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年坚守反腐一线 基层纪委干部陈宇旭称愿干一辈子

2014年06月24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9年坚守反腐一线基层纪委干部陈宇旭称愿干一辈子
陈宇旭(左)与群众谈心。 望城区纪委供图 摄

  中新网望城6月24日电 题:19年坚守反腐一线 基层纪委干部陈宇旭称愿干一辈子

  记者 李俊杰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坐在一间约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长沙市望城区纪委常委陈宇旭盯着电脑上的各类信息,一脸坦诚地说。

  他的身后,是一张黑色沙发和一床被褥——因为办案需要,有时这里就是他临时的家。在陈宇旭的时间坐标里,一年有200多天在外办案,他已记不清,多少个夜晚,他就是在这样简单的环境中度过。

  从事反贪惩腐工作19年的陈宇旭,深爱着这份职业,他坦言,“我愿意在纪委干一辈子”。

  “打铁还需自身硬”

  1968年出生的陈宇旭,最初在长沙市望城县(现改为区)一所农村中学担任地理老师,1995年,通过公务员招考,陈宇旭离开讲台,来到望城检察院从事反贪工作。2012年,陈宇旭调入望城区纪委。从最初的侦查员到反贪局副局长、反渎局局长,再到如今纪委分管案件查办工作的常委,他已在反腐一线工作了19年。

  据了解,陈宇旭在检察院期间参与了大量大案要案的查办,并带领团队连续10年保持全省先进。在望城区纪委主管案件查办工作两年来,共立案199件,其中大要案11件,移送司法机关11人。

  谈及自己的办案经验,陈宇旭认为关键在于“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把心思用对地方,多在案件开展上下功夫,少些不必要的人情交往。”

  2013年,正值湖南省实施“史上最严限宴令”的第一个年头,区里一单位负责人因违规操办酒席被群众举报,区纪委迅速介入调查。“被调查对象平时人缘不错,打招呼说情的人还真不少。”因为有人说情,调查遇到了一些阻力,办案人员纷纷觉得案子不好办。

  作为望城区纪委分管案件的常委,尽管该案当事人与陈宇旭也认识,但陈宇旭还是果断地作出了一个决定:“这个案子我来接!”最终,这名负责人因违规办酒受到党纪处分。

  某次办案,一位请托人将礼物送到了陈宇旭的车上,陈宇旭发现后,立即拨通了这位请托人的电话,要求将礼物马上拿走。

  对于发生在民生领域,特别是关系到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案件,陈宇旭态度坚决。2012年5月,区某单位一中层干部在对群众建房进行测量放线过程中,向对方索要300元到500元不等的误餐费,陈宇旭闻讯后,立即带队进行查处。最后该干部被调离岗位,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

  “此案单笔数量不大,可牵涉人数多,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对腐败分子绝不能手下留情。”陈宇旭说。

  “办起案来,他这个人是‘油盐不进’。”陈宇旭的同事告诉记者。

  “我母亲这边的亲戚全部是农民,父亲的亲戚多在外地。”陈宇旭说,办案过程中,亲戚找他帮忙的不多,即便找来,他也会耐心地解释并回绝。

  但不时还是有人通过朋友向陈宇旭求情。让陈宇旭印象尤深的是,他在办理一件科级干部受贿案期间,就接到了一位平时很要好的朋友的电话,请他出来吃饭关照一下,他在电话里当即表示,“请你理解我,我不方便。”之后,又有领导在电话里表达“请他照顾”的意思,陈宇旭给予了同样的回答。

  没想到,过了几天,陈宇旭突然接到了在农村教书时的一位老同事电话,称请他吃饭。陈在电话里,直截了当地问有什么事,前同事称好久不见,简单的见面聚会。等陈宇旭赴约后,发现饭桌上的人,大多都不认识,后通过介绍,他顿时明白是来说情的。

