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钱江夜潮掀翻满载600吨砂船 3人漂流1小时获救

2014年09月26日 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钱江夜潮掀翻满载600吨砂船3人漂流1小时获救
事故示意图
打捞船严阵以待。本报记者 吴崇远/摄

  每月农历初三、十八前后都是钱塘江的月度大潮汛,尤以每年农历七月到九月为盛。昨天是农历九月初二,适逢月初的大潮汛,凌晨海宁盐官的潮水涌高已近2米,观潮等级达到了最高级别。

  凌晨1点10分,滚滚钱江潮通过仓前,潮高达到1.2米。此时钱塘江潮涌警报器响起,同时,江上船舶的GPS也接收到了潮涌警报。

  但茫茫江面上,一条赶着卸货的砂船收到潮水警报后,并没有将船开进锚地避险,而是选择顶潮航行。

  而危险就这样一步步靠近……

  大浪一个接一个打过来

  船头开始下沉

  当时,浙富阳货00868号货船正行进在九溪水域。船长杜师傅亲自掌舵。

  杜师傅的这趟船中满载了600多吨砂,从富阳驶往钱江二桥旁的码头。杜师傅说,启程时老板曾嘱咐他,要在当天下午赶到码头卸货。所以哪怕是收到了潮水警报,他也没有将船开进锚地避险,而是选择顶潮航行。

  而危险正一步步靠近。

  潮水推进,黑压压的江面上,浪头一个盖着一个过来,只能听到水呼啸的声音。同船的还有杜师傅的姐姐和姐夫,两人分别作为水手和机师。江面浪大,在驾驶室里的杜师傅和他姐夫毛骨悚然,赶紧叫醒了正在熟睡的姐姐。

  刚行驶过钱江三桥附近时,突然一个巨浪打向船身,整个船舱立刻进了水。三人惊魂未定,又一个大浪无情地打了过来,瞬间,驾驶室进了水。装了600吨砂的船体开始倾斜,船头在下沉。

  杜师傅四周张望,姐姐还在边上,姐夫已经找不到了。为了逃生,他赶紧和姐姐抓了船上的泡沫筏子,爬上筏子向左岸划去。

  漂流一个多小时后

  失散的三人被救起

  凌晨2点30分左右,杭州市地方海事局水上指挥中心接到了报警,派出了一艘海巡艇和4名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我们十多分钟后就到了事发现场,与水上派出所展开联合救援。”杭州市钱江地方海事处的工作人员说,事发地点在钱江三桥下游1.6公里水域,当时船已遇潮沉没。

  参与救援的望江派出所民警告诉钱报记者,大家最先在之江路婺江路和望江路口之间的水域发现了船长杜师傅和他的姐姐。“我们赶到岸边时,两人刚好爬到江堤上,我们请消防队员架好梯子,把两人拉上来。”

  被救上岸的杜师傅说,他和姐姐已经在水中漂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岸边,当然他们更着急的是,姐夫孙师傅依然下落不明。

  而此时,水上治安分局的民警也驾驶巡逻艇在搜寻孙师傅的下落。隐约中,巡逻艇上的民警听到远处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大家循声找去,在靠近杭州市中级法院(钱塘江北岸)处的滩涂上,孙师傅趴在地上。巡逻艇缓缓靠近,民警马上跳入水中,将受伤的孙师傅背上了船。

  三人很快被送往市三医院抢救。不幸中的万幸是,三人都只是软组织挫伤和擦伤,昨天早上九点半就已经出院了。

  由于事故发生地点位于主航道,通航密度大,海事艇在到达事故水域后,立即对该水域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并通过GPS发布交通管制信息。在确定沉船位置后,在出事区域设置警示标志。

