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文化是一种力量

2014年06月19日 13:46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文化的交流使中国更加自信地融入世界,在丰富自身的同时,也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文化是一种力量。为了让世界更和平,文化的使命更重要

  加强文化软实力互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在上海召开,对我们再次认识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是个良好契机。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北京大学的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文化以其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时至今日,在中外文化交流的背景下,饱含着中华民族智慧的中华文化日益焕发着勃勃生机。

  文化交流的意义

  中外文化交流的意义在于以下一些方面:首先,文化交流能让世界了解古老的中国和中国文化。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这体现着中国和平发展与中华文化的关系。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是“和”,“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尊重彼此的差异、求同存异,“信”也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思想。向世界全面客观地展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能够起到增进相互了解的积极作用。其次,文化的交流还能促进不同文化的融合,取其精华,取长补短。通过国家间的文化互动与交流,为世界文化宝库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贡献。对中国来说,加强文化交流,吸收域外优秀文明,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意义重大,也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正能量”。

  再次,在当前国际关系纷繁复杂的背景下,文化交流也能起到调解矛盾、化解纠纷的作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就闪耀着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文化交流能够化解因文化差异而引发的国际对抗和冲突。当前,由于文化、意识形态的差异,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发展仍存疑虑、误解和偏见,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能够起到消除疑虑、误解和偏见的积极作用,并通过文化的“软力量”,增强世界对中国和平发展观念的认同。

  文化交流的要求

  加强文化交流要求中国不断提高自身软实力建设,同时要积极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文化软实力作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国家军事、经济等硬实力的重要补充,也是衡量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指标,因而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在新一轮的改革和发展中,中国明确将文化软实力的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强化了文化软实力在国家发展中的地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在中国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努力塑造一个文明、和谐、具有亲和力的大国形象,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也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一环;我们还要大力推动国内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其“走出去”,为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贡献力量;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我们还要谦虚地学习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择善而从。正如中国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在美国乔治城大学演讲时所说,“综观历史,凡不同的文化互相接触,必能产生一种新文化。”事实上,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对于丰富世界文化体系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走出去的途径

  在中外文化交流的过程中,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孔子学院发挥了“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世界“汉语热”和“中华文化热”的兴起,推动了作为中外教育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孔子学院的蓬勃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各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对中国语言的学习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的兴趣。以汉语为载体、文化为纽带的中外文化交流,使得中国广交了一大批国际友人,也有利于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改革和发展中的中国,有利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

  华侨华人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实践者,也是外来文化进入中国的重要介绍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指出,希望大家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自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广大海外侨胞正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为中外文化交流以及各领域的合作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近代以来,上海以海纳百川的精神,承载着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交融的重任;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又是中国改革发展的前沿和排头兵,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在向世界说明中国以及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吸引了大量中外文化使者在这片热土上尽情地演绎着绚丽多姿的文化魅力。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亚信峰会等国际展览和盛会就是一次次中外文化交流的盛宴;上海与世界各国结有为数众多的友好城市,以上海独特的文化优势为媒介,发挥了公共外交的作用,为我国整体外交作出了贡献。

  文化的交流使中国更加自信地融入世界,在丰富自身的同时,也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文化是一种力量。为了让世界更和平,文化的使命更重要。(蔡建国 作者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三届年会首席专家、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同济大学教授)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