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打空地时间差投30万一月回本 卤菜日销10万元

2014年06月24日 15: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世界杯期间,成都球迷一边吃喝畅聊一边等待比赛开始。杨涛摄

  梅西粉严勋,是一名成都80后。因为想在户外看球,干脆与朋友合伙投资30万元,修建了一个以世界杯足球为主题的啤酒广场。严勋说,他们每天生意上万元,最多一晚摆了70多张桌子,其中20多张桌子都是找隔壁老板借的。

  足球“盘活”空地

  2006年,成都“空地经济”火爆时,啤酒广场达上百家。随着“零星空地”的消失,诸多啤酒广场逐渐退出舞台。

  足球主题的做法,严勋在成都重新“盘活”了啤酒广场的概念。6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这个世界杯足球主题广场看到,整个广场充满世界杯元素,正门左边的墙上是巴西世界杯的logo,右边的墙上是赛程和32个队,黄色招牌和绿色海报,非常扎眼。

  而广场内,一个巨大的投影仪直播比赛,三面墙壁则被世界杯男模队的照片所包围。进球时,相识与不相识的球迷们举杯庆祝,甚至有女球迷吹着小喇叭,在1500平方米的院子里疯跑……

  严勋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广场所在场地是一块暂时闲置的空地,租金比一般的场地便宜很多,整个投资30万元左右,其中租金占20%,场地施工占30%,物料占30%-40%,剩下的就是人力成本、原材料。

  一个月就能收回成本

  如何想到投资足球广场?严勋说,实际上世界杯开赛3个月前,他就在谋划捕捉世界杯的商机。自己也是球迷,不喜欢在酒吧和家里,想在露天户外看球。何不自己整一个足球广场?3月份萌发想法,4月份开始找地,看了很多地方,5月底进场装修,6月13日开业。为了营造现场感,除了在广场设计上突出足球主题,还请来足球宝贝现场助威。

  据严勋透露,现在日均进账1.3万元左右,人多的时候摆70多张桌子,其中20多张桌子是找隔壁的“冷啖杯”借的。随着世界杯比赛的日渐火热,决赛的到来,人还会多,不出意外一个月他们就能收回投资。

  而且,足球主题模式也引来了其他商家的好奇,通过在广场墙壁上植入广告来置换服务。下一步世界杯结束后,他们打算换掉足球主题,换一个新的主题。

  让男人看球 赚女人的钱

  四川卤菜网上日销10万元

  凌晨1点,夜已深,1983年出生的高臻尚未入睡。别人是熬夜看球,他是熬夜看销量。

  “一天至少能卖10万元。”与朋友合伙开着一家卤菜店的高臻说,初步估计世界杯一个月期间该店的销量将超过300万元,而以往月销量只有50万左右。

  高臻说,世界杯经济必须要主动出击,才能抢到商机,而他们也为之采取了多个举措。首先,网上订单暴增,他们的厨房在世界杯第三天紧急搬迁扩容,在双流厂房建起了生产车间,“这样非常冒险,我们是深夜搬的厂房,万一哪根电线没接好就要停产。”

  同样,制定“世界杯”概念的营销策略、设计真空包装以便产品能坐飞机,聘用兼职大学生补充人手,提前半年与电商谈合作,把在线销售作为主要渠道……

  成都最不缺的就是卤菜店,但并非都搭上世界杯的东风。

  “我们做的是女人经济,请比赛前先用卤菜tuan好你的女王。”高臻透露,现在网上火传的世界杯看球协议,就是他牵头设计的。

  这份协议很“奇葩”:若男方想安心看世界杯比赛,请严肃地和女方签订以下协议:比赛前男方需购买女方喜欢的零食和饮料,并足够食用90分钟;亢奋声音不得超过冰箱电流声,绝不视桌椅为打击物,亦不砸墙跺脚……

  世界杯营销为何“炒作”女人概念?高臻的理由是:80%的家庭购物都是女性完成的,尤其是零食,而且女性更爱吃零食,这也是他们精准定位女性经济的原因。

  世界杯·冷经济

  旅行社:几乎“零订单”

  “巴西线路有点贵,起码4万元。”北京众信成都分公司总经理陈小青透露,成都有人去巴西,但是参的北京的团。

  同样,成都光大旅行社副总经理吴亮也表示,世界杯的旅游产品在成都卖的不好。除了线路比较贵之外,最大的问题是风险,四川的各旅行社没有一张世界杯门票。在法国世界杯期间就有日本一家大型旅行社组团上百人去看世界杯,可是到了却买不到门票,赔惨了。

  荷花池:世界杯生意难做

  成都市场带有“世界杯”元素的商品也不多。2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在荷花池市场走访两个多小时,仅见到有两家店在卖世界杯的吉祥物“福来哥”。店主说,“大的卖95元,小的卖45元,现在快断货了,因为这个是有专利的,不能随便卖。”

  大成市场里一位店主抱怨世界杯主题T恤很不好卖,世界杯开幕以来还没接到过订单。另一卖世界杯主题海报的商家,喊价32元,讨价还价15元也卖。

  观点

  世界杯生意还需缩短“距离感”

  巴西太远了,又没得中国队,这也难怪有些商家“冷落”世界杯。

  “缩短商业的距离感。”四川省营销学会会长、四川大学教授李蔚认为,人们把看球当成娱乐与享受的时候,“吃”和“球”就高度结合起来了,由此服务业会比较热。而纪念品等交易型物品,与中国观众的关系没那么紧密,距离感较远,很多人属于旁边者,自然会遇冷。

  同时,“世界杯”属于稍纵即逝的商机,想要借机赚钱必须得有“抢”的意识,而且仅有抢的意识不够,诸如卤菜、冷啖杯等等业态成都太多了,竞争非常充分和激烈。李蔚说,营造好氛围,突出现场感,都能拉近顾客与世界杯的距离。但谁能分到更多蛋糕,还需要更为细分的精准定位和特色的商业模式,从而在同类竞争中脱颖而出。(记者石莉芳 王继高)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