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砸汽车玻璃盗窃105次 2秒左右即可完成作案

2014年08月18日 02:52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专砸车玻璃男子行窃 105次落网

  洛阳警方开展专项行动,打掉犯罪团伙2个,侦破案件近200起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吴俊池陈骏通讯员任双波阅读提示|自去年年底至今,在洛阳市区,以“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的侵财类案件多有发生。应对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洛阳市公安局秉承“破小案也是为民办大事”的理念,以市局刑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为班底,联合此类案件高发区域所在地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此类案件重拳出击。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2个,串并案件近200起,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市区“砸车玻璃”案多发,警方成立专案组

  上周五,在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近来洛阳市公安局重拳出击,专项打击市区多发“砸车玻璃”案件的工作进展。

  据刑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年初,洛阳市区内各类以“砸车玻璃,盗取车内财物”为特征的侵财案件呈高发态势,这引起了洛阳警方的高度重视。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作案范围基本覆盖全市,呈现范围大、区域广的特点。”案情通报会上,洛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王卫东告诉记者,此类案件作案手法简单,且发案范围不定,仅高发区就涉及安乐、古城、高新、西工等数个派出所辖区,这令办案民警“十分头疼”。不仅如此,一些受害者在财产遭到侵害后抱着“自认倒霉”、“事儿小搁不住报案”的错误心态,也成了此类案件发案高、破案率低的一个客观原因。“以5月18日为例,在新区滨河南路共发案9起,警方只接到了3起报案。”王卫东告诉记者,受害者不及时报案会使警方失去案件的第一现场,从而造成收集“涉案物证”难度的增加,使破案率大打折扣。

  今年6月,在市局领导的要求下,洛阳警方由市局刑侦支队牵头,从安乐、古城、高新、西工等派出所抽调15名民警,组成专案组,对此类案件进行专项打击。

  专案组成立后,民警秉承市局领导提出的“破小案也是为民办大事”的理念,建立“案件一天一汇总,专案组成员两天一碰头”的工作制度,对全市发生的类似案件进行串、并案,并详细部署后两天情况,实施合成作战。

  “打、控、防”多策并举,破案近200起

  专案组成立后,洛阳警方打破了各派出所的管辖区域,全市所有涉及“砸玻璃”侵财类案件统一归口专案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针对已发案件,专案组逐一进行梳理,从发案地点分布以及作案手法相似程度入手,初步将所有案件按照大类划分为数组,并由此进行追踪锁定犯罪嫌疑人。针对此类案件物证调取难度较大的特点,市局抽调洛阳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技术专家出勘新发案件现场,以获取更多物证。另一方面,警方还从此类案件的“末端”——销赃入手,对全市销售经营二手电脑、电器的市场实施“倒查”,发现了部分有价值的破案线索。除了有针对性地对已发案件实施侦破外,警方根据已发案件总结案件高发区域,有针对性地在夜间对相关地带实施便衣巡逻。除去对案件本身的监控,洛阳警方还从“重点人员”下手,对之前曾有过盗窃、抢劫等侵财类犯罪的人员进行重点监控、排查,以寻求突破。

  在警方“打、控、防”多策并举下,许多线索汇集至专案组,经过进一步的摸排、侦查,在7月8日至15日,专案组接连出击,端掉犯罪团伙2个,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杨某等人抓获归案。此外,警方还抓获另外一个单独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潘某。根据几人供述,警方目前已破获案件近200起。目前,警方仍对落网人员进行进一步的审讯,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的调查处理之中。

  单人疯狂作案105起

  在落网的几人中,总是利用夜间作案的潘某最具特点。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35岁的潘某此次已是“5进宫”。

  据民警介绍,潘某为家中的小儿子,且为抱养,素来与家庭其他成员关系紧张,已与妻子离婚。平时游手好闲的潘某并无正当职业。在专案组民警对“有前科”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时,潘某再次浮出水面。据潘某供述,其“砸玻璃”时使用的工具为螺丝刀,作案速度极快,“2秒左右就可完成作案”,对盗窃车辆也并无选择,“偷来了就花,花完了再偷”。自2013年4月起至被捕,潘某疯狂作案105起。

  在潘某所做案件中,最高一起涉案金额近10万元。据民警介绍,对潘某实施抓捕时,在其租住的房屋内,警方一次性搜出被盗皮包6个,各类银行、消费卡数十张。“各种卡,洗浴中心储值卡、美容卡,甚至超市打折卡他那都有,光银行卡就45张。”

  出生于1991年的李某也在这次专项行动中落网,与潘某相比,李某与另两名同伙作案特点更具有针对性:“瞄准”豪车下手,并随手携带手电。作案时,3人会分乘摩托,在对路旁车辆进行“侦查”之后便下手作案,整个作案过程不过2至3分钟。经询问,李某共作案13起,偷窃物品多为手机、电脑等贵重物品。民警说,“李某团伙”作案的最大特点为:“贼不走空”,对作案车辆进行针对性筛选后再下手。

  警方“支招儿”如何防“砸”

  那么,对于此类案件市民应当如何防范?王卫东也通过本报向市民“支招儿”。

  1.切忌“占小便宜吃大亏”:请市民尽量将车辆存放在正规停车场,或有人看管的地方,不要为节省几元停车费,在偏僻路段停放车辆。尤其是夜间,尽量将车放在灯光明亮或有监控设备覆盖的区域。

  2.切忌“车内无人有物”:车内无人时一定不要将物品放在车内,尤其是皮包、电脑包等物品。

  3.切忌给爱车披上“神秘面纱”:车辆尽量不贴太阳膜,即便贴太阳膜也尽量贴颜色较浅的太阳膜。

  通过对已发案件进行总结,警方向洛阳市民通报此类案件的高发区域,请各位市民提高警惕。

  这六个地点分别为:滨河南路、北路沿线(尤其是西苑桥南北桥头一带),中国国花园及洛宜路沿线,隋唐植物园北门附近,新区美茵湖附近,高新区辛店镇政府附近,孟津县会盟镇政府附近。大河报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