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聋哑乘客突然发病公交车紧急改道 好心人帮凑钱

2014年09月11日 14:0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11点过,司机吴浩正驾驶着公交车从陈家坪开往杨家坪,车上一名66岁的聋哑乘客急病发作,20多位乘客一致同意改道,让司机直接把车开到九龙坡区一院门口。

  公交车紧急改道

  277路公交车运行区间是大学城到九龙坡黄桷坪,线路较长。售票员郑万香说,这位老人是在陈家坪站上的车,坐在靠后车门的双人座上。几分钟后,这名老人的行动有点异常,“他从座位上站起身,又马上坐下,反复了多次后,蜷缩在座位上,表情十分痛苦。”

  “老人家,你不舒服吗?”郑万香问,老人点点头,又用手比划了几下,指了指自己的腹部。郑万香还以为是他中暑了,当时车刚过石坪桥站,于是她和吴浩紧急商量,准备把老人送到九龙坡区一院去检查一下。“但当时车上还有30多个乘客,准备在杨家坪下的只有10多个人,大部分要到黄桷坪终点站。”

  公交车运行途中如果要改道,要经过路队和公司负责人同意才行。郑万香一边打电话给路队负责人反映,一边给车上乘客商量。乘客们都同意,有几个要到黄桷坪的乘客在工学院站下了车。

  20多位乘客冒烈日步行

  另外20多人随公交车坐到九龙坡一院门口,准备穿过西郊路地下通道,再步行300多米到杨九路车站换乘。乘客李凤英说,救人要紧,多走几步路没得啥子。昨天中午1点半,重庆晨报记者沿着这条路线重新走了一遍,太阳很大,走到车站共花了7分钟时间。

  西部公交杨家坪分公司的庞博以前当过售票员,她会手语。在病人被送到急诊室后不久,她和路队负责人一起来到九龙坡区一院,通过手语、写纸条的方式与老人交流得知,这名叫黄焕琪的老人今年66岁,住黄桷坪新建路3栋2单元4—6号,家里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但是没有电话。

  经过急诊科医生初步检查,老人是胆囊囊肿急性发作。昨天下午3点过,黄焕琪经过输液并在疼痛缓解后要求医生开了一些药然后出院,九龙坡区警方派车将其护送回黄桷坪家中。

  听说发病男子没钱回家 大家为他凑路费

  三峡广场上,素不相识的市民聚在一起帮助陌生人,感动现场很多人

  相关新闻>

  277路工作人员将病人送到医院后,用笔与老人交流,得知他住在黄桷坪。

  昨天上午10点,太阳有些大,沙坪坝三峡广场上人来人往,一个穿着格子衬衣、黑色长裤的男人低着头,慢慢地走在没有遮蔽的广场上。男人背着个鼓鼓的蛇皮袋,他突然全身瘫软,倒在了千叶眼镜店门口的空地上。

  一群人围上来帮忙

  “趴在那里动都不动,身上的口袋就压在身上!”附近食品店的工作人员小陈看到了这一幕。

  不到10秒钟,一个七十多岁的大爷看到了,他几步跑了过来,把男人身上的蛇皮袋挪开,另一个背着书包的蓝衣青年也上前帮忙。男人被两人扶着坐了起来,随后,越来越多的路人围了过来,“应该有十多二十个。”一位市民拿出手机报了警。

  男子从晕厥中醒来,晃悠悠地要站起来,围观的市民搀扶着他坐在了蛇皮袋上。他脸色惨白,有气无力地说:“哎呀,我高血压犯了!”

  听说他有病,旁边一位七十多岁的婆婆立马从包里翻出药,喂男子吃下。男人摸索着从裤兜里拿出了自己的药,一名年轻人从附近端来一杯水,递到了男人嘴边。

  有人端水有人买面包

  两三分钟后,渝碚路派出所三峡广场报警点的民警也跑了过来,“他那个时候已经恢复了些,很多好心人给他端水,还有人教他给自己按摩放松。”

  经民警询问才得知,男人是四川雅安人,这次是到重庆打工,却遇到了贼,“一分钱都没得,家也回不去,我都两天没吃饭了。”天气热,男人又有些中暑,才会晕倒在街上。

  民警听完后,和市民一起把男人搀扶到了附近的阴凉处,许多人在附近的小店里买了些水、牛奶、面包塞给了男人,“看起来是饿慌了,也不喝水,大口大口地吃。”吃到一半,男人突然低下头,把吃进去的东西都吐了。

  “你喝点水,不要慌!”估计是男人的胃受不了,身边的市民纷纷劝他,好几个人将手里买的水拧开来递给他。

  大伙给他凑路费

  男人的脸上渐渐恢复了血色,表情有些沮丧。一直围在边上的一个穿着连衣裙的女孩走到他身边,把一百元钱塞在了男子手中,“叔叔,这个拿到,没得啥子事过不去!”男子看着手里的钱,有些发愣,抬起头对着女孩说了声谢谢。

  女孩的举动感动了围在一边的路人,他们纷纷开始低头掏包。给男子喂药的阿姨给了50元,最开始就把男子扶起来的大爷立马递过去50元。十来分钟的时间,男子手中握着一沓钱,激动地说:“谢谢,谢谢,这些钱都够我回雅安了!”

  “他当时可能没想到会给他捐钱,还是多激动的!”听着他说雅安,民警问他要不要救助站送他回去,男人拒绝了,“我屋头遭了灾,全家就指望我生活,我要留在这里打工!”民警又问他需不要到派出所或者叫救护车,他也拒绝了,“我们只有喊他有事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也没有他什么信息,他没有电话,也没有任何联系方式!”

  热心大爷是位退休民警

  男人在阴凉处坐了近半个小时,身旁有好几个围观的市民一直陪伴着他。最初上前帮忙的大爷有75岁了,他说自己是沙坪坝某派出所退休的民警,“你如果要回家,我陪你去火车站!”

  但是男人似乎并不想回家,他觉得自己好得差不多了,背上蛇皮袋独自离开了。“没得哪个坚持要问他姓名,也没得哪个给他说自己叫啥子。”棒棒老刘说,大家就只想着帮帮他。

  “我当时还在想,这个男人是不是骗子,但是那么多好心人,到最后我只是觉得感动。”三峡广场恢复了平静,但昨天发生的一幕,留在了棒棒王华心中。(记者 陈军 石亨 实习生 喻春龙)

  微博互动>

  @重庆晨报

  @刘刘ling_的啦啦啦哦也:给药的阿姨好厉害。

  @Dphill:耿直!

  @闷mmmmmm:好感动,我想回家。

  @超级皇马四野:举手之劳。

  @Berina77:世上还是好人多。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