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企业上半年用工情况调查:招工难依然突出

2014年07月18日 15:43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安徽最新的企业用工状况有什么变化?下一步的就业形势该如何判断?2014年6月份,省统计局在全省16个市开展了企业用工情况典型调查,昨日一份“官方版”调查报告正式发布,显示出底薪上涨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减缓,但是招工难依然很突出。

  【求职用工四大新现象】

  现象一:小型企业成用工增加主渠道

  大学刚毕业小郑就去做销售工作,至今已经三年多时间,中间也跳槽过几次,从外企一直到现在的合肥本土制造类公司。“现在的单位虽然不像以前的大企业规模气派,但我觉得小企业对我更有吸引力,在里面干个几年,熟悉流程后更容易升职,更体现个人的能力价值,而且比大企业好管理多了。”

  ●今年大型企业用工人数增加的占43.2%,用工人数减少的占54.1%,用工人数增加的企业占比比减少的低10.9个百分点。

  ●中型企业用工人数增加的占44.1%,用工人数减少的占50%,低了5.9个百分点。

  ●小型企业用工人数增加的占46.6%,用工人数减少的占27.5%,用工人数增加的企业占比比减少的高19.1个百分点。

  现象二:用工人数增加企业出现缩水

  ●用工人数增加的151家,占43.3%,占比比去年下半年下降4.5个百分点;

  ●用工人数持平的69家,占19.8%,下降5.3个百分点;

  ●用工人数减少的129家,占36.9%,上升9.8个百分点。

  现象三:私企月底薪反超国企

  ●私营企业月底薪中位数最高:2075元

  ●股份有限公司:2005元

  ●国有企业:1660元

  现象四:底薪上涨给企业的压力减缓

  ●反映经营压力明显增加的企业占21.9%,比去年下半年下降8.3个百分点

  ●有压力但能消化的占66.5%,上升3个百分点。

  ●没有压力的占11.6%,上升5.3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普通技工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有所减缓。

  [用工市场存在的问题]

  人手不足:“蓝领”技工仍然是香饽饽

  在合肥市人才市场,美的冰箱事业部近期正忙着招聘人手。现场的招聘条件显示企业需要线装配工、关键岗位技工,年龄22—45周岁,学历没有严格限制。负责招聘的吴女士坦言,“普工和技工招工难现象不容乐观,很多人嫌累,更有应聘者干脆干个几天直接走人,人员的流动大让企业很头疼!”

  ●目前安徽企业最缺人员:普通技工,占比达41.3%,比去年下半年上升5.6个百分点

  ●其次最缺高级技工:占22.9%

  ●大型制造业缺科研人员:占25%

  ●建筑业最缺是高级技工:占48.6%

  ●批发零售业最缺经营管理人员:占31.4%

  ●住宿餐饮业最缺普通服务人员:占51.4%。

  员工流失:个人原因 频繁跳槽企业无奈

  一方面是招工难,另一方面有的企业留不住人。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此次被调查企业均反映存在员工流失现象,其中在调查期内(1月1日至6月20日),349家企业中员工流失占比达14.9%,比去年下半年上升1.4个百分点。因个人原因辞职依然是流失的主要原因。

  ●住宿餐饮业员工流失:占30.2%,比去年下半年下降13.8个百分点;

  ●建筑业员工流失:占16.5%,上升6.1个百分点

  ●制造业员工流失:占13.8%,下降0.4个百分点

  ●员工个人原因辞职的:占48.8%,比去年下半年上升5.2个百分点。

  【下半年形势预测】

  调查显示,企业认为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的高达67.2%,认为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的占55.7%,认为总体上应聘者人数减少的占比为23%,认为招聘渠道不畅的占9.4%。在反映招工难的企业中,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招工难”现象更严重占17.2%,认为差不多的占75.4%,认为有所缓解的仅占7.4%。

  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胡经理认为,当下社会本科及以上学历相对比较充足,就业压力较大。而一些岗位用人短缺,导致用工与市场脱节,即所谓的“招工难”、“用工荒”,这是所有制造业面临的普遍情况。美的冰箱事业部内部人士则透露,就今年招工来看,由于企业用工成本的增加,一定程度导致员工工资水平降低,这也是造成招工难的一大原因。

  让人感到乐观的是,在被调查的企业中,预计2014年下半年用工增加的占24.9%,用工保持稳定的占60.2%,用工减少的占14.9%。业内专家展望:“现在可以预测,下半年安徽用工需求或许能保持一个较为稳定的态势,但是招工难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需要做好应对。”(谢冬梅 张若洋 本报记者 吴奇/文 王蔚/制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