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一公司采石场堆放尾矿 形成泥石流致3人死亡

2014年09月23日 10:51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9月19号凌晨,下了十几天的连阴雨终于停了,位于商洛市商州区麻池河镇九千岔村的村民们刚刚进入梦乡,然而就在此时,一场灭顶之灾正悄悄地向他们袭来。

  九千岔村19号凌晨突然传来一声巨响

  9月19号凌晨,商洛市商州区麻池河镇九千岔村的村民们劳累了一天,已经进入梦乡,村医李高志刚刚关掉电视准备休息,突然,传来一声巨响。

  九千岔村村民李高志:突然砰的一声,泥石流就冲进我床跟前。

  记者:当时就从这进来的?

  九千岔村村民李高志:从这门直接就把门冲到小房子里,冲到我床跟前。

  记者:当时有多高?

  九千岔村村民李高志:当时到里头时大概有二尺高。

  记者:当时你出来看见什么?

  九千岔村村民李高志:看见外头到处是黑压压的一片,轰隆往下跑,我抓着这床从房背后方向逃跑出来的。

  死里逃生的李高志站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后才发现,汹涌而来的泥石流把家门前的河道都填平了,上游的泥石流仍在不断地往下涌。

  李高志:我能幸存下来当时多亏学校的这个砖墙墙帮我挡了一下泥石流。

  记者:就是这个?现在我是第二次生命,如果不是这我已经连人带房现在啥都没有了。

  和李高志一样,死里逃生的还有九千岔村的村主任李新庄。

  九千岔村村主任李新庄:听见咔嚓一声,它就是从这进来的,把整个屋里的东西掀到那里。我当是房塌了,我往下抓衣服去了满手是泥浆,赶忙我把老婆互相搀扶着,摸着找衣服出来站在这门口。

  村里的受灾情况

  不幸的是,村民全玉汉七十多岁的父母被这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夺取了生命。

  九千岔村村民全玉汉:这当时是跟这房一样三间大瓦房,老人在里住着。

  记者:你们几点赶到这?

  九千岔村村民全玉汉:我五点赶到他们镇政府,跟我当地亲朋好友,把我老人刨出来。

  当天,被泥石流夺取生命的,还有62岁的村民赵礼娃。

  记者:当时你父亲在哪?

  赵建军:在下边三间房,我在西安打工,他四点给我把电话打去,说我父亲冲了,回来就找不见人。

  在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村子的道路已经被泥石流冲毁,部分村民房屋受损严重,村里的电路基本中断。

  记者:受灾户一共多少户?

  李新庄九千岔村村主任:17户。

  记者:像你这样严重的有几户?

  李新庄九千岔村村主任:7户。

  记者:受灾人口有多少?

  李新庄九千岔村村主任:40人左右。

  记者:死亡有吗?

  李新庄九千岔村村主任:有,死亡3人。

  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村在丹江源头上,村边上的河水通过汝河,最后汇入丹江。记者在两条河道的交界处看到,原本清澈见底的汝河在遭受泥石流侵袭后已变得浑浊不堪。

  九千岔村村民:以前我们这一道沟的人都吃的是这河里的水。

  受灾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灾情发生后,商州区立即组织人员,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灾当中,目前受灾村民已得到妥善安置。

  商州区麻池河镇民政干部:这是九千岔三组的村民临时的一个安置点。

  记者:这里安置了多少人?

  商州区麻池河镇民政干部:总共十四个人。

  记者:那他们吃饭怎么办?

  商州区麻池河镇民政干部:吃饭前面那个商店那安排有人做饭。

  在现场记者看到,电力部门正在紧张抢修被毁坏的线路。

  电力公司员工:现在只剩下这一个村,现在这一台变压器也坏了,变压器已经拉来了,今天就能更换,预计今天下午周边这村一部分群众就能用上电。

  突如其来的泥石流从哪儿来的

  那么,这次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是从哪里来的呢?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场泥石流来自于他们村上游两公里处的商洛华迪实业公司的采石厂,他们从石渣里面提取铁矿粉以后,就把废弃的石粉弃渣堆放在九千岔村上游的山沟里,形成了约几百万立方米的尾矿坝。前几天的连阴雨使得尾矿坝里面聚集了大量的雨水,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悬在村民头顶的堰塞湖,这次突发的泥石流,就是尾矿坝垮塌造成的。由于通往尾矿坝的道路中断,记者只能来到尾矿坝的下面,虽然已经过去了一天时间,但是,仍旧可以看到尾矿坝在不断坍塌。

  九千岔村村民:这边一个,那边还有三个。

  记者:一共四个?

