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将在线监控70个特大型餐企油烟排放

2014年08月22日 15:4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下旬,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批)的通知》,标志着成都市已正式获批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意味着成都市民出行将更加通畅、居住环境将更加节能、呼吸将更加清新。

  成都建

  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三大定位

  西部特大型中心城市转型发展引领区

  全国城乡统筹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区

  长江流域经济带水生态文明典范区

  发展目标

  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

  基本形成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空间开发格局

  初步建立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基本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生态文化体系

  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文化体系基本形成、体制机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形成可推广的路径和做法

  八大任务

  1、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红线

  ★将全市划分为4大总体功能分区:提升型发展区、优化型发展区、扩展型发展区、两带生态及旅游发展区

  2、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生态产业体系

  ★加快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

  ★推动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发展

  3、推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推进成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建设

  4、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加大污染综合防治力度

  ★启动雾霾天气防治系列工作

  ★建立全市大气污染源清单

  5、全面加强节能降耗,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出台《成都市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

  ★建立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

  6、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塑造水生态文明典范

  ★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加强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

  ★实现城乡水生态面貌和水安全保障能力升级

  7、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8、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构建全面支撑体系

  ★加强防灾减灾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三大意义

  ●对探索重要生态保护地区科学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对探索特大型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价值

  ●对西部城市由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跨越具有引领作用

  变化 1

  出行更便捷

  公共交通分担率2017年超50%

  在全面加强节能降耗、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成都明确提出“加快构建公共交通网络,到2017年,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

  截至去年年底,成都公交分担率已达28%。50%以上的分担率,不仅意味着更多市民倾向于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还体现了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的加速发展,乘坐公交、地铁等出行更为方便、快捷。50%以上的分担率将与国际大都市保持一致。

  据悉,2012年12月30日成都公交环保车型数量占有率就已达100%。截至2013年,成都公交集团又新购了2000辆天然气公交车。

  变化 2

  居住更节能

  两年后就能住上绿色建筑

  按照成都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提出的任务,全市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到2017年底,新建绿色建筑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

  根据成都编制完成的《成都市民用建筑绿色设计技术导则》,住上“绿色建筑”后,市民将享受到天然采光、自然通风,畅享保温、隔热、遮阳、降噪等居家体验;还意味着居住区规模小于或等于5万平方米的市民,出门将欣赏到45种木本植物,每百平方米绿地内将看到不少于3株乔木。据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常务副总建筑师涂舸介绍,绿色建筑的运行耗能会降低40%~60%。

  在今年,全市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养老院、医院、学校等建筑,就将全面执行绿色建筑的诸多标准。两年后,成都市民就能住上绿色建筑。

  变化 3

  呼吸更清新

  将建立全市大气污染源清单

  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还将对大气环境产生积极影响。成都在“八大任务”中提到,将“加大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启动雾霾天气防治系列工作,建立全市大气污染源清单”。

  “今年年初,市政府通过了《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提出了10大方面共32条治理大气的措施。”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军表示,按照方案,2016年底将全面淘汰“黄标车”,今年下半年将对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进行专项治理。原则上所有餐饮企业都要装上净化装置,下一阶段会选择70个特大型餐饮企业试点,进行油烟排放在线监控,然后逐步向大中型餐饮企业推广。此外,2014年底前,建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大气综合观测站(超级站);2015年底前,开展工业园区和交通枢纽等特殊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专访

  刘继平(市水务局副局长):

  今年将治理183条河道

  在八大任务里,明确提出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塑造水生态文明典范。刘继平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和探索,全市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2013年,成都决定用3年时间对413条河道进行治理,当年已治理了30条,今年将治理183条,2015年计划治理200条。

  刘可佳(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总工程师):

  丰富45万亩龙泉山植被

  刘可佳表示,成都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3个省级森林公园、17个市级森林公园,总面积达913.6平方公里,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将对此严加保护;同时,在龙泉山实施45万亩生态植被恢复工程,丰富植被。

  范晓宁(市农委副主任):

  建100个农业产业基地

  “推动农业向都市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对于八大任务中的这一内容,范晓宁表示,在建设中,全市将明确农业的功能分区,划定主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休闲农业经济区、绿色屏障保护区等。同时,加快成新蒲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并建设100个数字化、智能化农业产业基地。(成都晚报记者 董亮)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