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月饼市场调查:政府部门团购月饼情况大减

2014年09月04日 21: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一块寓意团圆吉祥的普通月饼,当与“高价礼盒”“公款购买”等联结在一起后,便成为不正之风的载体。

  去年9月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

  一年过去了,中秋又临近,“高价月饼”“公款送月饼”等歪风刹住了吗?新华社记者走访北京、上海、天津、安徽、云南等多地月饼市场调查发现,往年大行其道的“天价”月饼已不多见,企事业单位的月饼团购行为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各类散装月饼和廉价礼盒,月饼消费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但公款送礼现象依然存在。

  政府团购少了 企业送礼仍存

  记者采访发现,在中央和各地政府数次“月饼禁令”下,月饼的购买人群从过去团购多、单位采购多,到现在以小企业零散订单和普通消费者购买为主。

  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团购月饼的情况几乎看不到了,尽管很早之前就开始为中秋节做准备,但实际上今年月饼销售情况并不算太好。

  在安徽采蝶轩蛋糕有限公司的一家门店内,一名店员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单位都是订两种月饼,便宜一点的发给员工,贵一点的给领导。预订月饼的客户主要是附近的工厂、公司等,目前还没有事业单位之类的跟我们预订。”

  与此同时,购买月饼礼盒的消费者更多的是送亲友或是私企送客户。“498元买了两盒火腿月饼,送给一个关系不错的客户。”昆明某私营旅游公司的杨女士说,“现在风气好了,那些搭配红酒、茶叶的高档月饼礼盒不见了,不用花那么多钱,但月饼还是要送,表达一下心意。”

  云南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生介绍:“2012年以前昆明市月饼年销量大约6500吨,但2013年销量只有4500吨,今年销售量还会下降,希望降幅能控制在5%以内。”

  “天价月饼”鲜见 包装更加简约

  普通月饼豪华包装甚至卖到“天价”,一度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多地采访发现,今年月饼市场吹起“平民风”,绝大部分是中低价月饼,简包装、大众化成为主流。

  记者在天津超市走访发现,各大卖场除了推出“买一赠一”等各种促销措施刺激盒装月饼销售外,还增加了散装月饼的品种种类。天津华润万家王顶堤店负责人李震介绍,今年的盒装月饼都走亲民路线,价格持续走低。有的月饼买一赠一,消费者只花七八十块钱就能买到一盒,往年的“天价月饼”今年基本上看不到了。

  在北京,记者走访了多家大型超市发现,今年散装月饼品种多,价格多在5元至8元一块,月饼礼盒多数在100元至200元,四分之一左右在100元以内。

  北京稻香村集团营销策划部屈永菲说,今年中秋共推出32款月饼礼盒,其中90%是200元以下的,100元至200元的礼盒占一半。

  除了价格降低,月饼包装简约化成为一大特点。昆明一家月饼生产企业总经理高厚基表示,公司今年推出的月饼礼盒都没有豪华包装,以能够环保回收的材质为主。“目前来看,今年月饼礼盒销量和去年比下降了三分之一,而散装的销量则上升了三分之一。”

  据云南食品行业协会会长郭福生介绍,云南食品行业协会在8月份组织召开月饼生产形势分析会,鼓励月饼企业简约包装,走大众化、简约化路线,拓宽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方法,通过电商、手机平台、报纸等多渠道销售。“今年礼盒包装占整个月饼市场不到20%,散装比礼盒好卖得多,很高兴看到月饼回归原有本质。”

  弘扬传统文化 谨防“月饼腐败”蔓延

  作为深受国人喜爱的传统节日特色食品,月饼不仅象征着团圆和睦,更传承着传统文化。有专家指出,对于月饼不能“一刀切”,一方面要打击公款送礼等歪风,一方面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仍应提倡和正面引导。

  “把我们传统的美好的东西丢失了,同时把一些功利主义的庸俗的东西偷换到月饼里面去了,造成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作家冯骥才日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说,“别小看一块小小的‘变味’月饼,我们失去的是整个中秋。所以,我非常赞成以节日为切入点,狠刹歪风邪气。”

  尽管从记者调查看,高价月饼、公款购买月饼等一定程度上已被遏制,但这一“小切口”的反腐举措仍需常抓不懈。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通报了170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其中“公款购买月饼”问题赫然在列。

  记者以采购员的身份在一家名为“元祖CANSO”的网上店铺向卖家咨询有关可以送领导的月饼礼盒,店家向记者推荐了两款售价分别为528元和618元的月饼礼盒,并称这两款礼盒买来送官员的比较多。

  除了月饼,也要提防“公款送节礼”向其他领域滋生蔓延。在安徽省合肥市芜湖路边的一家参茸连锁店内,店员还向记者推荐了冬虫夏草等保健品,声称春节、端午等节假日都是买冬虫夏草等保健品的高峰期,“基本都是用来送人、送领导的”。

  当记者表示“现在送礼的风声紧、送领导太高调是否合适”时,店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买礼品都不用礼品本身的袋子,而是用买衣服送的普通袋子装,“这样拿给领导不显眼、更方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认为,这些礼品的目标客户是特定人群,很可能造成腐败。

  “坚决刹住公款购买月饼之风是民心所向,有利于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尹韵公表示,要将八项规定的高压态势保持下去,将月饼里的歪风邪气、毒素坚决挤出去。(参与采写记者:关桂峰、庞明广、周畅、翟永冠、陈炜伟、周琳)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