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租房客:没被中介坑过 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3)

2014年07月09日 05: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当时根本没说,定金条上也没写呵。你没交钥匙、没交房,人都没住进去,就开始收我房租?”“默默蓝”与女中介争执起来,但这事儿,根本没有协商的余地。

  “中介就是这样,先用钱把租户绑住、套住,然后,听由他们的摆布。你不租、违约才好呢,这样,定金白白被讹了。”

  “那个女的特别凶,说话一口东北味儿,跟我拍桌子。我是消费者,交钱是买服务的,不是买气受的。可我现在,好像是在乞求他们,凭什么?”

  一扭身,“默默蓝”走了,直奔工商所投诉。第二天一早,她和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一起去接受调解。中介起先不承认“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这条,后来同意取消。这样,“默默蓝”又跟着回公司,继续签合同。

  “在工商面前,他们乖乖的,回来,又变样了。”见“默默蓝”又来签合同,中介的人骂骂咧咧的。“打隔断的事,我都不提了,已经让步了。但是,各种各样的小费都冒出来了”。

  中介说:暖气费得由“默默蓝”出,房租涨到了1300元。卫生费一天一元,按人头收。“咦,我挺奇怪的。以前,我跟房东租房时,卫生费一户一年也就几十元。中介按天算,按人头收,如果一个房子住七八个人,不就2000多元?”中介还提出要交“物品管理费”,又是300多元,“默默蓝”不干了。

  “为什么要交物品管理费,我自己的东西,我自己能管理。”

  这时,一个男业务员不耐烦了,冲过来说:“爱租不租,不租拉倒。这种傻X,给脸不要脸!”当着好多人的面, “默默蓝” 被中介骂了。

  “租个房,怎么弄得这么委屈啊!”

  “当时吧,就是很气愤,觉得自己受到很大的侮辱”。

  “他们特别恶劣!特别嚣张!特别没有底线!好多北漂,为什么花一年、半年的时间,跟中介打官司?其实,不光是为了钱,就是咽不下这口气。”

  “你也告、我也告,他们就不敢这么猖狂了”

  “是‘北漂租房维权联盟’这个QQ群,帮了我。”长这么大,“默默蓝”从没打过官司,该怎么做,一点儿不清楚。不少打过官司的网友,在群里给她支招。

  他们告诉“默默蓝”:这种小案子,可以走简易程序。只要能把事儿说清,不用请律师,自己就能打。先准备《起诉书》,群里有文件模板。一个叫景超的网友,给她介绍了一位律师。

  “默默蓝”把写好的《起诉书》发给律师,请她把把关。律师给了她一条意见:根据定金罚则,可以要求双倍返还。

  自打中介说“交定金日就是起租日”开始,“默默蓝”与中介打交道的全过程,都被她用手机录了音。她把录音刻到一张光盘上,作为辅助证据。而主要证据,就是那张盖有中介公司章的定金条。

  “我们群里有俩女孩,定金条被中介抢走、撕掉了。现在,她们就是想打官司都难,没有证据啦。”

  2013年12月26日,“默默蓝”去北京昌平区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和证据材料,还有25元的诉讼费。法院顺利地立案受理了,“默默蓝”回家,等待开庭通知。

  过了一个元旦,又过了一个春节,3月,开庭了。

  开庭那天,“默默蓝”是一个人去的,中介没有出庭,庭上只有法官、书记员和“默默蓝”。

  法官宣布开庭,然后让“默默蓝”进行陈述。本来讲话语速就快,加上自已写的《起诉书》又烂熟于心,坐在原告席上的 “默默蓝”,“哒哒哒”地一气儿把话说完,又提交上证据,法官宣布休庭。

  “非常简单,前后不过20分钟的事儿。”

  又过去一个多月,法院通知“默默蓝”去拿《判决书》。结果如下:被告中介公司双倍返还原告“默默蓝”定金共计2400元。

  “没想到,真能赔双倍。能赔1200元,我就可以接受了。”

  “默默蓝”赶快把这个好消息,发到QQ群里:“胜诉了,支持了双倍!”她还鼓励大伙:“其实打官司,没大家想像得那么复杂。就掏25元诉讼费,去法院不过几趟,耽误不了多少时间的。只不过等待的时间长些,有耐心,就不怕!”