  九千岔村村民:一共四个。

  商州华迪公司来了以后 村民没有过过一天安稳日子

  村民们告诉记者,华迪公司是2008年开始在他们村子的山头上开采矿石的,自从他们来了以后,村民们就没有过上一天安稳日子。

  村民:我吃饭就是污染,灰尘污染得关门都关不上。

  采访中,九千岔村村委会主任李新庄告诉记者,这几年来,他不断以村委会的名义给上级反映这家企业给村民带来的危害,但一直没有人理会。

  李新庄九千岔村村主任:我这一届我是2011年上来的,每年都像这样做防汛预案的,把它那作为一个重点,向镇政府汇报着。

  记者:有结果吗?

  李新庄九千岔村村主任:好像没有多大结果。

  这家企业既然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这么大的安全隐患,当地政府部门为什么不管呢?记者来到麻池河镇政府了解情况。

  周朝商州区麻池河镇纪委书记:三年前我去的时候,亲自到现场看过,整改通知书也给发过,然后还把他们人也叫来谈过。

  记者:但是起到作用了吗?

  周朝商州区麻池河镇纪委书记:作用不大,作用不是很大,因为咱镇上没有执法权,只有监管,只能给人家做工作,咱没有权利把这企业停了。

  这个公司是否存在违规?

  调查中,一些执法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华迪实业公司自从2008年开采矿石以来,存在着违规现象,对此,他们也只能是干着急没办法。

  方立军商州区林业局局长:后期这反正是有违规的,违规的以后查处以后,够刑事案件,我们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

  林军峰商州区国土局副局长:具体的违法好像就是越界开采。

  王朝峰商州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选铁这个项目,没有在环保部门办任何审批手续。

  记者:他没有办他能生产吗?

  王朝峰商州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他没有办,据群众说主要是晚上偷着开采。

  据了解,国家对于尾矿库的管理,有着一套严格的审批程序和建设标准,首先要由生产企业向当地安监局申报,安监局批准后,才能聘请有资质的单位按标准设计、建设。

  商州华迪实业公司在此堆放尾矿 有没有申请

  那么,商州华迪实业公司在这里堆放尾矿,给当地的安监局申请过吗?

  吕安发商州区安监局副局长:没有。

  记者:对呀那既然都没有申请过,没有经过审批那矿能堆放吗? 如果没有申经过申请这尾矿能不能出来?

  吕安发商州区安监局副局长:那当然不行。

  记者:现在几百万立方堆在那算不算随意堆放?

  吕安发商州区安监局副局长:我们巡查但是由于企业搞得很隐蔽,确确实实我们没有发现。

  记者:他那么大几百万立方东西,摆在那你们能不知道吗?

  吕安发商州区安监局副局长:就是不知道,这个情况现在我都不可思议这个东西.。

  记者:那你们现在看现在知道了吗?

  吕安发商州区安监局副局长:现在知道了。

  这个公司曾被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商洛华迪实业公司的负责人已被商州区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调查中,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该公司办公室,透过窗口记者看到,该公司还曾被商洛市和商州区授予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一个被政府各个部门不断下发整改通知的企业,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能够正常生产?执法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为什么就不起作用?几百万立方米的尾矿堆放在那里,而作为主管部门的商州区安监局,为什么就发现不了这个悬在村民头顶上的定时炸弹?如果不是这场雨,这个违规的尾矿库还会继续隐藏多久?目前,商洛市已经成立联合调查组,老百姓不知道这颗悬在他们头上的定时炸弹何时还会爆炸?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何时到头?(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