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凯迪拉克风雨中被树砸坏 索赔成难题

2014年08月18日 13:5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消防员帮阳光小区的陶先生清理压在车上的树枝。 文消防供图

  16日晚的疾风骤雨中,天桥区柳行小区、龙岱花园小区、水屯路阳光小区,历下区山东政法学院宿舍等居住区和多条道路上的树被风刮倒,部分车辆被砸坏、小区居民进出道路被堵。目前,园林部门正在进行移树工作。济南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城市地下管道和路面硬化阻碍了大树根系生长。

  一辆凯迪拉克

  被松树砸个正着

  16日晚7点多开始的疾风骤雨让不少小区居民猝不及防,多个小区出现树被风刮倒的情况,不少车主也因此遭殃,其中龙岱花园小区一辆凯迪拉克车被一棵松树砸了个正着。

  17日上午11点,市区仍在下雨,记者来到大明湖附近的天桥区柳行小区8号楼,楼南侧两棵一人抱粗、40多米高的梧桐树往西北方向倒下。整个楼间空地被斜分成2部分,居民穿行小区很不方便。在柳行小区2号楼,也有2棵树倒在了楼前平房。在西边紧邻的泺河小区便道上,一棵直径约15厘米的树斜倒在电线上。

  小区住户谭先生介绍,自己16日晚6点多把车停到了8号楼南边空地,“晚7点多开始下雨,7点15分到7点半之间,听到很大的‘砰’的声音”。谭先生下楼一看,发现自己的车被2棵大树砸了,“倒下的树的树梢就正中我车子的顶棚。另外停在我旁边的5辆车也被砸了。”17日上午,记者看到,被砸车辆已经移开。谭先生的白色天津威志车顶棚被砸塌,车前玻璃被砸碎。为了防止雨水进入车内,他用车布把车盖起来了。

  “昨晚打110和119工作人员都来了现场,但是没有大型吊车,所以没办法处理,消防工作人员把2单元门前的树枝斩断,留出了通道后离开了。”谭先生说,事发时自己并不知道具体该找哪个部门处理,由于正值周六晚上,市园林局、街道办都没有联系上。

  “最后晚上10点多花八百多找了一辆吊车过来把树抬起来才把车都移走。移完车都晚上12点了。”谭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为小区居民移开这两棵大树。

  家住北园高架桥东侧龙岱花园小区的韩女士16日晚8点多准备开车出门时,在小区停车场附近看到了惊险一幕,“刚开到小区路上,就看到前面的一棵树倒了,砸在我的车前面的一辆凯迪拉克上,树把整个路都堵了”。

  晚9点50分左右,水屯路阳光小区里有至少4辆车被树砸坏。17日上午,在解放东路山东政法学院校本部宿舍旁,2棵高约4米的树被风刮倒,东侧的黄色矮墙部分被砸倒,宿舍前的围栏也被撞出了一个窟窿。

  行道树也没有躲过一劫,东泺河路两侧,有4棵柳树被刮倒,4辆车被砸。在明湖东路上,黑虎泉北路路口往东约200米,一棵柳树往西倒在了绿化带内。

  倒地树扎根浅

  容易被吹倒

  柳行小区8号楼南侧倒地的2棵梧桐树均有1人环抱粗,四五层楼高。“和我们小区一样老了,至少长了20年。”谭先生说。记者看到,倒地的大树树根仅有树干的2倍宽,埋地深度也仅是树干直径的1倍左右。树根最底部几乎未附着黏土,中上部则是红色花砖。

  16日的大风使不少新老小区的树遭殃,记者去的多个现场中,小区内倾倒的树比行道树多。“老旧小区的树树冠很大,地下根系因管道、硬化等原因不好生长。”济南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而新建小区由于刚开始绿化,很多树由外部移植而来,根系还不发达,“根没扎好就容易吹倒”。

  该工作人员说,目前城市内硬化程度高,不少树被行道花砖和水泥压缩了生长空间,“行道树和小区都有这样的问题,地下管道和道路硬化使树根长不好”。

  树砸了车

  由谁赔偿?

  “我太同情我前面那辆凯迪拉克了,这一砸得多少钱啊!”龙岱花园小区的韩女士说。在柳行小区的谭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我的车保了商业保险,保险公司说只要提供气象证明和相关报道情况就可以赔付,但其他的几辆车的车主好几个只买了交强险,车损恐怕只能自己承担了。”谭先生说。

  东洛河路上车被砸的车主也很郁闷,“损失不能由我们自己负担吧?”记者咨询多家车险公司得知,若只有交强险,则自己车的损失无法走保险获得赔付。平安车险客服人员介绍,如果投保了车损险,车身表面明显撞击、天窗玻璃被损都可以走车损险,而如果是车的前后左右玻璃受损则要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才能申请赔付。

  人保车险客服则表示,因天气意外而致的车损首先应找树的所有方赔偿,若投保了车损险和砸坏险,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申请到一部分的车损赔偿,“因为是自然灾害,所以损失应该是保险公司和个人共同承担,一般很难全额赔偿”。

