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放生者乱放外来物种 渔民称珠江清道夫鱼成灾

2014年08月18日 15: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福建厦门南普陀寺,放生池里一块木板上爬满巴西龟(资料图)

  近日,一名女网友在市场上购买疑似毒蛇等动物放生,并拍照上传微博。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大部分网友认为放生毒蛇不是在行善而是在作恶。虽然博主事后删除了微博,但还是引来了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在广东,很多人有购买动物放生的习惯。放生地点和物种选择不当还是小问题,而乱放外来物种、超负荷放生等行为,已经危害了广东生态安全。而在市场上,外来物种随意买卖,缺乏监管,让人们更容易“好心办坏事”。

  广东放生者人数众多

  “蛇类放生国内比较普遍,但在各类放生动物中,蛇不占多数。一般放生较温顺的小蛇,而且还要进入深山老林里,不放攻击人的毒蛇、大型蛇,确保安全。”国内专业放生网站“拔众生苦放生网”负责人、资深放生者“龙师兄”告诉记者。

  龙师兄放生多年,其成立放生协会是经过政府民族宗教管理部门批准。协会群众经常自发组织发生,一次放生有几十个人参与。放生者之间互称“师兄”。

  龙师兄近期组织过放生鲍鱼海蟹、野生大鳖的活动,此前组织放生野生蟒蛇、野生天鹅、大雁等鸟类的活动。

  “放生的动物主要在农村集市,小城镇的市场上购买,基本都是人们捕捉用来吃的,”龙师兄说,很多农民农忙后没事干,下网逮野生动物。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也跟放生者一起行动过,但农民捕捉者太零散,不是犯罪分子,没有固定销售地,无法查处。爱护动物的人只能买下来放掉。

  放生也有专门的规矩:两到三周进行一次放生,一个月至少有一次放生。放生前一周左右时间,群主会在群公告通知,参加放生要按照放生通知的时间地点。放生按统一仪式进行,所放的放生物类从花鸟鱼虫市场统一购买。

  在广东,放生者已经形成自发的放生团体,甚至政府也参与其中。

  现在的广东省放生协会会长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坚,其余负责人不少为退居二线的老领导。协会承办部分政府放生任务,邀请政府部门参与放生。同时在争取早日设立“国家放生节”。

  据了解,放生者中各个年龄段各种职业的人都有,其中公务员放生者不在少数。广东放生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不知道全广东到底有多少群众参与放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数字并不小。

  放生者缺乏知识,只管放生

  农历七月十五,也是民间俗称的“鬼节”,下午3点的广州太古仓、东圃大桥等放生点,聚集了几百名前来放生的市民。专门从黄沙、员村水产市场开来的货车,运来一箱一箱放生用的八须塘鲺、黄鳝、泥鳅、草鱼、鲮鱼。仅一个放生点放生的鱼苗、龟类就有千斤。常年在珠江打鱼的渔民老陈受到雇用,开船将放生者带到江中央。

  老陈的渔船上坐了19个放生者,船到江中心放生者开始用小篮子将放生的水产品倒入江中。“珠江现在密布清道夫鱼、罗非鱼,一打上来全是这类鱼,多得很。这都是以前的人放生的,现在成灾了。”老陈边开船,边提醒放生者不要放这些鱼类。

  珠江中的清道夫鱼是人为丢弃进入环境中。中科院珠江水产所专家调查显示,除了韩江流域,广东的西江、北江、鉴江等主要水系均出现了清道夫身影。广州市渔政支队前支队长邹荣亚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此前由于人为丢弃和珠江水体污染严重,其他鱼类在珠江中无法生存,2005年清道夫鱼在珠江流域已经大量存在。据称最严重的时候一些清理珠江水面的环卫队,随便一捞就能捞到很多清道夫鱼。由于是外来物种,清道夫鱼没有天敌,在江河中很容易大量繁殖,威胁本地鱼类的生存,破坏生态链。

  每周在广州珠江边都有很多放生活动,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人只管放生,但对于如何放生、放生什么、外来物种能不能放生这些问题基本都不清楚。

  据所谓的放生达人程先生介绍,他在今年8月9日放生过巴西龟,“放到了莲花山上。” 大量放生者放生巴西龟(也叫红耳龟)已经让番禺莲花山遭受了这种外来物种的严重入侵。现在,莲花山景区放生池内80%的乌龟都是巴西龟,本地龟则十分罕见。莲花山景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最好不要放生巴西龟,这种龟繁衍速度太快,现在放生池满池子都是巴西龟。”白云山上的能仁寺、肇庆的鼎湖山等景区放生池同样密布巴西龟身影。

  野外巴西龟会大量捕食小型鱼、贝及蛙类的卵和蝌蚪,造成当地生态水中浩劫。如果随意放生,巴西龟大量进入江河、湖泊,与本地龟抢夺食物,会威胁本地龟及相关物种的生存,对原有生态链造成极大的破坏。

  外来物种随意买卖,亟须立法

  在广州大型的鸟鱼虫市场,危险外来物种清道夫鱼、雀鳝、巴西龟随处可见,随处可以买到。

  记者走访荔湾区的清平鱼虫市场、棠下农贸综合市场,东圃农贸市场,赤沙综合市场,情况大同小异,在雀鳝,巴西龟,清道夫鱼、福寿螺等外来物种中,巴西龟最为常见。在农贸市场中,只要是水族店,几乎都有巴西龟出售,价格从5元到40元不等。

  在农贸市场中,记者以买家身份找老板聊了聊,从商家口中得知巴西龟的销量最好,“有时有些放生的人会来买,一次性买个几百元的巴西龟,拿去流溪河 、珠江什么地方放生。”

  而要购买到野生蛇类、野生鸟类则需要到韶关、梅州等地的农村集贸市场,一些农民会将在森林、景区、江河中捕捉到的动物拿去销售。价格比饲养的动物贵不少。

  根据史海涛的介绍,我国目前没有专门控制外来物种的相关法律,也没有专门阻止放生外来物种的法规,导致一些外来物种泛滥。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发现法律均未禁止巴西龟、清道夫、福寿螺、食人鲳(食人鱼)、牛蛙等对生态最具破坏力的外来物种进行限制和禁止放生。

  “广东是我国外来物种入侵危害最严重的省份,目前已经统计的外来入侵物种有150多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破坏非常巨大, 但有关危害还缺乏系统调查统计,”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广东省昆虫研究所副研究员龚世平告诉记者。“保守估计,外来物种入侵每年对广东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数十亿元,还不包括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的破坏带来的损失。”

  龚世平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政府在规范群众放生方面亟须立法,用法律手段来防范外来物种的人为引入,禁止放生外来物种。”记者 杨辉 实习生 胡志峰 黄伊宁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