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非法挖沙填海致“吃人坑” 孩子掉进1死3伤

2014年09月04日 13:3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新学期开学了,可12岁的小秋敏再也无法走进自己喜欢的教室。8月17日下午,家住临高县新盈镇头咀村委会的小秋敏和3个小伙伴到海边捡螺,4人不慎掉进当地村民所称的“吃人坑”,3个小伙伴被救起,小秋敏却永远闭上了眼睛。昨日,记者在事发现场采访时,小秋敏的家人告诉记者,当地海域有多个“吃人坑”。“吃人坑”是当地村委会和房地产公司非法挖沙填海形成的。

  惨剧发生

  4孩子掉进“吃人坑”1死3伤

  昨日上午,记者接报料后赶到临高县新盈镇政府时,小秋敏的爸妈和爷爷等亲属,正在镇政府大院内抱头痛哭。

  “孩子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也很听话,班上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哪里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都怪那些‘吃人坑’。”小秋敏的妈妈拿着一张女儿仅存的1寸彩照,照片上的小秋敏穿着校服,露出甜甜的笑容。

  “孩子8月17日去世,第二天孩子的老师和学校领导专门从海口来到家里慰问我们。”小秋敏的爸爸告诉记者,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一想到再也见不到心爱的女儿,他就心如刀绞。

  “小秋敏之前在海口一所小学上四年级,这个学期该上五年级了,可如今,眼看着其他的孩子都走进了校园,而我的孙女却再也无法走进自己喜欢的教室。事情已过去10多天,我依然不敢相信这个噩耗。每天一想起孙女我就哭个不停,10多天瘦了10多斤。”小秋敏65岁的爷爷黄若腾老泪纵横。

  随后,在小秋敏亲属和当地多名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事发现场。“上午涨潮,下午退潮后都有很多人到海边捡螺、抓螃蟹,如果没有这些‘吃人坑’,根本不会发生孩子溺亡的事故。” 黄若腾告诉记者,8月17日下午4点多,小秋敏和3个小伙伴一起来到海边捡螺,其中最小的一个只有4岁。这个4岁的孩子不慎跌进了“吃人坑”里,3个小伙伴都帮忙拉,结果全部掉了进去。等大人赶到时,只救起来3个孩子,小秋敏已经不见了。当天傍晚7点多,小秋敏的遗体才被找到。3个被救起来的孩子身体受到严重伤害。

  当地村民说,头咀村海边有多个“吃人坑”。“其实,我们现在站的这些地方以前都是海,是被人为填起来的,那些‘吃人坑’就是因为挖沙填海后没有人管而形成的,原来坚硬的海沙地被抽沙后变成泥坑,每个坑都有好几米深,小孩子不慎掉进去就很难爬起来。就算是大人掉进去了也很危险。”黄若腾告诉记者,村民们都听说挖沙填海是临高县新盈镇头咀村委会和一家房地产公司合作进行的,因此事发后,他们第一时间向头咀村委会报告并到当地派出所报案。“但是直到现在,相关单位一直都没有人过问此事。”

  多名当地村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挖沙填海一事,一开始不少村民都持反对意见,后来听说这些被填起来的地方卖给了其他人建房,村民的意见就更大了。

  房产公司

  孩子家人有监管责任

  针对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记者昨日采访了临高县新盈镇头咀村委会党支部副书记黄积富。

  黄积富告诉记者,8月17日下午,当听说有孩子在海边落水后,他和一些村干部立即赶到现场,积极组织展开营救。当时很多村民已经赶到了现场,而且已救起了3个落水孩子,有村民正在给孩子做人工呼吸,他赶紧给孩子采取急救措施。由于不清楚一共有几个孩子溺水,他赶紧询问其中一个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孩子当时说不出话来,很艰难地伸出了4根手指。于是,他一边拨打120,一边安排村里一些年青人拿着渔网展开搜救,但是一直到下午5点多也没有找到小秋敏。

  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将3名被救起的孩子送到当地医院,经过医生诊断后又送到了临高县人民医院,随后被转到海口的医院救治。

  “大概在当天晚上7点多钟,一个挖螺的村民踩到了小秋敏,附近开烧烤店的老板把她的遗体抱了上来。”黄积富告诉记者,事发后,村委会曾多次对死者家属进行安抚,并先后两次向上述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反映此事,要求其尽快想办法解决。但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却表示,小秋敏的家人没有照顾好孩子,也有监管责任。10多天过去了,没有任何单位表示会对孩子的死担责。

  村干部

  挖沙填海项目未经过审批

  在村民们看来,挖沙填海后形成的“吃人坑”是导致孩子溺亡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那么,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呢?

