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旬老人住不惯高楼 搭帐篷住一楼门厅

2014年06月13日 16:2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帐篷所在的门厅,是蜀都花园23栋所有业主进出的通道之一,紧挨大门。

  业主邱先生说,6月10日早上出门时,他就看到门厅过道上搭了一个帐篷,里面睡了位老人。离帐篷不远的门口,坐了位年轻小伙。邱先生觉得好奇,四处打量了一下,发现门厅一道墙上贴了一张纸条:我家老人因不喜欢住高楼而喜欢住此处,如给大家带来不便,敬请原谅!谢谢大家。

  “这就怪了,好好的楼房不住,要到楼下搭帐篷睡觉。”邱先生带着疑问,于次日将事情告诉了成都商报记者。

  经了解,大爷和年轻小伙是爷孙关系,住在蜀都花园23栋20楼。帐篷是10日凌晨搭起的,截至昨天,石大爷已在1楼帐篷内睡了两个晚上。

  当事老人:

  楼上不舒服,住起不透气

  “他在上面受不了,没办法。”昨日早上,石亮坐在1楼门口照顾爷爷。“是不是有人来赶我走啊?”见有人询问,石大爷从帐篷内探出脑袋。石大爷体态瘦小,戴着一副没有镜片的眼镜,左眼被一块蓝色的布料遮挡着。

  走近一看,大爷身下垫了三床被子,身上盖一床,四个枕头撑着脑袋。当问到为什么睡过道时,大爷说:“楼上出不了气。”

  石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5月20日,石大爷从简阳老家来成都看病,和他住在一起,“房子是我朋友的,我有空照顾他,所以他到我这里来住。”

  6月3日,石大爷住进了市三医院,做青光眼和白内障手术,6月9日出院。“刚来时,他就觉得房子不通风,本身肺上有问题,前几年检查出肺部感染,呼吸困难。每天我都用轮椅推着他出去转,9日出院回来后吹了电扇,第二天感冒了。”

  6月10日,见爷爷在家中愁眉苦脸,脸色不好看,晚上11点石亮又推着他在小区转了一圈,“一出去就对了,高兴得很。”石大爷说,当天晚上回家时,他就觉得这块空地(1楼门厅)通风,舒服。石亮听到后问:“要不就在这里睡嘛?”“好嘛,要得!”“我是说真的哦,我正好有个帐篷。”一番对话后,爷孙俩决定了,“其实当时我还是有点犹豫,但他很乐意。”石亮说。

  当晚,石亮搭起帐篷,次日凌晨一点半石大爷睡着后,石亮才上楼。

  记者目击:

  孙子陪着他,还跳舞给他解闷

  为避免业主误会,石亮在1楼墙壁上贴上了一张纸条。“主要是怕给业主带来不便,或者怕别人说老人子女不孝顺。”11日,感觉第一张纸条没讲清楚,石亮又重新写了一张,详细说明了爷爷患肺病,在家里感觉不通风,呼吸困难,因此住在楼下。

  昨日上午,石亮坐在爷爷旁边,看电脑上播放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都看了两遍了,总要找点事来打发时间。”看了十多分钟,石亮偏着脑袋问爷爷:“饿没有,要吃饭了不?”

  石大爷住在1楼后,石亮每天早上6点起床,给爷爷买早餐、喂药、点眼药水。石大爷说:“住在下面舒服多了,孙子有时候会推着我到小区转悠,除此之外,他都在身边陪着我,一坐就是一天。”

  11日晚上,石亮放了一段音乐,“爷爷睡在那里盯着我,我看他无聊,就问要不要给你跳个舞嘛,他说好嘛。”起身后,石亮就在门厅里跳了一段《阿里郎》。晚上12点,石大爷睡着了,石亮才上楼睡觉。

  事实上,石大爷除了眼睛和肺部患病之外,身体还算硬朗,能自己料理家务。石大爷有五个子女,多数在成都居住,住院期间都到医院看望他。石大爷说:“孩子们都太忙,有的在外地,有的早出晚归,没时间照顾我,正好我孙儿有时间。”

  28岁的石亮平时工作不忙,从小被爷爷带大的他,很喜欢和爷爷在一起,此次爷爷睡1楼过道,他并没有告知家里任何人,“没必要,也不是好大个事。”

  呼吸科专家:

  房间不通风,肺病患者会感觉不适

  成都商报记者在蜀都花园走访了解到,睡在1楼门厅的石大爷并没有给其他业主带来影响。此前,石亮专门给小区物管打了招呼,小区保安梁荣学说,晚上值夜班,都会过去看一眼,看老人盖好被子没有。“他们都很关心我,问我被子盖好没有。”石大爷告诉记者。

  记者昨日走进石大爷住的20楼,家具设备齐全且块头大,让房间有些紧凑。因没有正对的窗户,走进客厅,感觉明显比外面闷热,一丝风都没有。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内科教授程德云说,肺病患者,需要呆在含氧量高的空间里,冬天保暖,夏天通风。若房间闷不通风,肺病患者因肺功能有损,呼吸就会感觉不适,并且肺部感染会加重。

  客厅一角摆着一个空的狗笼,残留着淡淡的宠物味道。石亮说,是朋友以前养狗用的,程德云教授说,房间里任何有刺激性的气味,都会对肺病患者呼吸道带来影响。由此看出,石大爷不愿呆在房间,的确事出有因。

  昨日天降小雨,气温稍降,石亮又给爷爷加了一床被子。部分业主担心,睡帐篷会引起风湿痛,石大爷说,这种状况持续不了多久,下周到医院把线拆了,就回简阳老家,“还是我们农村住起舒服。”(记者 逯望一 郭广宇)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