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桂阳“胖子嫂”:一个饺粑撑起家庭一片天

2014年06月11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湖南桂阳“胖子嫂”:一个饺粑撑起家庭一片天
尹美清(右一)和女工正在包饺粑。 颜石敦 摄

  中新网桂阳6月11日电 题:湖南桂阳“胖子嫂”:一个饺粑撑起家庭一片天

  作者 颜石敦 欧阳梨娟

  11日上午,在湖南桂阳县老县委会门口一间20多平米的“胖子饺粑店”里,前来买饺粑的客人络绎不绝,有的熟客丢下3元钱,拿上两个饺粑边吃边走。

  而在店内,50多岁的店主尹美清一脸慈祥招呼客人,还不停地用长满老茧的手灵巧的揉团、拍扁、加馅、捏边,不到半分钟,一个月亮型饺粑就做成了。

  苦心经营,撑起家庭一片天

  “今天,我妈妈凌晨3点就起床去汪拱桥市场采购新鲜大葱了,碰上节庆日起得更早。”尹美清的女儿欧阳艳群说,门店要下午3点后才打烊,一天能卖2000多个饺粑。

  1983年,24岁的尹美清与丈夫“胖子”结婚。那时丈夫在食品公司工作,尹美清在农贸市场摆摊做饺粑卖,她每天起早贪黑,虽然辛苦,但日子还过得去。

  “开始做饺粑卖早点,每天晚上盘点,我会把赚到的钱攒到100元后存到银行。”尹美清说,“随着一双儿女的出生,过日子更得精打细算,恨不得把一分钱掰作两半花。”

  后来,丈夫从食品公司下岗。尹美清鼓励丈夫共同创业,盘下一间门面做饮食服务,并取名“胖子饺粑店”。夫妻俩苦心经营小店,钻研配料,在肉馅中加入墨鱼……他们的饺粑皮薄、馅香,口味独特,很快享誉县城。

  正当生意红火、一双儿女茁壮成长时,丈夫却患上了肺癌。“家里70多岁的老母要赡养,病床上的丈夫要照顾,儿子欧阳杰正读高三,女儿从郴州财经学校退学。”说到这段痛苦的历程,尹美清的眼泪忍不住往下掉。

  2004年,丈夫因病去逝,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担,以及丈夫治病欠下40多万元的债务全压在尹美清肩上。在儿子欧阳杰眼里,“妈妈就是我家的顶梁柱,为我们撑起一片天。”

  为了还债、养家,每天尹美清要把100多斤的米粉捏成几千个饺粑,煮600多碗粉,忙得像陀螺。经过几年的努力,尹美清才把债务还清,生活迎来曙光。更让她高兴的是儿子欧阳杰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

  身有节余,献爱心不遗余力

  尹美清的励志故事逐渐在县城传开,民众纷纷前来品尝月亮饺粑,还有很多人舍近求远跑到店里照顾生意。

  “干部群众进店都是客,先来先吃。但对于学生一律优先,我妈总说学生迟到耽误课不好,挨饿就更加不好,他们都是长身体的时候。”尹美清的女婿杨道福说。

  碰上节日,特别是立夏、端午这样的节日,在外工作的人都回乡探亲,尹美清更忙。今年端午节那天,尹美清和女儿做了4000多个饺粑都不能满足客人需要,有长沙、广州来的客人一趟买几十、上百个饺粑。

  “好生活不光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还搭帮党的好政策,所以身有节余不能忘了回报社会。”作为一名“五星级党员”、“优秀政协委员”,近几年,生活好转的尹美清奉献爱心不遗余力。

  2008年,郴州遭遇特大冰灾,民房倒塌、电讯全无。“看到那么多群众求助的眼神,我就想帮帮他们,但不知把钱捐给谁?”尹美清只得把7000元现金交给经常帮助她的工商干部,要他们代捐给灾区群众。同年,四川发生地震,尹美清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6000元钱捐给灾区。

  2012年6月1日,尹美清到该县特殊教育学校,为全校66名学生送上了价值10000余元的66套新校服。店里的女工说:“每年立夏的那天,尹姐都会到敬老院给200多位孤寡老人送红包和慰问品。”老人们见到尹美清,就像见到亲闺女一样。

  “近几年,妈妈共捐献善款10万余元以上,几次要她扩大经营,她总是说赚到的钱应该用来帮助那些困难的人。”欧阳艳群是“胖子饺粑店”的小管家,对妈妈的每笔捐助都很支持。

  苦难童年,帮助他人“心得乐”

  1959年,尹美清出生在桂阳县原板桥乡步云村,其爷爷尹骥曾任国民革命军旅长、师长,粤军第三军军长。尹美清的大伯定居于台湾,二伯在广州化学院工作,三伯定居于香港九龙,七叔是韶关大学的退休教授。然而,如此显赫的家庭并没有给尹美清带来优越的物质生活和社会地位。

  “那个时候,我们兄弟姐妹四个,还有个上了年纪的奶奶,7岁时,我外出挨家挨户地去要过饭。”回想起童年,尹美清用一个“苦”字形容。

  “帮助过我们的人,我都牢牢记在心上,我当时就发誓,有朝一日,一定要好好报答这些恩人。”当年,同乡尹友辉的父母给过饿得发昏的尹美清一把红薯丝,至今他们俩像兄妹一样来往。

  小学毕业后,13岁的尹美清无钱读书,只好回家干农活。那时搞集体、计工分,刚开始,大人们都认为她是个小丫头,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但尹美清不服气,每次挑谷子下蛮力,别人休息她继续干。一年后,尹美清就当了妇女队长。1979年,20岁的尹美清来到县城打小工讨生活。

  正是苦难童年练就的这种坚强志气,让尹美清在面对家庭变故时,能毅然扛起千斤之担。“攒钱,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苦难孩子,是我的一个心愿,也是让我感到快乐的事。”尹美清说。

  “胖子哥”走了,“胖子嫂”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守在巴掌大的“胖子饺粑店”,力所能及地传递着美味与爱心,演绎着她的大爱人生。(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