝末节”,标准首次提出采用智能插座;办公桌宜靠窗摆放、白天充分使用自然光;有条件的地区宜采用太阳能照明;中央空调宜采用分区域控制等。专家认为,这些新的要求更加切合四川地理环境复杂、差异大的省情,如对攀西地区,利用好太阳能对节能降耗非常有利。“关于电风扇的条款,也是根据我省实际写入的。”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大家认为电风扇是耗能小户,更多关注空调。但在讨论中,不少人认为,我省公共机构比如学校、医院还有相当部分使用电风扇,而学校、医院在公共机构中所占比例也非常大,耗能人员总数高于行政机关干部职工总数,所以反复商量后,将“电风扇”相关要求写入条款,如要求根据使用人数控制开启台数;定期进行清洗减少电机负担等。

  此外,相对以往文件要求,该标准抓住了机关耗能的主要矛盾。根据调查,在一些涉及数据中心的单位,机房是耗能大户,占比甚至超过50%。在对空调、电梯关注的同时,标准首次提出了定期巡检机房、对温度湿度环境进行检测调节等规范要求。

  我省各地公共机构开展低碳体验活动

  低碳日 公职人员做表率

  “今天是‘全国低碳日’,倡导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节能减排,消除雾霾。”6月10日一早,省委办公厅干部欧阳宏在收到了这条来自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短信提示后,在阴雨不定的天气中,选择早早出门、步行上班。来到办公区主楼大厅,他又把收集到的废旧电池投进了集中回收箱。“作为公职人员,在‘低碳日’一定要做好表率。”欧阳宏表示。

  今年6月8日至14日是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其间6月10日恰逢我国第二个“低碳日”。今年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携手节能低碳 共建碧水蓝天”。为广泛传播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理念,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宣传周期间,每天向省直党政机关干部发送一条节能公益短信,宣传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等理念。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在10日当天举行了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当天停开电梯的范围也从平时的1至3楼扩大到1至5楼。“凡是参加体验日活动的员工,可获赠一支节能小灯泡以示鼓励。”厅机关服务中心主任李明告诉记者。

  在省委一、二办公区,办公厅行政管理处和厅机关服务中心停开空调半天、关闭公共区域(楼梯、卫生间除外)照明1天。对于使用桶装纯净水的办公室,也改变原来定时换水的规矩,实行根据使用情况电话通知换水方式,减少浪费。

  在省委统战部,以现场答题的方式普及节能减排知识。

  在市州,资阳市举办了“科学节粮减损 保障粮食安全”专题报告会;绵阳市则力推“电子政府”,近日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用云办公平台,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处理公文,解决公文积压的同时节约行政成本;在成都,太升路街道办事处玉沙路社区倡议垃圾分类,短短半小时收集废旧电池数十公斤。

  公共机构节能破局打通资金和政策瓶颈是关键

  我省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开展还受到哪些限制?面临哪些困难?记者近日开展了调查。

  问题:技改经费投入大,亟待经费保障

  为使用先进的节能型空气热源泵,绵阳师范学院磨家校区学生公寓投入近450万元;宣汉县人民医院改燃煤锅炉为节气燃气锅炉,耗资200余万元……

  节能降耗工作中,一方面是抓行为节能和节能管理,另一方面还需必要的资金投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单位本身没有专项节能资金,也缺少相关节能补助,节能资金投入遇到了困难,导致节能工作开展难度增加。

  省节能监察中心总工程师尹昊认为,在公共机构自身经费缺乏,财政资金也难以大范围负担投入的情况下,需要广泛引入新型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合同能源管理,这是一种用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业务方式;客户见到节能效益后,节能服务公司才与客户共同分享成果,取得双赢。

  但记者调查发现,该制度在我省公共机构中推广进度并不快。尹昊说,一方面,我省现行的公用经费使用中的相关制度,使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对应的资金结余在返还给用能单位上还存在障碍;另一方面,公共机构节能效益相比工业企业小,影响了节能服务公司的积极性,“工业企业节能改造投入成本一般在3至5年回收,但一些公共机构长达8年。”

  在川北某地,区委、区政府将行政办公楼老式水龙头全部更换成触摸式延时闭式省水阀,将各办公楼卫生间的老式冲水阀全部更换为水气混合加压阀,节水量达40%,节约费用2万元,但一次性投入达20多万元。

  对策:打通制度障碍,探索激励机制

  “在继续强力推进公职人员节能意识普及的同时,当前还需要在资金、政策上探索创新。”针对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存在的政策障碍,我省相关部门表示,今年将加大协调力度,力争四川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办法早日出台,为下一步全省公共机构开展好合同能源管理提供政策依据。“成都市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成都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对于单个项目可给予节能服务公司50万元奖励。”专家认为,成都的这项制度不仅针对工业企业,也面向公共机构,将有效调动节能服务公司参与公共机构节能改造的积极性,值得推广。

  为引导更多单位在节能降耗工作方面的积极性,我省相关部门也在探索奖励激励机制。在去年启动的全国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中,在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下,我省拨付专项补助资金425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补助,支持示范单位开展创建工作。

  此外,我省还将对市(州)办公建筑和空调、电梯等重点耗能设施设备节能改造情况进行摸底汇总;掌握全省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情况,对好的经验进行推广。

  成都确定首批5个低碳示范区

  本报讯“电梯少乘几层,楼梯多爬几层;每天上网时间减少一小时……”6月10日,全国第二个低碳日,成都向全市发出低碳倡议,呼吁大家共同营造低碳环境,践行低碳消费,选择低碳交通。

  当天,成都市锦江区三圣乡街道办、双流县黄龙溪东岳村、温江区万春镇、郫县三道堰青杠树村、都江堰市向峨乡5个单位被确定为成都市首批低碳示范区。今后,5个示范区将在低碳交通、低碳消费模式、低碳建筑等不同方面进行探索,以形成可以向成都全市推广的低碳发展经验。

  低碳发展 专家带来世界经验

  6月10日,成都召开低碳发展论坛,来自省内部分高等院校、世界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围绕成都低碳发展,借鉴国外经验,积极建言献策。

  低碳出行是当前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所倡导的理念之一。近十年来,成都的机动车保有量(包括摩托车)已由2001年的76万辆增加到2012年的304万辆。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宋苏认为,如果不进行合理的交通需求管理,成都的交通状况将在不久的将来更加恶化。

  宋苏在报告中建议成都使用“公交主导+经济性手段”。他认为,成都和多数传统的中国城市一样,倾向于以使用规制性手段为主,但这有一定局限性,如北京采用的设置车辆登记配额规制性手段,可能会在短期内减少新车增长从而间接缓解拥堵,但不是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许多发达国家城市的案例证明,规制性手段与经济性政策相结合更具有可持续性。”

  在分析的基础上,宋苏建议:收取交通拥堵收费、划定低排放区。“根据伦敦经验,拥堵收费和划定低排放区可以直接减少16.4%的二氧化碳排放,缓解26%的拥堵状况,同时还大大减少了其他污染物的排放、噪音和事故。伦敦拥堵收费中超过80%是用于公交网络的改进,从而进一步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生活垃圾处理”是四川大学卢红雁教授的发言主题,她以求学时期生活过多年的德国为例,讲述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好处,“以2010年为例,德国的垃圾资源化处理解决了约20万人的就业问题,年产值达到400亿欧元。现在,德国工业原材料的14%都来自于生活垃圾领域的资源再生。”她建议成都继续加大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的力度。(记者 钟振宇 蒋君芳)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