  “这件事你最好还是问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不过他现在生病住院了,我就把我了解的一些情况告诉你们。”黄积富告诉记者,大概是从2010年开始,当时村里靠海的地方很多沙子都被海水冲走了,为了保护土地,村委会举行村民会议问大家是否同意由房地产公司出资来填海,填了以后留一些土地搞公益项目,剩下的土地房地产公司可能要用于项目开发,毕竟投资了也要考虑回报问题。

  “这个填海项目并没有经过审批,当时给新盈镇政府和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都打了报告,但是没有批,后来项目就停工了,大概停了两年左右。”黄积富说,挖沙填海形成了一些坑确实很危险,村委会曾向房地产公司反映过,建议设立一些警示牌,但项目停工后,很多事就一直拖着。

  那么,挖沙填海到底填了多大面积?头咀村委会以什么方式与房地产公司一起运作该项目?黄积富表示,这个他也不是很清楚,要问村支书。至于项目的运作方式,村委会和房地产公司之间是有协议的,他们可以把这份协议交给新盈镇政府。

  >>>

  >>>

  镇政府

  将组织有关各方协调处理

  记者随后到临高县新盈镇政府采访。新盈镇政府领导安排宣传委员陈勇向记者介绍情况。

  陈勇告诉记者,头咀村委会挖沙填海项目启动后,镇政府曾多次制止,并且要求停工,但由于镇政府没有执法权,所以效果不明显。这件事主要由临高县国土局和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监管,镇政府主要是及时反映和上报相关情况。听说有关部门已要求该项目停工整改,并且还进行了处罚,具体的情况可向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了解。

  陈勇说,8月17日发生孩子溺亡事故后,镇政府及时介入进行协调。镇政府将尽快组织该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和死者家属等有关各方进行协调处理,这个要看房地产公司负责人的态度,如果房地产公司负责人不肯协调,镇政府也没有办法,只能建议死者家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海洋部门

  村委会填海共被罚850万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站站长兼海监大队负责人王福海。

  “新盈镇头咀村委会挖沙填海的事情从2011年开始,曾先后两次被立案查处。第一次是在2011年和2012年,具体填了多少面积记不清了,但这个案子已处理完毕,对头咀村委会处以70多万元罚款,这笔罚款已缴纳。 ” 王福海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头咀村委会再次非法填海32亩左右,临高县多个部门已介入调查。王福海说,头咀村委会和新盈镇政府的确给他们打过报告,说填海是为了要搞公益项目,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渔船出海作业回来后渔民休养需要场地,二是轮渡的船只也需要地方停靠。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挖沙填海项目并没有经过审批,是非法的。

  “我们在巡查中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制止并立案调查。我们邀请和委托有合法资质的测量机构进行测量,发现第二次非法填海面积为32亩左右。”王福海说,在邀请省海监总队和临高县纪委等部门举行听证后,上个月初,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向头咀村委会开出了780万元的罚单。

  “头咀村委会逾期未缴纳罚款。上个星期,我们再次派人向头咀村委会下发《处罚追缴通知书》,要求其尽快缴纳罚款。”王福海说,工作人员去头咀村委会送达相关通知书时,村委会无人签收,说是村支书生病住院了。于是,工作人员把处罚通知书贴在了村委会的墙壁上并拍照取证。

  “除了处罚外,我们还要求恢复原状,也就是说村民反映的存在安全隐患的那些‘吃人坑’要处理好。”王福海说,如果头咀村委会拒绝缴纳这笔780万元的罚款,临高县海洋与渔业局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王福海一方面建议镇政府和当地村委会尽快在海边设立警示标志,提醒村民注意安全;另一方面将帮助死者家属进行协调,希望此事能够尽快得到处理。(苏钟)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