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131个蚊媒监测点87个密度超标

2014年09月23日 09: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动物园等单位、街道不配合防治被点名  两死亡病例为老人 二级以上医院均可收治

  昨天,广州市卫生局就近期登革热防控情况进行通报。除了介绍了近期本地疫情整体情况,还首次公布了在登革热防治工作中典型的不配合案例,包括广州动物园、省人民医院工地、番禺区洛浦街、白云区夏茅村等单位、街道遭点名批评。近日全市131个监测点中,87个蚊媒密度超标,各区蚊媒密度较高的2个点同时公布(见右表)。

  专家介绍,全市84家二级以上开设传染科的医院均为登革热定点收治医院,建议市民出现高热、头痛、肌肉关节疼痛可疑症状后尽早就近治疗。如具备条件的医院推诿收治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举报。

  居委上门灭蚊 居民背后拍砖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登革热由本地常见花脚蚊传播,预防的关键是要防蚊灭蚊,家里装纱门纱窗,定期买杀蚊虫的喷雾,出外前喷涂蚊怕水、穿长衣长裤,“白纹伊蚊喜欢在屋内屋外的积水环境中孳生,家中的万年青、富贵竹等水生植物,花盆托盘,阳台、天台的汽水瓶、花盆、轮胎等容器积水,都可以孳生蚊子,应该定期清除。”

  “必须强调的是,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不仅仅是卫生部门的事,光是政府、居委、城管委、爱卫、卫生去干也没有用,我们调查发现,许多病例是在家庭、社区内感染的,只有每个单位、一家一户每一居民都动起来,才能够很好地控制疫情。但是,不配合的情况还是相当多。试过一次居委工作人员到居民家院落中清理积水时,被一名老年居民从后往背上拍砖——不是网上拍砖,而是切切实实的一块砖头。像这样,我们怎么开展防控?”在通报会上,杨智聪连续曝光多个不配合灭蚊工作的单位和小区——

  8月15日周五统一灭蚊行动,越秀区疾控的大型消杀车在梅花街共和苑小区灭蚊时,被居民从2楼扔砖块砸车;

  9月21日,大东街消毒站主动联系省人民医院在建工地及较场西路8号工地进行灭蚊,遭到两工地负责人拒绝;

  9月12日,东山社卫中心联系辖内一家出现幼儿新发病例的幼儿园(军区政治部幼儿园),该园保健员表示军区防控人员会做相关处理,拒绝社卫中心、疾控中心入园进行疫情处理;

  社卫中心工作人员到广州动物园现场进行成蚊监测,出示工作证后动物园工作人员仍然不予配合;

  9月21日,广州市铁路集团(中山一路151号)拒绝社卫中心在其范围内开展成蚊检测工作;

  番禺区洛浦街的学校、工厂未落实孳生地清理和成蚊灭杀工作,成蚊密度、孳生地数量都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白云区新市街省中医院石井门诊工地,施工方广州机施集团认为自己没有责任清理积水和灭蚊,认为疾控中心要求灭蚊是想“做生意收钱”。

  还有部分区街的工作人员也不配合工作。杨智聪介绍,市里的疫情防控评估组到白云区夏茅村调查时,负责带路的协警走到要进行入户调查的片区,一屁股坐在路口,说整个片区都没有人,让工作人员直接问路人调查,拒绝配合入户。

  荔湾区多数居委评估时也以人手不够为由,不带评估组入户。

  黄埔区大沙街居委也有不配合情况。

  最高日增300病例 重症率1%

  今年广州市登革热病例已达到数千例,已达往年同期水平的10倍。近期更曾有个别日子每天新增300例病例。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智聪介绍,目前有的疫点疫情已经开始遏制,如前期发生多起聚集性病例的南沙区大岗镇,目前新增的都只是散发病例,越秀区增长的速度也已控制住。但部分地区病例增加速度仍较快。

  在今年的广州市登革热疫情中,重症率在1%左右,一旦出现重症,会组织全市专家对全市会诊。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由于是重症登革热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因此重症患者较集中,目前199个住院患者中有15人。另外,广州市近期有两名登革热患者死亡,这是自1991年以来广州首次出现登革热死亡病例。

