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高大上”月饼礼盒难觅踪影 月饼回归“饼”

2014年08月18日 10: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多天的时间,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刹公款送礼的举措密集出台。8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8月15日,省纪委也在甘肃廉政网开设“深入纠‘四风’清廉过中秋”窗口,直接受理群众举报。那么,今年兰州月饼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呢,记者进行了踏访。

  市场:散装月饼成市场主角

  “高大上”月饼礼盒难觅踪影生产企业:团购量大幅萎缩生产量减少

  昨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区多家糕饼连锁店看到,和以往主推礼盒月饼不同,散装月饼也成了各商家月饼销售的亮点,散装月饼每个5元左右,而个别超市的售价更低在2元~3元。

  华润万佳旗下的几家超市,同样在一周前集中上市了散装月饼,单独包装,而礼盒月饼上市时间估计在中秋节前一周。“今年超市主推散装月饼,价格便宜也好卖。”华润万佳一位超市负责人说。

  “我们是13日上的货,礼盒和散装的都到位了,只是销售情况很惨淡,目前为止散装的还出过货,而礼盒装的连一盒都没卖,团体的订购量也几乎为零。”国芳百货长虹店店长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高大上”月饼礼盒难觅踪影

  与以往不同的是,各大超市对月饼的宣传也是不温不火,礼盒月饼的上市时间也是各不相同。

  记者在新世界、亚欧等超市里走访时发现,各超市中秋节前的月饼临时促销展台暂未出现,礼盒月饼也难觅其踪。亚欧超市一位食品导购员表示,月饼礼盒上市还要将近一周时间,目前超市里有散装的月饼供消费者选择。已经上货的礼盒月饼,包装以纸盒为主,简约环保,价格最便宜在七八十元,200元左右的礼盒最多。而以往动辄五六百,甚至上千元的“高大上”月饼礼盒已经见不到踪影。 “今年的月饼价格和去年持平但是分量更足了。”法贝德张掖路店店长李宁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推出的月饼主要是简装,共有5款,比往年少了3款,但是价格和口味却更适合普通消费者。

  “298的价格就算是中档礼盒了,一般的老百姓都能接受。自己吃或者给亲人送散装的划算一点。”安旗通渭路店店长周佳艳也表示,今年的月饼价格亲民,包装也更为简洁。

  生产企业:团购量大幅萎缩生产量减少

  往年此时正是月饼团购的旺季,而今年中秋送礼被管控更严,市面上的月饼销量在去年惨淡的基础上再度下降。

  “团购在我们的销售中所占份额少之甚少,目前的预定量也不大,”兰州爱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总监景捷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团购量就相对减少,今年更少了。

  兰州安旗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绪明也告诉记者,往年团购量主要是政府机构,国企、央企等企事业单位,而今年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倡导厉行节约下,这些单位都不再采购,团购量大幅萎缩,目前团购的只是民营企业和一些小单位。

  前期采购量下滑,势必会影响到生产企业的后期生产量,而对这个生产量,各企业负责人则显得讳莫如深,有的说生产正常,和往年相同,也有的说有所减少,但并不影响市场销售。

  不过,记者采访中,有几家企业月饼门店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讳,“今年送礼的少了,能买得起的人也少了,生产量能不减少吗?”

  月饼回归“饼”的本质

  相比往年各大生产企业大张旗鼓的各类宣传,今年市场对月饼上市的前奏宣传同样略显冷清。

  “公司从8月9日开始在各个销售门店全面上货,但还没有其他大型的促销活动。”景捷表示,相对往年的促销手段,今年月饼销售更注重零售市场。景捷称,在价格定位上,爱里月饼趋向于平民化,从40元到400元不等,而40元~150元左右的生产量占全部生产量的多数,“月饼的本质就是吃,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让月饼回归吃的本质和饼的本质,而不只是送礼佳品。”

  陈绪明也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对月饼价格定位依然是亲民价格,从79元到498元不等,零售市场将成为销售“主战场”。口味以甘肃人喜好为主,主推12种口味。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上市的月饼外包装清一色以简约大方为主,过度包装基本上销声匿迹。

  黄牛党:

  市场惨淡多数转行

  月饼销售市场的冷清,作为“黄牛党”的林先生已身同感受。“别说月饼票了,现在连购物卡收起来也很难了,”林先生自称做“黄牛党”已数十年,对这个行当了如指掌,“哪一家生产企业每年月饼提货卡的发行量有多大,我都能知道。但今年的行情确实太冷了。”林先生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行业的失望情绪,“我就靠倒卡生活,现在是断了财路。”

  林先生以前在马路边有一个专门的店面,门口的牌子醒目地写着“高价收购各类购物卡、礼品卡、高档烟酒。”但从去年下半年,因生意冷清,他关了店面,开始转战在网络上或者一些熟人之间发布收购信息。“今年半年的收入也不够以前两个月的收入高,收卡还要看人,如果是生人还不收。”林先生生性警惕,说这是他的职业习惯,

  “我打听了一下,今年中秋节月饼生产企业的制卡量都不大,所以收卡会更困难。还有,今年不像以前,收的卡可以倒卖给需要的单位,很多单位都不敢买卡也不敢给员工发福利了,卡收上后出手更困难。”林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以前一起收卡的几位今年都转行了,有的做二手手机,有的做服装,也有打临工的,“这个市场越来越惨淡,不养人了。”

  记者从网上搜索到兰州几个收卡人员电话,拨过去之后,他们都很警惕,提到“收不收月饼卡时”,均表示暂时不收,超市购物卡可以考虑,根据不同超市折扣不同,但月饼卡等过几天再联系,然后匆匆挂断电话。(据西部商报 记者 欧阳海杰 熊园)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