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民跳水救两女子后离开:见死不救会后悔终生

2014年07月31日 08:4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黄定勇说,当时他从该河段救上两名女子,河水有近3米深。

  跳河连救两女子后默默离开“见死不救会后悔终生” 获救者多方打探找到恩人,镇政府准备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7月12日,贵州女游客喻文芳带着一名小女孩来到保亭什玲河边玩耍时不慎落水,由于事发地点位置偏僻,两人在河中挣扎着呼救了近20分钟。正当两人筋疲力尽之际,喻文芳模模糊糊地看到一名中年男子跳入河中,先后将她们救上岸边。救人后,中年男子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喻文芳甚至连一句道谢的话语都没来得及说。经过多日苦寻,两名女游客终于找到了恩人的住址,她们这才获悉,这位救人不留名的英雄名叫黄定勇,是保亭什玲镇什当村的一名黎族农民。

  两游客河边玩耍溺水 黎族农民跳水救人

  “当时我们落水的位置很偏僻,周边没有其他人,我都不抱希望了。”7月28日,在向记者提起当时的惊险一幕时,30余岁的游客喻文芳哽咽地说,要不是黄定勇及时出现,她和朋友年仅14岁的女儿就要丧身河中了。

  据了解,今年7月上旬,来自贵州的喻文芳前来海南游玩,并顺道来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看望朋友。7月12日上午,喻文芳带着朋友的女儿小吴来到什玲河边游玩,随后进入河中玩水。打闹之际,俩人不慎走进了深水区,由于河水湍急,她们先后滑倒,发生溺水情况。

  据喻文芳回忆,她和小吴都不识水性,在挣扎的同时,也不停地被河水冲往下游方向。在被冲刷的同时,喻文芳和小吴也不断心生恐惧,她们发现,起初脚还能踩到河底,但渐渐地,河水越来越深,很快就够不到底了。尤其是呼救了好一阵子没有看到救援的人,两人产生了绝望感,年纪尚小的小吴大声地哭了起来。

  “救命、救命……”危急之时,黄定勇出现了!7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定勇提到,他曾经是一名渔民,自小就开始游泳,水性很好,当天事发时他恰好在什玲河边抓鱼。隐隐约约地听到呼救声后,顺着来声方向,他看到,两名女子在河中不停地挣扎,四只手不停地往上挥。此时,他意识到,有人溺水了。

  情况紧急不容多想,在迅速踢掉脚上的拖鞋后,今年正好40岁的黄定勇连上衣都来不及脱便跳入河中救人。黄定勇说,下河后,他发现年龄较小的女孩距离他的位置比较近,于是便迅速往女孩的方向游去。没一会他便抱住了小女孩,随后迅速转身往岸边游去。

  当小吴被黄定勇救上岸后,还来不及休息,黄定勇转身又跳入河中。幸运的是,喻文芳还没有沉入水底,很快的,黄定勇靠了上去,紧紧抓住落水的女游客,又一次地转身往岸边游去。

  救人后他默默离去 获救者辗转数日找到恩人

  黄定勇告诉记者,由于长年累月的干农活,他的身子骨比较硬朗,这是他能迅速先后救上两名落水者的保证。“她们两个人上岸后,吐了不少水,意识也逐渐清醒过来,我看着她们也没啥大碍,便转身走了。”黄定勇说。

  “恩人怎么不见了?”恢复意识后,喻文芳急忙带着小吴四处寻找救人者,但此时,黄定勇已然走远。喻文芳说,如果当时没有人出手相救,她和小吴绝对是要丧命河中了,可获救后连一句道谢都没有对别人说,这让她和小吴心里很不是滋味。随后几天,她和小吴的亲属一直在什玲镇周边的几个村庄寻找恩人。

  经过数日寻找,依然没有救人者的信息。碰巧的是,不久后,喻文芳前往什玲镇什来村探望朋友时,在村里恰好遇见了来走亲戚的黄定勇,由于感觉对方很像下水救人的男子,喻文芳上前详细询问之下,她这才找到了跳水救人的恩人。

  了解到黄定勇家住什当村后,喻文芳和小吴的家人特地登门拜访,感谢救命之恩。小吴的亲属还拿出了几千元的现金想要致谢,可却遭到黄定勇拒绝,“我救人不图钱,也不图名,如果是这样,那么这个事情就变味了。”时至今日,喻文芳仍然清晰地记得黄定勇在回绝感谢金时所说的话,而最让获救者意外的是,直到喻文芳等人登门谢恩后,什当村的村民这才知悉黄定勇救人的事迹。

  他是家人眼中的顶梁柱 朋友眼中的热心人

  7月28日,得知记者要来采访救人一事,平常话不多,行事低调的黄定勇显得格外紧张,还提前在纸上写下了救人当天的一些经过,生怕在和记者交谈时忘词。“看到别人落难,伸手帮一把是应该的,换做其他会游泳的人都会这么做,如果见死不救,我会后悔终生的。”黄定勇笑着说,回家后妻子见他浑身湿漉漉的,狠狠说了他一顿,因为忙着干农活,他也没告诉她救人的情况。

  “救人是好事,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得知丈夫救人的事迹后,黄定勇的妻子告诉记者,老黄这个人平常话不多,但做事比较负责,是家中的顶梁柱。虽然家里靠务农谋生,经济并不宽裕,但日子过得非常开心。

  什来村的村干部老黄告诉记者,他和黄定勇是多年的好朋友,黄定勇平常行事比较低调,为人较为老实,一般村里有人建房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去帮忙,是村里出名的热心人。

  镇政府准备为他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7月28日,记者从保亭什玲镇政府获悉,目前镇政府已经知悉黄定勇救人的事迹,这是值得表扬的正能量,目前镇政府工作人员已下村核实调查完毕,正在作材料准备向上级部门汇报,为黄定勇申报见义勇为称号。

  什玲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谈到,黄定勇在他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不顾个人安危,舍身勇救落水者,是见义勇为的具体表现。镇政府决定对其进行表彰,并号召当地村民学习其英勇救人、不图回报的精神,弘扬社会正气。

  目前,什玲镇政府已向保亭县委宣传部上报黄定勇跳河救人一事。

  什玲河水流湍急 游人不可下河游泳

  记者从保亭消防部门了解到,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当地不少居民或是游人会选择到河中游泳,这也形成了相应的安全隐患。以什玲河为例,该处水草茂盛、水流湍急、水底地形落差较大,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提醒广大居民、游人不要独自在河边行走、游泳。

  什玲镇当地的一些村民也向记者介绍道,什玲河两岸风景优美,绿树环抱,常有不少游人到此游览,而由于天气炎热,一些游人常常下水游泳,玩耍间疏于防范进入深水区,因此发生溺水事故,希望广大游人引以为戒。

  据了解,2013年8月期间,因为天气炎热,4名外来务工人员相约来到什玲河游泳,其中一名男子发生溺水,待消防官兵将其打捞上岸时,年轻的生命已然消逝。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方岱文/图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