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读懂科技创新的新号角

2014年06月13日 08:41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讲话通篇最耀眼的无疑就是出现105次的“创新”二字,其中11次提到“自主创新”。然而重要的不只是词频,而是创新作用的再定位。它已经不仅作为科学研究、新技术开发和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灵魂,而且要在攻克改革难关中作出关键贡献,在改变仅仅依靠资源投入和规模扩张实现经济增长方面有大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科技创新的新号角。

  无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还是近年来科技革命带来的成果和教训,都证明了创新确实是任何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也是国家和企业竞争力之源。自从2005年国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以来,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这个大方向,从来就没有什么争议。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那些成就,正是这些年来我国科技和产业界沿着这个方向前进所取得的,初步学习和体会这一讲话的内容,深感其中不仅包含令人鼓舞的动员和号召,更有一些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的看点。

  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

  首先,我觉得讲话确定了创新成为我国后续增长“新路”这一重要定位。讲话通篇最耀眼的无疑就是出现105次的“创新”二字,其中11次提到“自主创新”。然而重要的不只是词频,而是创新作用的再定位。它已经不仅作为科学研究、新技术开发和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的灵魂,而且要在攻克改革难关中作出关键贡献,在改变仅仅依靠资源投入和规模扩张实现经济增长方面有大的作为。

  虽然一直有人在测算经济增长中科技进步的比例,但实际测出的还只能是全要素生产率,个别的研发突破、技术创新或其叠加究竟是如何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机理非常复杂。所以,科技创新的这个新使命,决非仅仅看准几个新技术新领域加以推进就可以实现,而是需要与我国经济系统在不同层面上的改革发展进一步联动协调,用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我们很早就认识到“经济增长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后来又落实到增长方式的改变,而打通科技经济之间的通道可能是为实现增长方式转变的一种路径指引,这不仅对新一轮科技发展的规划设计提出了重大的新课题,而且对正在进行的“十三五”规划研究,也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总书记在讲话中引人注目地用一大段话提到了机器人及相关技术和产业,据说带动了有关业务的上市公司股价大涨,有些人或许以为现在可以在这个“国家的选择”上押宝了。市场的反应其实很正常,但是我们不应该误读了讲话中这些语句的意义。仔细阅读总书记讲话文本,我认为其中机器人是个深度的案例分析,这个案例深刻反映出制造业正在发生的创新变革。作为一个产业技术创新动态的研究者,我觉得这个案例及其所在产业是抓得很准的。眼下在互联网、大数据和新材料不断突破的推动下,变革中的制造业犹如海中冰山,虽然在媒体关注或大众感受上不如移动应用等那么火爆,但在公众视线以下它所集聚的能量正在接近临界点,而一旦制造业真正出现“群体性技术革命”,将对于今后数十年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我国的影响可能将尤为明显。所以要读懂讲话精神,更加关键应该是下面这句话:“这样的新技术新领域还很多,我们要审时度势、全盘考虑、抓紧谋划、扎实推进。”国家,特别是各地方各企业选择什么作为重点推进领域,还是要按照这个精神来做。

  参与乃至主导一些“新赛场”建设和新规则的制订

  总书记讲话中最精彩的部分我认为可能是关于“赛场”的比喻。在技术和产业竞争中常常听到“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但是真正的问题是,产业技术国际竞争不是奥运会,技术和产业竞争赛场及其游戏规则不是协商出来的,当我们看到起跑线、甚至知道有这么一个赛场时,不仅竞赛规则已定,而且竞争对手已经跑出一程了。领先者跑马圈地到达的地方,就用它的知识产权、品牌商誉以及进入壁垒加以保护,以至于出现“赢者通吃”之说。现在跨国巨头推崇“开放式创新”,有时甚至不玩同场赛跑了,它着力构筑新的赛场(平台和商业模式),让别人到那里赛跑,而它们则扮演庄家角色,企图永远得大头。

  总书记提出的及早参与乃至主导一些“新赛场”建设和积极参与新规则的制订,为今后我国的科技和产业创新提出了一种新的指导思想。我的学习体会是,竞争性的领域选择不能简单接受别人推送过来的“趋势”和“热点”(那是人家设定或正在构筑的赛场),在那些地方奢谈超越,往往是不现实的。在科学研究领域,在全球科学家共同聚焦的领域投放资源可能是合理的,但是在技术和产业发展领域,新赛场的开辟应当是以满足中国庞大而独特的消费群体的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依靠中国科技人员和企业家不断通过“试错”进行筛选这样的创新过程。总书记讲话中体现出来的这些新思想、新思维,需要我们今后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学习领会并以之指导实践。(缪其浩 作者为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