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担架难进住宅电梯 骨折老人被从11层楼梯抬下(图)

2014年08月22日 15:33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电梯容不下担架平放。

  老人摔骨折,家人拨打120求救。可是,120急救车来了,急救员却遭遇棘手难题:电梯空间狭小,担架无法平抬进去……眼下,随着高层住宅越来越多,120急救员遭遇的类似尴尬屡见不鲜。我市高层住宅电梯能否容纳“救命担架”,又有何相关规定?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急救遇阻

  骨折老人被从11层楼梯抬下

  “在平时的出急诊中,碰到担架挤不进电梯都司空见惯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担架员陈师傅从事这行已有好多年头,提起高层住宅电梯装不下担架的事,他深有感触。今年7月份的一天,在昌茂清华园小区,一位70岁的老人,在家摔骨折。陈师傅和同事接到120急救电话后,赶到老人居住的11层楼。当老人被抬上担架,准备往外抬时,陈师傅他们发现,小区的电梯间根本容不下担架水平摆放,如果担架倾斜也许能挤得下,可老人骨折后,必须平卧。无奈之下,陈师傅和其他急救人员只能抬着担架,一步一个台阶,硬是把老人用担架从11层抬下楼梯。

  “平时坐电梯,就花三分钟,走楼梯,却是多花好多倍时间。”陈师傅说,平时出诊急救时碰到电梯窄小、影响患者救治的情况,急救人员会视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有时会临时从病人家里借来椅子,让病人坐着进电梯,有时则是借病人的床单,铺在电梯里让病人半躺半坐。如果是腰椎等骨折患者,必须平躺着,急救人员只好走楼梯将病人抬到楼下。“碰到病人突发疾病,很有可能在抬下楼的那10分钟生命就没了。”

  记者调查

  高层电梯“肚量”普遍偏小

  我市的高层住宅电梯尺寸到底怎样?18日,记者对几个高层楼盘进行了走访。在凤翔西路东环铁东站附近一小区,一栋23层高的居民楼里,记者发现该楼有2部电梯。记者用卷尺对电梯内的尺寸进行测量,发现电梯轿厢长约1.6米,宽约1.3米,对角约2米。

  而在国兴大道一高档小区6号楼,虽然楼层达24层,但这里的电梯却更为狭小。电梯的最长边约1.4米,而宽约1.1米,对角线长还不到2米。在国贸的另外两个30层以上的高层住宅,记者又对两栋居民楼的电梯进行测量,发现电梯轿厢尺寸均为1.6米×1.4米。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目前居民小区的电梯一般有两种:一种是8层以上12层以下的小高层,轿厢长度为1.4-1.5米,宽度仅为1.1-1.2米。12层以上的住宅,电梯轿厢一般长度为1.4-1.6米,宽度为1.4米。

  急救中心

  电梯太小可能耽误救治

  “高层电梯窄小已经是全国普遍性问题了,担架一般很难直接放进去。如果把担架缩到最短,有的勉强可以放在对角线位置。”海口120急救中心急救科科长欧阳洁淼说。

  记者了解到,海口急救中心有两种救护车担架,一种是铲式担架,最长2.1米,宽度40厘米,伸缩后,最短也达到1.8米。另外一种则是楼梯式担架,长度在1.5-1.6米之间,但这种担架只能坐,不能平躺。

  据欧阳洁淼介绍,担架虽然能伸缩,可因为大部分电梯都较小,遇到危重病人就不能指望靠伸缩进出电梯。“救护标配”一般是一个医生、一个护士、两个担架员守护一个病人,而有的电梯过小,家属和医护人员还需赶下一趟电梯。这无疑会延误病情。医护人员说,对于病人来说,时间是非常重要的,遇到电梯小放不下,就只能抬下楼梯。

  “一组急救人员每天出诊,少说都在八九次,如果每次都抬着病人下电梯,工作量非常大。”欧阳洁淼说,急救人员工作量大,身体劳累,还不算啥,最重要的是影响救治。有些病人病发后必须平卧,比如头部、颈部受伤骨折等症状的病人。这些病人一旦抬下楼梯,容易出现危险。

  国家法规

  12层以上住宅电梯能放担架

  据了解,2012年8月,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就联合发布了《住宅设计规范》,要求在12层(包括12层)以上住宅楼设置两部或两部以上的电梯,其中一部要保证是担架电梯,能够让急救担架进入。

  但现实中,很多楼盘没有履行规定。海口某房地产公司业内人士吴先生透露,电梯面积被列入公摊,如果电梯大,就意味着公摊面积要变大,不少业主不能接受。另外,大电梯耗材大,采购成本也会增加。

  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处主任科员邓仲肖介绍说,目前质监部门只对电梯的安全进行监管,并不涉及电梯尺寸及规格。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住宅建筑的设计审查、施工图审查时,都会针对住宅电梯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进行把关,如果通不过专家评审,就会要求修改图纸,重新送审。但轿厢的大小,住宅小区从节能等方面考虑,不可能像医院的医用电梯那样大,而且在《住宅设计规范》中,没明确规定大电梯的尺寸。

  在采访中,各个医院的急救人员,对于楼层无电梯或楼层电梯空间太小的现状十分无奈。欧阳洁淼说,遇到担架进不了电梯,必须走楼梯的情况,医生也无能为力。希望有关部门能出台更细化的规则,对电梯空间大小设一个必须达到的最低标准。

  □本报记者 蔡康 文/图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