  本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了,可没过几天,中介上诉了。

  “好多跟中介打官司的北漂,都经历过二审。中介就是拖时间,越长越好。他们就是要折腾你、气你,让你觉得很麻烦,他们才不会让你痛快地拿回钱呢!”

  二审开庭,让“默默蓝”稍感意外的是,这次中介出庭了。

  “二审比一审还简单,中介做个上诉陈述,双方提交证据。最后,法官问中介,对一审判决中认定的事实部分,有无异议,回答说没有,就休庭了。”

  等了一个月,中介居然又撤诉了。6月3日,“默默蓝”再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她听说,不少北漂虽然打蠃了官司,但因为中介跑了,人找不到,最后也没能拿回钱。

  有个网友说:即使中介真的跑了,最后一分钱都拿不到,也要打这场官司。“就是要让中介的法人代表,背着被起诉、追查的案底,在信用记录上留下污点,一辈子都背负着良心债。让他再想干什么,都不得安生!”

  “默默蓝”是这么想的:“如果遇到黑中介,大家都较真儿,你也告、我也告,他们就不敢这么猖狂了。”

  “新的毕业季来了,黑中介又要坑害一大批初出茅庐的学生了!”

  打开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会醒目地弹出一个版块“租房,您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其中有个栏目叫“日常租房小知识”,写得既通俗又实用。比方说,要学会对中介“验明正身”,它是这样教的:“上住建委网站,输入企业名称,如果查不到备案信息,那就是传说中的‘黑中介’了。”

  问起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网友,遇上了“黑中介”?一位负责中介备案、处理投诉的房管局工作人员,是这样跟我说的:

  解决“黑中介”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信用平台,让所有人都能在这个平台上,查明一家中介是不是一个“好的中介”。

  但现在,一方面,我们国家完善的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另一方面,中介的进入门槛却越来越低。以前房屋中介机构是前置备案,得先来住建委备了案,才能去工商办营业执照。现在改成后置备案,就是先注册,后备案。从法律上讲,有了工商执照,企业就可以经营了。所以,大量的中介公司,领完执照后,根本就不来备案。

  “全市有一万五千多家注册的中介机构,只有五千多家是备了案的。”他说。

  “对有问题的黑中介,你们有哪些处罚权?”

  他回答道:“像有一家中介,就是一家赤裸裸的黑中介,一年,光是对这一家中介的投拆,就有200多起。但是,我们没有权力关停它、吊销它的营业执照。”

  “我能做的,主要就是让它们限期整改,约谈负责人。有的中介还来人,有的根本不接电话,还有的甚至威胁说要打我呢!”

  前不久,在QQ群聊天时,一个网友这样说:“新的毕业季来了,黑中介又要坑害一大批初出茅庐的学生了!(表情:忧愁)”

  经过网上浏览和网下采访,记者整理、归纳出了《北京租房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真心希望新北漂租房前能读一读。

  三大纪律:

  1、 去大中介租房,如一些知名连锁公司;

  2、自己找房东直租;

  3、租小中介的房,事前务必上网查查它:工商注册了吗?(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另外,注册没多久的公司也要当心);住建委备案了吗?(北京住建委网。没备案的中介,投诉有可能不被受理);口碑如何?(百度、天涯等)

  八项注意:

  1、 又好、又便宜、又不要中介费,且来路不明的房子,小心租或不租。有隔断的房子,现在最好别租;

  2、 一定要看房东的房本和身份证;

  3、 签之前,仔细看合同,理直气壮地向中介要他的姓名全称和身份证号,所有中介给你的书面文件,都要盖中介公司的章;

  4、 入住前,认真检查房内各种设施和设备,手机拍拍;

  5、 合同、定金条、押金条、交房租和各种费用的凭据要保管好;

  6、 一旦发觉遇上“黑中介”了,注意收集证据,尽快与房东联络、沟通、协调,搞好关系,将损失降到最低。没拿押金前,不要先交钥匙!切记;

  7、不幸被黑到,可以试试给市长信箱写信,向工商、住建委投诉,去法院起诉,当人身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果断报警;

  8、如果不想再维权,损失的钱也不要了,请调整好心情,可不敢郁闷、不吃饭哟!更不能成为像“黑中介”一样的人,就当是成长的代价吧!

  去“庆丰”好好吃顿包子,然后,现身说法,告诉和提醒其他北漂:租房有风险,远离黑中介!算是公益一把。

  北京居不易,且漂且珍惜! 本报记者 董月玲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