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5岁少年体重近290斤 市场上买不到合适的衣服

2014年07月18日 14:0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亮亮一只胳膊就能将妈妈抱起。

■亮亮一条腿能顶表弟两条腿。

45码的脚,4尺多的腰,185厘米的身高……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又能相信,15岁的晋州少年亮亮(化名)体重竟然接近290斤了!在询问了省会多家医院专家后发现,如此体重可以称得上是省会第一小胖墩了!小小年纪的亮亮,究竟是怎么胖起来的?他的日常饮食又是如何?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呢……本报记者昨天专程赶赴晋州,将问号一一拉直。

  谁能帮“小巨人”减肥

  “我们亲戚家有一个小孩,因为从小就经常吃肉,现在15岁了,体重已经达到290斤,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吃那么多肉!”本月16日下午,一位姓张的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求助:“希望能得到一些减肥的好方法,帮帮这名孩子!”

  15岁,体重达290斤?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少年?带着好奇与猜想,本报记者昨天清晨赶赴晋州市。亮亮的家就住在晋州市中心,一家三口。父亲在当地一部门供职,母亲则开着一个面积不大,但生意却很火的米皮店。放暑假的亮亮在母亲生意较忙时,会过来帮忙。

  记者首先见到的是亮亮的母亲,地点是其经营的米皮店。这位母亲身材较为瘦小,身高约164厘米,体重100斤左右。而据孩子的母亲讲,孩子的父亲也不胖,身高170厘米,体重140多斤。这样一对普普通通的夫妇究竟能生出什么样的“超级”儿子呢?好奇中,终于等来了亮亮:大胳膊、大腿、大肚子、大脚丫子、大脸蛋……整个一个“超级巨人”。因为肥胖的缘故,亮亮仿佛还有两个下巴。“15岁,身高185厘米,体重接近290斤,穿45码的鞋,4尺多的腰围……”看着儿子,母亲的语气中更多的是无奈与担忧,“如果不能控制体重,孩子将来会怎么样啊?”

  买衣服买鞋……啥都是烦恼

  对亮亮来说,买衣服,买鞋等都是日常生活中的烦恼。“这件衣服我穿了好几年了,一直都买不到合适的衣服。”亮亮指着自己身上的运动装无奈地说。记者看到,经过长时间反复水洗,衣服不仅变了形,在领子处还出现了很多小洞,但就是这件衣服,亮亮却总是舍不得丢弃。亮亮的母亲说,现在孩子的衣服都需要订做,否则在市场上很难买得到合适的。

  诸如穿衣服、买鞋这样的事儿对亮亮来说都算不上什么,让他最为发愁的是运动。“大部分运动孩子都不能做,也不愿意动,稍长时间行走,都会让他剧烈呼吸,大汗淋漓。”亮亮的母亲说:“孩子每次走在街上,都能吸引无数路人的眼光,这使孩子既自卑又无奈。”

  胃口好,爱喝雪碧,不爱运动

  其实,亮亮出生时才7斤多,这样的体重与一般婴儿基本上没有多大差别。但三个月后,亮亮很快就表现出了他异于同龄孩子的“强大”胃口:除了睡觉,只要醒来就会不停地吃。

  “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孩子的体重就以每年至少10斤的速度‘飙升’。孩子在8岁时,体重就已达到了100斤,12岁时体重就达到了200斤。”亮亮的母亲说:“之前看到孩子能吃就觉得很高兴,就觉得孩子的身体好,胃口好,可越到后来就越发担心,可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根本管不住他,太能吃了,尤其是肉,孩子一看到肉就异常开心。”

  亮亮除了爱吃肉,对各类零食也都十分感兴趣,特别是蛋糕、薯片等食品。“我特别爱吃甜品,特别爱喝雪碧,有时一个晚上能喝六七听雪碧。”亮亮说。而这也是亮亮体重迅速飙升的另一个原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爱运动也是导致亮亮体重骤升的一个原因。“我们家里几乎什么都有,山地车、篮球、足球都给他买了,可他就是不动。”亮亮母亲说。

  尝试减肥半途而废

  为了能够彻底摆脱肥胖的阴影,在父母的帮助和指导下,亮亮去年冬天曾进行过专业的减肥训练。每天早上、晚上坚持长跑,不吃早餐,晚餐,午餐则采用专业的减肥套餐,一段时间后,亮亮的体重成功地减下了20斤。

  可惜的是,良好的开端并没有带来完美的结局,由于缺乏毅力,再加上学习任务重,亮亮的减肥计划最终没坚持下去。

  如此体重,亮亮的身体健康状况是什么样呢?亮亮母亲说,这也是他们最为担心的问题,每隔一段时间,父母都要带着亮亮去医院体检,好在,体检结果都没什么事儿。血压不高,血糖不高,心脏也没问题。

  “想减肥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性格略内向的亮亮使劲地点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减肥,尽快减肥,如果不动就能瘦下来是最好的!”这就是亮亮的想法。在这名少年眼里,他也意识到减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现在的亮亮每天都会遛狗,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尽快瘦下来。

  显然,这个15岁少年特别盼望,和绝大多数同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快乐地生活,不再为肥胖发愁,不再因肥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孩子肥胖

  对健康影响非常大

  省三院营养专家雷敏说,肥胖对人体健康影响非常大,这一点对青少年及儿童也不例外。因过多的脂肪增加了各个脏器的负担,容易导致或加重某些疾病,如与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高尿酸、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发病有极大的相关性,还会引起嗜睡、缺氧、精神萎靡,以及脂肪肝、胆石症、骨性关节炎等疾病,同时也会阻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并且对心理和精神也有很大的不良影响。

  石市15-19岁孩子

  超重率达8.9%

  石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治所所长马新颜说,目前,“大肚子”和“小胖墩”已成为流行病。石市疾控中心曾经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市近一半人超重肥胖。青少年尤其是城市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突出。15-19岁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8.9%和6.5%,城市15-19岁超重、肥胖率高达12.9%和17.6%,大肚子、小胖子已成为新的流行病。

  家有“小胖墩”

  如何帮他瘦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食物里的高脂肪、优质蛋白把“祖国的花朵”浇灌得营养过剩,学校里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家长不再为“缺吃”着急,却为孩子“吃过量”而发愁,“胖娃娃”也因“肥胖”徒增了很多烦恼。如果您家也有小胖墩,如果您能帮小胖墩们瘦身,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399参与。首席记者 李青 通讯员 张泽晗 解卓伦 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