  先吸上船内砂石再打捞沉船

  打捞费估计要10万元

  昨天下午三点多,钱报记者跟随海事部门的海事艇从海月桥海事所出发前往沉船现场。距离西兴大桥西侧约300米的江面上已经停着一艘搜救打捞船。

  这艘打捞船名为“浙杭救捞壹号”,看上去像是一艘双体船,由两艘货船相连而成,船身上安装了大型起重机,地上有一根根粗如手腕的钢绳,用于打捞沉船。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艘打捞船已经投入使用十年了,打捞过许多钱塘江里的沉船。它的最大打捞能力为600吨,而一般的钱塘江货船自重大约200吨,但现在沉船里还有不少砂石,船舱内也注满了水,这样算下来可能有上千吨,直接打捞可能吃不消。“目前我们海事部门已经安排一艘清砂船在沉船水域进行挖砂作业,把沉船中的砂子先挖出来,转运到其他船舶上,以减轻沉船的重量。”

  海事部门工作人员拿了一根竹竿伸到江里试了试沉船深度,沉船的船头离江面还有两米,“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今天晚上能把沉船中的砂子全部转运走,然后明天早晨五六点钟开始打捞,先要潜水员下去把钢绳系在沉船上,然后把船体扶正,最后慢慢起吊,估计打捞时间要十个小时左右。”

  沉船的船老大老张也赶到了现场。他在一旁算着账本。“打捞费一吨最低也要180元,我的船装了600多吨砂,光打捞费就要10万多元,还有清砂费、修理费、柴油等等,损失蛮大……”

  老张说,杜师傅一家人是江苏连云港人,从小就开始跑船,到他手下也已经跑船十年了,经验丰富,从未出过事故。沉没的这艘货船是几个月前刚刚买的新船,荷载600吨,当时花费了150万元,现在这么一来,修理费就要不少钱。

  至于为什么会突然沉船,老张说可能是因为行船的时机不好造成的。“船长(杜师傅)跟我说,当时船正行驶在钱塘江江面偏北侧,有些偏离航道了,而且你知道,靠近岸边的潮水会比江中心的潮水要大,这一遇上,船有可能被打翻。”

  据海事部门了解,昨天钱江潮水在凌晨2点20分经过海月桥,潮高2.8米。根据船舶GPS轨迹回放,该船沉没时间地点与潮水经过的时间地点基本吻合。

  初步分析,船舶遇潮沉没,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本报记者 吴崇远 孙燕 本报通讯员 潘储文/文 梁津铭/制图

  今年闰九月

  接下来两个月

  潮水都会很大

  昨天是农历九月初二,适逢月初的大潮汛,凌晨海宁盐官的潮水涌高已近2米,观潮等级达到了最高级别。

  “今天凌晨,萧山观潮城的潮水涌高达到1.5米,钱江新城城市阳台的涌高也有1米。接下来两天,潮水也比较大。”萧山仓前水文站副站长郑海洋说:“9月25日凌晨,钱塘江夜潮1点09分经过仓前水文站,当时实测潮高是3.1米,涌高有1.4米,这股潮水到达城市阳台的时间应该是2点41分,涌高0.9米。”

  “和9月24日相比,昨天的夜潮来得很突然,也特别凶猛,涌潮到达仓前水文站的时间,比我们原先预报的凌晨1点20分提前了11分钟,也就是说,涌潮到达城市阳台的时间是比预测提前的。”

  郑海洋说:“9月24日,台风‘凤凰’刚从杭州湾海域离去,当天风向从东北转为西北,逆风抑制了海上东来的潮水,拖延了涌潮进入钱塘江河口的时间,给人当天潮水很小的错觉。但是,昨天钱塘江水域风向突转,4-5级的东北风助长了潮水的气焰,昨天凌晨的夜潮比前一天高了0.9米,涌高也突然增加了0.4米。”

  “从今年农历七月开始,钱塘江潮水就比以往几年同期要凶猛得多,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农历九月。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今年农历有个闰九月,所以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初三和十八的前后潮水都会很大,江面上的船只和江岸边的观潮者,一定要注意安全。”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名誉总工潘存鸿特别提醒。

  本报记者 施雯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