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雹致北京昌平4镇近万亩果树绝收(图)

2014年07月18日 10: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前日昌平南口镇多处采摘园受雹灾,果子被砸得伤痕累累,散落一地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被雹子砸中的桃子

  前天17点55分到18点25分的半个小时内,对于昌平南口镇前洼村的谷永旺老汉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最为黑暗的半小时,一场冰雹砸毁了他24亩果树,损失20万元左右。和他同病相怜的还有阳坊、流村、马池口3个镇的果农, 据昌平区防汛办不完全统计,此次冰雹灾害中果树受灾面积在上万亩以上,近9000亩果树绝收。估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00万元,其中南口镇受灾最重,直接经济损失6326万元。

  现场

  再有两周就收获 一场雹灾水果散落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前洼村,谷永旺老汉就把记者带到自家院里,他指着院里残留的一层厚厚冰块说,“快20个小时了,这些冰雹还没化呢,可见昨天雹子有多大。”

  16日傍晚,昌平南口镇以西部分村庄遭受冰雹袭击,冰雹持续了30分钟左右,谷老汉说当时下午5点多,天突然阴了起来,开始冰雹较小,也不是很密集,过了一会儿感觉风向变了,冰雹下得就比较大,大的有乒乓球大小,小的也差不多鹌鹑蛋大小,大约持续了30分钟。

  落在他院子里的冰雹密密匝匝有十厘米厚,最大的犹如成人拳头大小,最小的也比玻璃弹球大一圈。风雨来袭时,谷老汉顶着冰雹、拄着棍子摸到地里,眼前的一幕让他不能相信,随即就是叹着气的一夜未眠。

  在自家房屋西侧,谷老汉有12亩果树,踩在泥泞的地面上,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水果的清香。但这片果林已经伤痕累累,树叶被砸得就像被蚕食过一样,树下散落着一些被打落的树叶和苹果。熟成紫色的李子,半熟的桃子,青绿色的梨、马牙枣和柿子也是随地可见。

  除了这里,村南还有谷家12亩苹果和桃树林,正处于膨大期的苹果被砸得伤痕累累,即将收获的久保桃应声落地,“我活了72岁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这些李子、桃马上就能摘了,咔嚓一下就全完了,这一年真是白辛苦。”

  “损失太大了,地里的苹果全部砸坏了,想缓过来要后年见了。”昨天,谷老汉在果园里收拾残局,看着被冰雹砸落到地上的苹果,他十分心疼。10亩地光套袋成本、农药、化肥等就花了近4万元,冰雹还把果树的枝桠砸坏了,冬天修枝养条,像苹果、柿子都要养上3年才能再结果,桃树也得养2年才能再有收获。

  果园地上散落着一层苹果袋,每个袋里都是刚套上没几天的苹果。没有被冰雹砸下来的苹果也很受伤,有的果袋被直接砸到地上,还有的没套袋的苹果表面已经坑坑洼洼。

  除了处于套袋期的苹果外,处于成熟期的大桃、李子也遭了殃。“马上就能见钱了,眼睁睁看着就没了。”谷老汉无奈地说,本来今年光景不错,再有两周时间就能收获,24亩果树算下来,纯收入能在20万左右,“还不如遭小偷呢,这下我什么都没剩下。”

  灾情

  果树为最重要经济来源 需两年才能恢复

  昌平区昨天的灾情报告显示,南口、阳坊、流村、马池口4个镇38个村遭受冰雹、大风袭击,冰雹平均直径30毫米,最大的冰雹直径达到了70毫米。其中,南口镇受灾最为严重。据统计昌平区粮食作物受灾面积4475.5亩,绝收2519.5亩;蔬菜受灾面积241.3亩,绝收237.3亩;果树受灾面积11736.38亩,绝收8980.38亩。估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00万元,其中南口镇受灾最重,直接经济损失6326万元。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值桃挂果和京白梨生长期,原本是果农们最忙碌的季节,如今他们却被迫闲了下来。据了解,昌平南口镇以西的多个村庄果园密集,各村村民除了外出打工,在家的果农都是以种植果树为生,从初夏的杏,到盛夏的桃子、李子、初秋的京白梨、苹果、柿子,果品丰富也是各家主要经济收入。

  据长子峪村村民李景胜介绍,全村130多户,几乎家家都有果树,多的有6亩,少的也有2亩,此次受损面积在400亩地左右。“我种了6亩苹果、桃子,年收入应该在3万元左右,果树是我家经济主要来源,这下全年的收入都完了,果树的情况也很不好,估计两年才能恢复,真是干着急。”

  理赔

  仅3000多亩果树投种植险 赔偿已展开

  但谈到果树保险,谷老汉和村民表示近年来他们并没有交过保费,“今年村里大队没给我们联系保险公司,各家都没上保险。但上午保险公司倒是有人来统计受灾情况了,下一步能怎么办我们还不知道。”

  目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昌平支公司已经开始对遭受雹灾的果园进行灾情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每个镇均设有受理点,目前驻扎各镇的协赔员已分组赶到各个受灾现场查勘灾情、统计受灾面积。”人保公司工作人员冯伟说。

  目前果农已拨打人保公司电话报案,并通过追加施肥、喷药等灾后措施,争取降低经济损失。据人保公司负责人介绍,昌平的受灾区域集中在南口、阳坊、马池口、流村四个镇17个村,截至目前,已投保的种植险受损亩数大约3000多亩,赔偿将按果品品种开展,其中苹果的赔偿额度最高,为每亩4000元。

  据了解,人保公司查勘完毕后,手续齐全的投保人预计7—1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赔偿款。记者 李佳 赵婷婷 通讯员 韩慧 张磊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