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登革热增至35例 虎门5病例来自同一社区

2014年09月26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据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通报,截至9月24日24时,东莞今年共发生35例登革热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23例,输入性病例12例,没有重症和死亡病例。昨日上午,针对目前东莞个别镇街已发生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严峻形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建华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登革热疫情,研究防控方案,指示要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实现群防群治,全力遏制登革热疫情扩散蔓延。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也作出批示,要求加强灭蚊和防疫宣传,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要求开展灭蚊爱国卫生运动

  据介绍,目前东莞登革热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徐建华在专题会议上强调,各镇街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登革热防控工作作为各地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昨日,徐建华在听取市卫生计生局的工作汇报后,强调要加强对可疑病例的监测,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联防联控疫情。同时要求各镇街要深入广泛开展以灭蚊、清除孳生地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

  目前发现本地感染病例23例

  据了解,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正牵头和协调相关部门,要求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落实防控登革热疫情工作职责,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开展了全市登革热防治技术师资培训,强化防治技术和力量,组织了登革热和埃博拉出血热防控应急演练,并组织16个督导组赴各镇街督导各项防控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9月24日24时,东莞今年共发生35例登革热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23例,输入性病例12例,均为轻症,无重症和死亡病例。目前,全市各医疗机构加强了发热、皮疹、关节痛肌肉酸痛病人的监测,发现可疑病例将迅速送市疾控中心检测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控制”。

  提醒:

  预防关键是灭蚊

  江东新告诉记者,预计登革热最关键的举措就是灭蚊。其次,市民在睡觉时,也注意拉下蚊帐,防止被蚊子叮咬。若市民生活区域或办公地点有蚊,市民应该穿上长衣或喷上防蚊叮咬的药水来防蚊。

  “若市民出现发热、肢体疼痛及腹胀、腹泻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江东新说,因为登革热早期患者均为轻症患者,很快可以治愈。

  相关新闻

  虎门7例确诊病例均遭伊蚊叮咬

  本报讯 (记者刘满元)昨天下午,虎门镇政府会对该镇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一事向媒体通报,通报称,从9月22日起,虎门镇出现多例登革热确诊病例。目前,这些确诊病例均已送到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治疗,所有病例均为轻症,无危重症及死亡病例。记者从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收治了10例登革热患者,7例确诊,3例为疑似病例。

  收治病例均为轻症

  昨天下午,市疾控中心、虎门镇政府、虎门镇卫生办等多部门的专家及领导前往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进行检查。专家了解了目前该院收治的登革热患者的病情及治疗情况,以及该院采取的防控隔离措施。

  据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江东新介绍,截至昨日16时,该院共收治了10例登革热患者。其中7人已经确诊,另有3人为疑似病例。最大的患者为70岁,最小的为26岁。已确诊的7例病例均为轻症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正在该院隔离治疗。另外,已经确诊的患者均被一种叫伊蚊的蚊子叮咬。10位患者有5人来自同一个社区,其余5人的居住地仍在了解中。

  多举措灭蚊防蔓延

  目前,虎门镇采取的措施有:其一,指定第五人民医院对所有现症病人进行隔离治疗;

  其二,要求虎门各大医疗机构加大对临床医护人员登革热知识的培训力度;

  其三,立即对疫情发生地社区,以及附近的社区进行灭蚊措施,每天一次,连续三天;

  其四,加大登革热的宣传力度,与教育办合作,开展“小手拉大手”行动,通过在全镇校园各班级中播放登革热宣传片,以布置家庭作业的形式要求各学生回家找出积水的容器,检查是否有蚊子幼虫,并把数据上报给班主任;

  其五,对各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登革热防控知识培训,要求他们在入户宣传的时候把这些防控知识带给辖区各居民。

  其六,加强对各社区的技术指导和蚊媒密度监测,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此外,下一步虎门还将采取多项防控措施:社区工作人员分片包干,选择居民在家的时间或事先约定的时间进行入户调查,同时,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对空置户进行入户清除孳生地,确保不留死角; 虎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让社区工作人员掌握入户宣教和发动群众动手清除孳生地的工作方法和要领。

  加强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小册子、宣传画、电视、入户宣教等形式加大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

  还将与移动公司合作,通过移动公司开展登革热防控信息发送工作,加大登革热宣传覆盖面。 (记者唐红杰)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