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驾校打雷人广告:凭学生证不练车可直接考试

2014年08月29日 05:3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这条广告有点猛

  1680元也能学车

  昨天上午,重庆晚报记者在大学城见到了宋渝。

  他手机里还保存了那条优惠广告,是一个名为“深渝达驾培集团”的QQ用户:1680元学车!十人起团!学生定制!学车报名凭学生证只要1680元!付费计时学车!不练车也可以直接考试!自主报考自主约车随到随学!学车,我做主!深渝达,大学生自己的驾校!……

  重庆晚报记者拨通了广告里留下的电话,对方是位女士,自称姓范。得知记者来意后,她问:“你是在校大学生吗?”得到肯定答案后范女士称,他们有一款针对学生的优惠套餐,只要1680元就能报名学车。

  学时不等于小时

  想考试随时可报名

  “不过,这1680元只是学费,练车要收练车费,价格是1小时100元。”范女士强调,一般来说,练车10个小时左右,就足以应付考试了。也就是说,总共只要2000多元,就能把车学完。

  范女士特别强调,他们没有限制练车要多少小时才能考试,只要学员想考试了,在他们官网上直接报名就行。

  “不是要打满学时才能考试吗?”对于记者的疑问,范女士强调,学时不等于(练车)小时。“我们这边不是你一定要练多少小时才能考试,你只要理解我这句话就行了。”她说,如果记者有兴趣,可以到他们位于大学城富力城附近的门市咨询。她还解释,该活动从9月1日开始,希望记者给朋友介绍。

  说法不断在变

  学费是节节攀高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在大学城富力城公路尽头,找到了深渝达驾校门市,商务店长黄春平接待了记者。

  黄春平说,这1680元只是报名费,是驾校交给车管所的费用,练车费用要另收费。“如果学得快,最快10小时,1000元就能学会。”黄店长表示,他们就有只练10小时就学会开车的学员。

  随后,黄店长又抛出另一种说法:学员在科目二学10小时就可考试,科目三学10小时,算下来学20小时就能考试。她拿出计算器算了一下,学员只需支付3680元学费,就能学会车拿证。

  “学时打不满能不能参加考试?”记者追问黄店长。对此她表示,打卡问题她们会想办法,不用学员管。

  “花3680元,是否真能学车拿到驾照?”记者又问。

  黄店长又换了一种说法:他们有封顶价格,就算一直学不会,最高学费不会超过4280元。记者注意到,这个针对大学生的优惠价格,比该驾校执行的普通学车价格还要高出300元,并不便宜。

  驾校负责人称失误

  市运管局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深渝达驾校负责人黄勇。他说,驾校肯定不会帮忙代打卡。如果学员学习科目二只用10个小时,想要参加考试也必须来打卡,直到刷满24小时为止。

  黄勇承认,这是他们工作上的失误。因为这种模式招生还没执行,所以对招生人员培训还没开始,是他们理解有误。

  市运管局称,对这种涉嫌低价揽客、侵害学员权益的行为,他们将介入调查。

  高校马上就要开学了,主城驾校又将迎来一批大学生学车报名高峰———在大学城一所高校读大二的宋渝,就准备报名学车。几天前,他在微信群里看见这样一条信息:1680元学车!学生定制!学车报名凭学生证只要1680元!不练车也可以直接考试!

  真有这么便宜的学车价格?宋渝心头有些打鼓。

  新模式还是新把戏?

  针对深渝达驾校这种促销方式,重庆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市运管局和重庆道协驾培专委会负责人。他们表示,这种涉嫌侵害学员学时利益的行为,决不允许。这种宣称针对大学生的优惠学车,有点像打地鼠游戏,暗藏着一个又一个的陷阱。

  针对这起低价招生案例,市运管局人士给出了专业解读。

  1680元学车学生定制

  “1680元就可报名,开始学习后计时收费,手动挡1小时100元,可自主选择练车时间、教练。如果学员对教练不满意,还可要求更换教练。”黄勇称,这是他们驾校推出的一种新模式。

  市运管局:这是低价团购,宣传中模糊了学费和报名费的概念,让不少人以为1680元就能学车。一旦你交了报名费,想上车就必须另交钱。按规定这是不允许的。2011年《重庆市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协议书》规定,并未许可将报名费和学费分开来计算,目的就是防止驾校无穷无尽的收费,损害学员利益。

  不练车也可直接考试

  记者采访时,深渝达驾校门市黄店长称,学员不练车也可以,只要能通过考试就行。这种方式适合有一定基础的学员。

  市运管局:法规要求驾校必须对学员实施科目二24学时、科目三24学时的打卡培训。学员必须扫描指纹打卡,绝对不允许代打卡。学员卡都没打,不摸车,怎么可能允许他考试?

  这是一种新学车模式

  黄勇说,这是从上海、湖南等地引入的一种新学车模式,即计时学车(实际上不是新东西———编者注)。黄勇说,学员缴1680元后,练车1小时100元,如科目二学员用10个小时学会了,在随后14个小时中适当减免学习费用。“如果对教练不满意,可换教练。”

  市运管局:这是典型的偷换概念。根据交通部规定,所谓计时学车,是要求保证学员的学车学时,确保学员科目二、科目三各有24个学时(上车时间),而不是通过营销策略,来实现偷工减料代打卡的模式。

  重庆学车成本价3200元

  主管部门不定期公布驾校学车成本

  市道协驾培专委会主任龙海东表示,目前我市学车成本(即驾校付出成本,不包括利润)根据每个驾校的规模、人员数量、车辆数量不同有所区别,最高成本价3600元左右,一般规模驾校3200元左右。

  一位驾校负责人向重庆晚报记者算了笔账:学员考试费用,包括科目一280元(书本费、考试费等)、科目二160元、科目三180元。另外费用都是驾校自己收取,包括场地租用费、教练工资、车辆油费等。估算下来,学员学习成本费大概就是3200-3300元(包括考试费,不包括考试前交给考试中心的适应场地的费用和补考费),不同驾校浮动大概在300元上下。

  市运管局表示,针对市场上价格乱象,希望广大学员提高警惕。主管部门会不定期公布驾校学车成本,以防止个别驾校乱劈柴现象。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