  饭桌上的气氛可想而知。陈宇旭说,他一言不发,饭后将这位前同事狠狠地“教训”了一顿。自此以后,“感觉没给他面子”的前同事与陈宇旭再无往来。

  在陈宇旭眼里,这些饭局、酒会、娱乐等,很容易让人迷失自我。因此,他几乎刻意地将自己封闭起来,在他简单的交际圈中,除了家人、同事就是同学。闲暇时间,他总是待在家里陪陪家人、读读书、散散步。一些不认识或有目的性的邀约,他一律毫不犹豫地拒绝。

  “挺好,我喜欢简单的生活圈。”陈宇旭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作为“执纪者”,简单一些是对自己的保护,不会有太多纠葛。

  “既然选择,就无怨无悔”

  “办案悠着点,你在纪委又搞不得一世。”陈宇旭说,这是一天晚上加班分析案情时收到的手机短信,可自己一直没当回事儿,“既然选择,就无怨无悔。”

  陈宇旭说,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些上级领导对他的教导,让他受益匪浅,也成了他19年来的工作准则。

  陈宇旭回忆,在他办理的一件案子中,涉案对象反侦查能力极强,使得查办进度缓慢。当时一位分管该案的领导每隔两天便过来督查一次,并不时鼓励他们:“不要急,案子有进步。”不久后,这位涉案人员心理防线崩溃,交待了50多万元的涉案金额,此时这位主管领导问陈宇旭等办案人员意见,他们认为案子差不多了,可就此收手。不料,这位领导当面斥责他们说:“对犯罪分子的放纵,就是对职业的背叛,对人民的背叛。”

  “我当时心里很不舒服,案件没突破的时候,领导不断鼓励,获得了突破,领导反而批评。”陈宇旭说,后来发现,领导的意见是对的,一个星期后,这位涉案人员又交待了50多万元涉案资金。

  陈宇旭表示,此事对他影响很大,在办案过程中,他时时提醒自己要尽职尽责。

  此外,在办案过程中,领导时常嘱托他们,外出办案,一定要把钱带足,绝对不能接受任何人的请吃及财物。

  陈宇旭至今仍清晰记得,一年临近春节,他与同事被抽调到外地办案,一些不认识的人趁着他们乘坐电梯时,将高档香烟丢进了电梯并迅速离开。由于一时找不到送礼的当事人,回到单位后,陈宇旭第一时间将香烟交由组织上处置。

  “我认为这是纪委办案最忌讳的,这也是我的个人底线。”陈宇旭说,时间一长,这便成了他的习惯和原则。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言行举止,能给一同办案的年轻纪检干部作出表率。

  熊锡军是陈宇旭的同事。熊说,工作中的陈宇旭确实给过他很大触动。2013年底,熊锡军与同事办理了该区某单位一位干部中餐饮酒的案件。直到案子结束,他才得知,这位当事人是上司陈宇旭的同学。

  “他从未向下属提出要求或暗示,要关照谁。”熊锡军说。

  在处理与自身有关的问题时,陈宇旭尽量做到“避嫌”。熊锡军告诉记者,陈宇旭肠胃不好,早餐喜欢喝稀饭。偶尔时间紧,陈来不及购买,他就会将自己的私家车钥匙给单位司机,反复叮嘱他不准动用公车。

  陈宇旭的母亲患有老年病,如果长时间见不到儿子,就会不高兴。某次,母亲想去走亲戚,让陈宇旭回去接一下。而他正在办案走不开,结果老母亲在自家门外等了一下午都不肯进屋。她埋怨说:“你小时候要到哪里去,我就带你去。现在我老了,要你带我走走亲戚,你却不管我了。”没有办法,陈宇旭只好请朋友开自己的车,把母亲送到了舅舅家。

  望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黄祥明说,陈宇旭的可贵之处不仅是业务上非常熟稔,更重要的是他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

  “家人对我的工作都表示理解,让我很感动。”陈宇旭告诉记者,从妻子怀孕开始,他就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妻子作检查,女儿出生后,他又第一时间赶赴办案点。妻子一直默默地担负着赡养老人,抚养教育小孩的重任。

  “如今,我能做的就是在不忙的时候,尽量多陪陪家人,过简单而平静的生活。”陈宇旭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