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岁英语教师分娩时死亡 家属质疑私立医院失职

2014年07月18日 08:4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对于王先生来说,7月13日本该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这一天,怀胎10月的妻子徐敏入院分娩,产房外,“准爸爸”王先生和家人一起期待着新生命的来临。然而,意外却发生了,王先生的妻子进了产房之后,就再也没能出来。刚刚出生的儿子,也有可能因为外力作用出现脑损伤。昨天,王先生和律师来到妻子生产的云南玛莉亚医院与院方进行协商。协商未果后,王先生决定通过司法途径讨一个说法。

  家属说法

  医生拿空白病危通知书让签字

  王先生介绍,妻子和自己同是昆明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的老师。28岁的妻子徐敏还是综合能力部及国内部主管、新概念教师、四六级写作教师,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他告诉记者,自从怀孕以来,妻子生前所有的产检一直在玛莉亚医院进行,得到的检查结果也一直显示正常。

  对于当初为何选择在私立医院进行生产,王先生告诉记者,除了有熟悉的人在该医院进行生产之外,主要是考虑到比起公立医院来说,私立医院的价格虽然贵了一些,但是在私立医院进行检查的人较少,妻子怀孕期间可以不用为了检查而进行长时间的排队,且私立医院医疗环境不错。“我们也都去医院看过,首先第一个,比起公立医院,我宁愿多花钱,让我老婆不用为了抽个血排一天的队。而且,比起公立医院来说,医疗条件也不错,所以当时才决定去私立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没想到最后出了这样的事情。”

  王先生回忆说,7月13日凌晨6时,临近预产期的妻子出现阵痛,王先生立即将妻子送入玛莉亚医院待产。下午2时40分,妻子进入产房后,王先生和家人在产房外等候。一直等到下午5时,主治医生突然来到产房外,告知王先生产妇出现抽搐现象,需要抢救,并拿出一份空白的病危通知书,要求王先生立刻在空白的病危通知书上签字。

  产房外,王先生焦急地询问产妇的情况,但医生并没有给出任何答复,只说需要急救,必须签字。“为了争取抢救时间,我不得不签字。”王先生说,医生进入产房后,自己和家人一再追问妻子的情况,却仍然没有得到医生的任何答复。

  事件进展

  孩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王先生说,从妻子进产房之后,自己根本不知道里面的情况。在婴儿体重较大,孕妇无法进行顺产的情况下,医院也从来没有人向家属提出剖宫产或其他合理的医学建议。直到14日凌晨1时30分,医院才将产妇转到红会医院。不幸的是,7月14日凌晨2时20分,红会医院查出产妇因为“羊水栓塞”,抢救无效死亡。

  除了妻子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死亡,更令王先生气愤的是,“医生在未征询家属意见的情况下,用产钳将孩子夹出。”王先生说。

  随后,孩子转入昆明市儿童医院进行抢救,尽管孩子现在还住在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但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孩子没有生命危险我算是松了一口气,我最担心的是如果孩子脑缺氧造成脑损,现在儿童医院还没有办法对孩子的脑部损伤进行评估。他没有生命危险我已经松了一口气,我一定要尽我做父亲的义务把孩子好好养大,但是如果以后真的出现了因脑部缺氧出现的损伤,那他自己很痛苦啊。”

  王先生称,家属要求封存病历档案时,发现病危通知书有写“羊水栓塞”。“这个是红会医院抢救时才查出的结论,玛莉亚这边根本就没跟我们说过。”王先生说,从17时签空白病危通知书开始,到凌晨2时,几个小时的抢救时间里,医院耽误了妻子的最佳抢救时机,直到产妇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才提出送往红会医院抢救。在他看来,这是明显推卸责任的行为。

  医院表态

  若有违规违法,愿接受处理

  事发后,王先生已向盘龙区卫生局反映,要求查明事实真相,依法处理,防止类似惨剧再次发生于其他家庭,并作出相应的经济赔偿要求。云南玛莉亚医院副院长赵英慧告诉记者,7月13日产妇徐敏的确是在玛莉亚医院分娩。但分娩过程中,产妇突发意识丧失、牙关紧咬、面色青紫。经过医院多方全力抢救,新生儿转危为安,但产妇还是不幸去世。经诊断,产妇去世的原因为 “羊水栓塞”。

  赵英慧说,根据权威医学书籍的记载,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肾衰竭等一系列病理改变的严重分娩并发症。有数据统计,羊水栓塞的发病率大约每10万名产妇中,就有4~6例。产妇死亡率极高,属于死亡率极高的严重分娩并发症。

  “我们是负责任的、合法、守法的医院,任何时候我们都会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对于产妇徐敏的死亡,医院向家属及相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公正的司法鉴定结论,依法依规处理,一定不推卸责任。在救治产妇徐敏的过程中若有任何违规违法,我们也愿意接受主管部门的处理。”赵英慧说,事发后,医院已经及时与家属沟通,积极配合家属封存病历、封存产妇血标本、封存胎盘、配合尸检等,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配合家属对徐敏的死亡原因作司法鉴定。

  医院提出希望家属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王先生也表示希望通过司法途径能够查明事实真相。7月15日下午,应家属要求,相关司法鉴定部门已对死者进行尸检,现正在等待司法鉴定结果。根据昆明市卫生局官方微博公布的最新消息,目前,盘龙区卫生局已经受理了这一起医疗纠纷,经过协商,医患双方同意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等鉴定结果出来后,将再作进一步处理。

  记者 孙琴霞 实习生 李佳怡(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