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颐和园长廊装“报警器” 可实时监测彩画开裂(图)

2014年08月25日 02:0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颐和园长廊装“报警器”可实时监测彩画开裂(图)
    百米长廊两端各安装了一个物理监测仪器,将为探明彩画病害形成原因和解决办法提供依据。

  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颐和园建设部获悉,今年,颐和园将开展园墙抢险修缮和南湖岛景区修缮两大工程。目前,园墙修缮工程已完工,围墙已恢复虎皮石园墙。二期工程西门至北如意门段明年3月将完工。另外,颐和园今年将打造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年底,遗产监测仪数据将以无线方式实时传输到平台中。

  古建修缮

  颐和园园墙恢复虎皮石墙

  据颐和园建设部古建修缮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娟介绍,颐和园园墙长达8公里,主要为黄褐色虎皮石材质。北面园墙建于清乾隆时期,东、南、西三面园墙建于光绪十七年。由于园墙历史年代久远,虽然每年进行保养性修缮,但并未进行系统性整修,也普遍存在墙体高矮不一、用料杂乱、墙体开裂、鼓闪的现象,墙体存在大范围安全隐患,并出现局部坍塌现象。因此,颐和园分期对园墙进行了系统修缮。“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比较大规模的一次修缮。”

  “乾隆建清漪园(颐和园前身)时,是不设围墙的,把颐和园的景观和玉泉山及周围的稻田景观融为一体。到慈禧重建颐和园时,把颐和园的园墙逐步建立起来。此后由于政局不稳,园墙被加高。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地震等原因,园墙补设过现代设施。”颐和园副园长邹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次修缮把以前的水泥等现代物剔除,补换成更加坚固、符合园墙形制的材料。“另外,随着城市发展,围墙有些部分离道路非常近,一些车辆对围墙的震动和干扰也同样存在,所以围墙有时会出现歪闪,我们也将随时进行修理。”

  据介绍,园墙修缮一期工程为西门至南如意门段,长达1663延长米,现已完工。现在,这段围墙已恢复虎皮石园墙,部分添配虎皮石,墙面恢复传统麻刀灰勾缝,恢复宝盒顶墙帽。二期工程是西门至北如意门段,约1886延长米。今年7月已开工,明年3月将完工。

  南湖岛景区修缮年底完工

  邹颖说,南湖岛是颐和园一个重要的景观,也是连接十七孔桥和东堤、西堤的一个节点建筑。它位于昆明湖南部,包括龙王庙、涵虚堂、澹会轩等23座建筑。岛上建筑始建于乾隆年间,咸丰十年被毁,光绪时重修,新中国成立后曾进行多次保养修缮。2007年涵虚堂全面整修。其他建筑由于多年未进行修缮,存在屋面漏雨、油饰剥落等情况。此次修缮包括建筑本体修缮油饰彩画;岛内地面、道路、山石、驳岸等整修归安等。

  南湖岛上的龙王庙是清代宫廷重要的祈雨场所,史料记载,在干旱时期,乾隆、嘉庆、道光、光绪等只要到颐和园,都要来此祈雨。“有时候是帝王亲自祈雨,即使帝后有时在紫禁城皇宫,也会派大臣来颐和园祈雨。”这次维修后将来也将做相关文化的展示。南湖岛修缮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

  遗产监测

  梁上监测仪为彩画病害探因

  颐和园遗产监测中心主任赵霞介绍称,2012年4月,颐和园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揭牌成立。颐和园成为世界遗产监测工作试点单位,对主要遗产本体、环境要素、人为活动影响状况和管理保护体系进行监测。本体监测包括山体、水体、古建筑及彩画,古树名木等。

  在颐和园的长廊寄澜亭的一处梁柱上,北京晨报记者看到,一个绑在上面的白色监测仪正在工作,由于个子还没有摄像头大,游客基本注意不到它。赵霞说,它主要是监测微环境对彩画的影响。

  目前,长廊的东西段各安装了一个物理监测仪器,可以分析彩画的色度、明度、彩度等数据和开裂、粉化等病害情况。监测仪还可以采集风速、风压、照度、温度、湿度等物理参数。分析统计后一段时期后,这些数据将为探明彩画病害形成原因和解决办法提供依据。据悉,长廊彩画及微环境监测的软硬件开发研制和安装调试费用约为20万。

  “以往都是人工监测,缺乏持续性。今年年底,颐和园将建成颐和园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平台,届时,物理环境监测仪中的数据将以无线方式实时传输到平台中。”

  赵霞说,长廊项目开展后,今年颐和园又选取了涵虚堂等5处开展了微环境监测工作。这5处均匀布点,覆盖全园。明年,这5处将开展遗产要素单体的病害监测。

  文物保护

  楹联保护罩除尘工具获专利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的每一块砖都珍贵稀有。”谈到颐和园的一砖一瓦,颐和园园务队队长吕高强脸上现出疼惜的温和之色。“保洁工作与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密不可分。”

  颐和园内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古建筑、石刻、石碑、壁画、彩画、拱桥、古墓、露陈器物等,大部分是砖石类文物,它们也是保洁工作的主要对象。“保洁员要及时清除覆盖、堆积在文物表面及周围的尘土、树叶、水、冰、污渍,它们有可能损害文物,缩短文物的寿命。” 吕高强说,去除文物上的污迹时,不能使用有损文物的化学制剂、锋利器具或砂纸。为了在保洁时呵护好珍贵的文物,园务队想了不少办法,也屡有创新。

  在不少皇家公园,游客都能发现,一些楹联为避免游客涂画刻字,加装了玻璃材质保护罩。“扇形玻璃保护罩有弧度,一般的工具和人的手掌没法伸进去清洁其内侧,长时间,保护罩内就积了一层尘埃膜,不仅影响游客观赏,也容易和楹联文物产生腐生关系。” 吕高强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园务队研制了楹联保护罩除尘器。

  北京晨报记者在楹联罩除尘现场看到,除尘器为弧形工字结构,除手柄外,其他部分是绒线护套,由于它的弧度与保护罩相同,正好可以伸进狭窄的细缝中清洁,内侧的干布套还能防止水渍沾到楹联表面(上图)。如今,楹联保护罩除尘工具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我们还研制了口香糖清理方法,目前正在申请专利。”(记者 张璐/文 王巍/摄)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