  传染病学专家、市八医院院长尹炽标指出,两名患者分别已经70多岁、80多岁,患有心血管、呼吸道等基础疾病,登革热加速了他们原有基础病病情发展,导致死亡,“今年广州登革热病例多,相应的重症、死亡患者比往年多。我国登革热病死率在万分之三左右,并不算高,而且和其他地区相比,广州的救治水平是很高的。”

  全市84家医院可收治

  推诿可打12320举报

  “病人要排队等三四个小时,医生看门诊看到晚上12时。”尹炽标表示,作为老牌传染病医院的市八医院早已满负荷运作,“市民遇上可疑症状建议就近找定点医院治疗,不要都集中到市八医院,以免贻误病情”。

  针对疫情,广州市已经规定二级以上有感染科的医院都是登革热普通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共有84家。杨智聪介绍,卫生部门已要求定点收治医院要按照“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的原则,扎实做好登革热救治工作,加强医院门诊、急诊管理,确保不误诊、不漏诊,发现重症登革热的预警指征和重症登革热病例,要进行院内专家组会诊,对登革热重症病例“就近治疗、就近转运”。

  “如果广州市二级以上有感染科的医院发生推诿收治登革热病人的情况,请媒体曝光。市民群众也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举报。”

  预防

  登革热

  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登革热病毒的主要媒介是伊蚊(花斑蚊)。登革热常见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其中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缅甸、印度、不丹、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等较为严重。登革热病毒共有四种不同血清型,每一型均可引致登革热及更严重的登革出血热。

  四类人易得重症

  基础疾病者

  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孕妇、婴幼儿或老人

  二次感染患者

  杨智聪呼吁市民,近期一旦发现高热、头疼、眼眶或肌肉关节痛、脸部或胸部潮红、四肢皮疹、眼结膜充血,尽快到就近的二级以上有感染科医院就诊。

  尹炽标介绍,老年人、孕妇、婴幼儿、肥胖人群,以及呼吸道疾病、肾功能不全、肝硬化、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患者,较容易演变成重症,这些人群不能掉以轻心。

  杨智聪提醒国庆有意出境旅游的市民最好避开东南亚等登革热疾病高发的国家和地区,泰国、台湾地区的发病率均处于较高水平。

  传播媒介:

  埃及伊蚊

  白纹伊蚊

  发病特征

  突发高烧+“三痛”“三红征”

  近期,本报不断接到市民群众咨询,称登革热也头痛、发烧,与感冒很像,甚至就医初期也没诊断出来,到底如何初步判断自己得了登革热?就此,疾控专家表示,首先,伊蚊叮人特别疼,人体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伊蚊叮咬后,平均有5~6天潜伏期,甚至有15天后才发病的;加上登革热急性起病,部分症状如头痛、发热等,与感冒类似,确实容易被忽视。

  突发高热:

  即迅速发热伴畏寒现象,这一过程可在24~36小时内达39℃~40℃。

  “三痛”:

  即患者伴随较强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因此整个人觉得疲乏、甚至有恶心呕吐。

  “三红征”:

  即面、颈、胸部潮红,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轻症居家隔离 发热超三天应就诊

  登革热主要表现为发热、骨骼肌肉痛,全身出现皮疹等临床表现,一旦感染,登革热病毒可能通过蚊子叮咬而传播给家人、邻居、同事或朋友,因此,如果感染了登革热,临床症状较轻,未在医院隔离治疗,建议在发病期间做好居家隔离防护措施。

  一、做好家居防蚊灭蚊。要查看家里有无蚊媒孳生地,蚊子长在水中,比如是否种养富贵竹、万年青等水生植物,阳台、天台、房前屋后是否有闲置的积水容器,花盆托盘等,如有应及时清理。睡觉要用蚊帐,可安装防蚊纱门纱窗。

  二、患病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发热可采用冰敷等物理降温,避免使用阿司匹林、安乃近等药物降温,避免引发出血。

  三、隔离期间应多休息、多喝水,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果汁等。

  四、一旦发热持续三天等未退,出现出血、皮疹和病情加重等表现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五、家人做好防护,用驱蚊剂,尽量穿长袖长裤,发热及时就诊。

  六、防控知识可拨12320咨询。 记者伍仞 通讯员黄穗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