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治水大幕启动 13单位签建设生态水城“军令状”

2014年06月11日 15: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广州市召开生态水城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推进生态水城建设。这是继5年前亚运治水之后,广州再次启动全面治水大幕。“我和陈建华市长,还有其他市领导要主动担任跨区河涌的‘河长’,请大家监督!”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万庆良如是说。万庆良强调,要建成生态水城,必须落实市、区(县级市)、镇(街)、村四级“河长”责任和各区、县级市的主体责任。

  市长陈建华向各区、县级市政府、市水投集团等13个单位下达了2014年至2016年生态水城建设任务书。

  奋战三年再现岭南水乡风情

  万庆良指出,生态水城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按照省的部署要求,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基础上,再奋战三年,努力再现岭南水乡的美丽风情,增创城市发展水优势。

  “建设生态水城,必须始终坚持水民生这条主线,针对水安全、饮用水质、水污染及治理等涉水问题下功夫,努力把生态水城建设过程作为聚民心、谋民利、惠民生的过程。”万庆良说。

  消除中心城区52个内涝点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如桂部署生态水城建设总体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通过生态水城建设,广州市饮用水源保障格局进一步优化,战略备用水源建设不断加强,逐步完善东江、西江、北江、流溪河为引用水源,珠江西航道和一批水库水体为应急备用水源的战略水源格局;城区全面喝上优质水,农村供水水质不断提升,全面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全市供水水质达标实现全覆盖;全市“望天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集中消除中心城区52个内涝点,城市排涝能力不断提高;“五小”水利设施安全达标率70%以上,全市水利设施防御水旱灾害能力持续强化;广佛跨界16条河涌基本消除劣V类,全市水环境稳步趋好;建成一批生态湖、湿地、沙滩泳场、水库,水生态修复能力取得明显成效。

  东濠涌深隧后年才建成

  会上,市水务局局长丁强透露,广州市已编制了《广州市生态水城建设规划(2014—2020年)》和《广州市生态水城建设实施方案(2014—2016年)》。水城战略要坚持“水民生”主线,切实解决广州市水环境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水资源相对短缺、洪涝灾害时有发生等问题。

  丁强介绍说,2014—2016年,水环境生态水城建设主要包括饮用水工程、城乡水安全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和水生态修复工程等4个方面的内容。“为推进生态水城建设,广州市将市、区责任分工,落实‘河长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生态水城建设的计划具体实施,同时建立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机制”。

  昨天的动员大会对广州深隧工程进行了较大调整:原计划明年建成的东濠涌深隧工程建成时间节点往后移了一年,2020年之前将再建成4条支隧。

  针对城市内涝问题,广州市此前已计划在广州建设深隧排水系统,包括一条主隧道和7条支隧道,东濠涌深隧试验段工程计划在明年建成完工。但据了解,东濠涌深隧试验段工程至今尚未未开工。

  记者注意到,在昨天的动员会上,原计划在明年完工的东濠涌深隧试验段工程,竣工时间限制被延长了一年,要求到2016年建成。

  此外,广州市深层排水系统的方案也有较大变化,此前的规划是一条主隧道和七条支隧道,但是后来石井河支隧改成了浅层渠箱。昨天,市水务局发布的任务方案中又有比较大的调整,要求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新建猎德涌、驷马涌、荔湾涌、沙基涌深隧支隧。

  广州市水务局表示,深隧系统并不是替代原来的污水整治方法,而是在原有治水基础上的有效补充。

  生态水城目标

  近期:全市水面率10.2%

  近期目标是到2016年年底,供水能力从762万立方米/日提高到865万立方米/日,城镇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从99.3%提高到100%;基本建成主要江河防洪(潮)减灾体系:中心城区防洪(潮)标准达到200年一遇,南沙区和番禺区的防洪(潮)标准基本达到50-100年一遇,主要中心镇和重要堤围的防洪标准基本达到50-100年一遇;排水标准从中心城区排水管网83%的1年一遇,提高到90%以上不低于1年一遇,农田及生态保护区排涝标准达到1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90.89%提升到93.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从43%提升到60%,广州珠江前航道亲水节期间水质达到III类;广佛跨界区域16条河涌基本消除劣Ⅴ类,全市基本完成污泥厂内减量处理设施建设。全市水面面积达到758平方公里,水面率达到10.20%。

  远期:再现人水和谐新格局

  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年底,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高标准稳定达标,农村饮用水源水质得到基本保障,水源涵养体系基本形成。通过流域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全市地表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饮用水源水质高标准稳定达标,水生态系统逐步修复,构建经济繁荣、水体清澈、生态平衡、人水和谐新格局,为全市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和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生态水城建设最新进展

  ●广佛跨界16条河涌整治:石井河、流溪河、花地河、白坭河等广佛跨界16条河涌的整体治理方案设计已通过审查。已开展初步设计,其中,石井河上游、干流截污渠箱等2项初步设计已获得批复。

  ●水质达标改造工程:目前,20家未达标水厂中已有2家水厂通过加强管理和工艺控制,供水水质已达标。其它18家未达标自来水厂,正按照达标改造方案加紧推进,确保6月30日完成达标改造。

  ●北部水厂一期:供水规模60万立方米/日。项建已获市发改委批复。

  ●广州北江引水:清远段取水,取水规模100万立方米/日。目前,水源工程项目建议书通过省水利审查并上报省发改委待批;花都水厂及配水管道正在开展征地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工作。

  ●河涌治理工程:已开工整治10条(段)。

  ●生态调蓄湖:智慧东湖、番禺湖、凤凰湖、挂绿湖在建。

  ●湿地工程:海珠湿地二期、智慧城核心区东部湿地、草河湿地在建。

  ●公共沙滩泳场:琶洲湾公共沙滩泳场、西郊沙滩泳场二期在建。

  ●广州水博苑:景观水体及琶洲涌工程总工程进度累计90%。

  ●水库工程:建设牛路水库和沙迳水库开展前期工作。

  ●防洪工程:在建19项。

  ●排涝工程:在建4项。

  ●农村自来水改造:在建128项。

  ●农村污水治理:在建12个村。

  (记者陈晓璇 实习生底雪源)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