  济南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因树造成的车辆损失一般由车主自己的车险赔偿,若有无法赔偿的情况,则一般与树的产权单位进行协商。

  “市区内只要发生了树倾倒的情况,都由倒树所在区的园林部门或街道的绿化棵负责免费移树,市民可以拨打12345或直接联系区园林局。”该工作人员说。

  狂风吹倒广告牌 两辆小货车被压

  16日晚的狂风骤雨中,伴随着屋外的“轰隆”声、“噼啪”声,不少小区的树木“折腰”,停在树下的多辆私家车受损。在水屯路中段,甚至一处十余米长的广告牌轰然倒地,两辆小货车被压。

  17日上午,记者来到水屯路附近看到,一处广告牌掉下来砸伤一辆面包车;联四路北段,4棵大树‘折腰’,其中一棵压在路边小货车的车厢上,一棵将小区出口挡住,还有两棵将店铺门口的台阶拱了起来;小清河南路林家桥附近,11棵树木受损,有的连根拔起,有的从根部直接断掉;在水屯路中段,一处十余米长的广告牌坊倒下,将停在下方的两辆小货车压住,其中一辆前挡风玻璃破碎,所幸均无人伤亡。(记者 尉伟)

  “雷神”过境, 雷声轰隆毁了周末

  16日夜间到17日中午,省城经历了一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稀里哗啦的雨声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让不少市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根据统计,济南共监测到48次地闪,云闪的数据无法统计。记者 孟燕 实习生 张艺                 

  “雷神”来了,出游计划被打乱

  从16日傍晚开始,雷雨一直稀里哗啦。到17日清晨,省城上空陆续划过一道道闪电,同时伴随着“轰隆隆”的雷声。不少市民都感慨,“雷神”过境济南了。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一大早就被雷声惊醒了,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出游计划被打乱,只能宅在家里了。

  17日9时2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当时市区和长清已经出现较强雷电活动,伴有短时强降雨,预计白天大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雷电活动。

  一直持续到中午,“雷神”才恋恋不舍离去。

  “济南今天听到的很多雷声都是云闪,没有击到地面,云闪数据没法统计。”山东省雷电防护技术中心孙荆茶解释,每当听到轰隆隆的雷声,就代表发生了闪电。但是这个闪电是否落在地面就不确定了,落在地上的称为地闪,没有落地的,比如可能发生在云的内部或两朵云之间,这都称为云闪,“今年有点特殊,雷比较少。但这次不算比较强烈的雷暴活动”。

  借势发射增雨火箭弹35枚

  虽然较为密集的雷声和闪电,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但降水局部缓解了旱情,17日白天,济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在历城南部山区和章丘增雨作业点进行了增雨作业,共发射增雨火箭弹35枚。

  根据济南市水文局的统计,截至17日18点,全市平均降水量17.9毫米,其中市区最大,为32.8毫米,其次为历城24.6毫米、长清21.9毫米;降水量最小为平阴,仅有1.9毫米。“降水不均匀,市区、历城、长清比较大,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胡鹏表示。

  17日出伏,正式走出“三伏天”。受降雨影响,省城的天气已然是“天凉好个秋”了。根据统计,当日最高温仅有25.1℃,不少外出市民甚至要穿件外套了。

  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新的一周气温将上升,周一白天仍有阵雨,周二至周日晴到多云。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周一(18日)阴有阵雨转多云,北风2~3级,最低气温19℃,最高气温28℃左右。周二(19日)多云转晴,南风2~3级,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30℃左。周三至周四(20日~21日)晴间多云,南风2~3级,气温上升。

  雨都下在了市区 旱情缓解作用有限

  17日,泉城济南迎来一次有效降水,不过由于受旱地区降雨量较小,缓解旱情作用有限。

  本次降雨前,济南市受旱严重,全市在田农作物为390万亩,受旱面积已达47.88万亩,主要集中在南部山丘区和北部平原无水源条件的地区。而且,章丘市、高新区、历城区共出现了几十个村的饮水困难问题。

  截止到17日下午3时,济南市此次降雨量为14毫米。不过,降雨分布并不平衡,“降雨过多地集中在市区,受旱地区降水量较少。”根据济南市防办发布的8月17日6时至8月17日17时降水量,历城为15.3毫米,章丘仅为3.2毫米,济南市抗旱防汛办公室值班人员告诉记者,降雨虽然对旱情有所缓解,不过缓解作用相当有限。

  历城区防汛科相关负责人称,“此次降雨对旱情的影响还在估计。”他介绍,此次降雨主要分布在历城区北部的洪楼、港沟、黄台桥等周边,“而最需要降雨的南部山区下得还不够大。”只有仲宫镇的降水量还比较大。其他地方的降水量都很小”。

  此轮降雨,章丘市的降水量更为稀少。章丘市的受旱严重地区主要集中在普集、官庄、文祖、曹范、垛庄等乡镇。根据济南市水文局数据,这几处的降水量都不是很大。垛庄和官庄几乎没有监测到降雨。普集镇有12000亩农田受旱,8个村吃水水源不足,也没有监测到降雨。(记者 蒋龙龙)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