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国”山寨证书频现 骗局成为“两厢情愿”?

2014年07月18日 05: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6月25日,中国企业家陈光标的美国慈善午餐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举行 资料图片/IC

陈光标获得的“联合国证书”

联合国官微曾指出证书上的英语拼写错误

  中国富豪陈光标被山寨联合国机构颁发假证书的事件还没结束,又出现某书法家网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假证书的事件。一时间,以联合国名义的“招摇撞骗”行为熙攘喧闹,这也引来联合国官微15日发文教网友如何识破“山寨证书”。然而,即便是联合国内部人士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联合国机构十分庞杂,分辨起来实属不易。

  联合国山寨证书频现

  昨日,一江姓书法家在微博上晒联合国秘书处授予的“百年文艺巨匠”证书,这一消息被媒体报道出来,网友疾呼“联合国太忙了”,竟然还发文艺奖项。随即,该书画家其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荣誉也遭到质疑。

  报道称,江姓书法家为该书画院院长,但书画院对此事不知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办则断然否决,奖项“肯定是假的”。此外,该证书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标识有误,如果细心查看可以发现。

  这不由让人们想起,高调从美国做慈善归来的中国企业家陈光标自曝被骗,花费3万美元换回一张“世界首善”的证书,然而,连“联合国”的英文都没有拼对的事实证明,这只是骗子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

  面对“山寨证书”接踵而至,7月16日晚上,联合国官微不得不发布称,近来,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山寨机构层出不穷。例如“联合国文化总署”、“联合国中文电视台”,前不久冒出一个“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甚至还要评选“联合国小姐”。网友“城市小绵狼”留言称,联合国应该成立一个“打假署”。

  联合国组织庞杂 近百机构

  那么,怎么分辨真伪呢?联合国官微给出的方法是:“查!如果这个机构名在联合国官网上都找不到,那就要打一个问号了!”然而,联合国组织机构连专门进行调查的记者也感觉有些混乱。联合国内部人士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乱花渐欲迷人眼,皆因联合国机构实在太庞杂。

  联合国到底有多少组织机构?据北青报记者统计,联合国名下组织全加起来,林林总总有近100个,这还不算每个下属组织的附属机构,如果将附属机构再一一相加,将万分庞杂。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三章第七条之规定, 联合国设有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联合国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和联合国秘书处等6个联合国主要机构。

  其中,与大会有直接汇报关系的联合国机构有三类:被归类为“基金与方案”下的部门有13个,包括难民署、开发署、儿基会人居署等;被归类为“研究与培训机构”的部门有4个,包括裁军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所等;“其他实体”类别下则包括妇女署、艾滋病规划署等共9个机构。

  与联合国安理会有直接汇报关系的机构则有12个,包括维和行动与维和特派团等。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名下的机构则达30个之多,其中包括一些政府专家或以个人身份组成的专家机构。

  此外,被归类于“联合国其他专设机构和组织”的还有24个,其中包括人们比较熟悉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卫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世贸组织等。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组织机构又有着各自的附属机构或项目,以教科文组织为例,世界遗产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以及水下文化遗产等项目都有各自的专门机构。

  联合国logo使用 要求严格

  联合国下属的每一个组织机构都有各自的标识,很多都有象征着地球的圆形元素,但是也有很多例外,各不相同。此外,联合国的标识有时会在一些细节上有所变更,比如是否在底部加上英文字母等。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驻华机构知情人士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联合国直属机构一般很少给个人颁发荣誉证书,更多时候是给知名人士封以“某某宣传大使”或“某某形象大使”的称号。

  该知情人士同时表示,联合国关于logo的使用有严格的、繁琐的书面规定。不过,联合国机构庞杂,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logo,“在制作证书的时候也各有不同,”该知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没有统一的、固定的制式。”

  如果发现有公司或个人使用联合国机构的logo,联合国机构也会对logo进行维权。记者发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网站上,6月刊登的声明显示,“任何第三方在未经联合国事先允许的情况下不得使用联合国的名称与标识。联合国的名称与标识不得应用于商业目的的活动。”

  新闻链接

  ◎2001年底,据人民日报-华南新闻报道,以李代红、宋双发为首的行骗团伙,捏造“联合国科技成果评估认证中心”、“联合国科技发展基金会”等文件,假称受联合国等组织委托,从事代理科技成果评估认证等非法业务,从中收取手续费、推广费。

  ◎2002年7月16日,据《沈阳晚报》报道,冒充“联合国安理会工作人员”行骗的犯罪嫌疑人范某,以筹措活动经费并许以高额返还为诱饵,5年间涉嫌骗取钱财11万余元。

  ◎2004年2月,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因为涉嫌合同诈骗,张照朴被警方抓获。据悉,张照朴一手创办了联工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工发),一直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名义在工作,联工发就是该组织的下属企业。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INDO)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博士向本报记者证实,UINDO没有任何下属企业。

  ◎2013年,据《广州日报》消息,在山西举办的一场书画活动中,一个主办机构“联合国文化总署”出现在了媒体报道中。据报道,联合国并没有设立过文化总署这一机构,“联合国文化总署”的张文祥自任署长,被网友揭穿其骗局。

  ◎2014年5月17日,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两名男子神气十足地来到湖南省岳阳监狱,自称是“联合国专员”,要求监狱马上为一名犯人办理保外就医。受到怀疑后,他们还用手机拨通“中南海电话”。经查,这两个“联合国专员”实际上是湘西自治州花垣县的农民。

  ◎2014年5月22日,据《京华时报》消息,陈某称可安排人进入筹办中的联合国下属机构工作,收取招聘费,7年间先后有800多人被骗。目前,丰台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嫌疑人陈某。

  文/本报实习记者 李艳丽

  分析

  “联合国骗局”的“两厢情愿”?

  陈光标被骗事件被报道出来后,以主谋周璐璐为主的“联合国骗子公司”也同时被媒体调查,原来,这已经成为骗子惯用的手段,专门针对中国富人,并且招式颇多。然而,到底是骗子高明,还是被骗者愿者上钩,这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对联合国的光环有所仰慕,便不会有机会或者“寻找机会”被骗。

  骗子有哪些招式完成证书的授予呢?第一个招式就是对联合国机构名字稍加修饰以混淆视听,例如,“联合国文化总署”、“联合国中文电视台”以及前不久冒出来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还有就是利用国人对英文不熟悉,将联合国的英文名称故意缺略一个字母“s”。

  此外,骗子还要为被授予人制造多种假象,以创造逼真的氛围。据国内媒体报道,周璐璐就是通过制造假象来骗取信任。他们的名片、手册、网站上,都会有类似联合国的字样。为了更加真实,有时候,这些骗子通常还会买通某些联合国内部的官员或某些国家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外交官。他们举办的活动,经常请这些高官出席并讲话。

  然而,尽管骗子“高明”,人们还是倾向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糊涂账。毕竟,骗子需要的是钱,无论如何,在获得证书前,“受骗者”需要付钱,而对于正常的荣誉授予是不应该成为一场交易的。

  “他们交了钱,照了相,拿了证,回国再去忽悠别人,抬高自己的身价。”国内媒体更将这一行为与一些机构收取费用组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一事做类比。沽名钓誉的做法给了“联合国骗子们”可乘之机。犯难的是普通大众,从此要对这些真假证书谨慎看待。

  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岳菲菲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