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掀防控登革热高潮 专家分析疫情猛烈原因(图)

2014年09月28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掀防控登革热高潮专家分析疫情猛烈原因(图)

  广东省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任务十分繁重艰巨。笔者9月27日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全省各地市已掀起登革热防控工作高潮,集中和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打好登革热防控工作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广州:作为登革热疫情防控的主战场,9月2日起启动了对全市疫情及蚊媒密度监测情况每日通报制度。确定9月24日和28日,10月3日和8日为全市统一灭蚊行动日,在国庆前全市统一开展“清积水,除垃圾,灭蚊虫、干干净净迎国庆”行动。同时开展防控宣传统一行动,引导市民主动参与防控行动,让登革热防控工作家喻户晓。

  佛山:落实每3天一次的全市统一灭蚊行动,于国庆前再开展两次统一灭蚊行动,为确保消杀效果,外环境消杀和单位、入户指导居民家庭灭蚊同步进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清积水、灭蚊虫行动。

  珠海:在国庆节前,珠海市全市上下每2天开展一次以灭蚊为主的环境整治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开展一次全民清洁活动。同时对政府机关、住宅小区、学校、建筑工地、酒店、公园及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切实落实好定期灭蚊工作。此外,采取明查暗访和专项抽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单位、各街道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中山:从9月22日开始每周进行一次统一灭蚊行动。近两周来,全市出动消杀人员共3100多人次,使用药物36000多公斤,清理户数4万多户,清理卫生死角3500多处。该市还明确要求,凡有疫情的镇区每周五下午4时至6时全镇区范围统一灭蚊一次,没有疫情发生的镇区每两周集中灭蚊一次,时间统一为周五下午4时至6时。

  江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次(9月26日和29日)灭蚊大行动,对已发生疫情的地方,每3天消杀一次,每周消杀3次,警戒区每周进行一次喷杀。截至9月24日,全市在清洁卫生和灭蚊行动中,出动消杀人员8378人次,清理幼蚊虫孳生地37537处,入户调查50798户。

  深圳、清远、潮州等市:也开展了大规模的防蚊灭蚊工作,以及各种形式的登革热防控教育宣传活动并组织医务人员进行全员培训。

  穗蚊媒密度达标率连续6日三成左右

  越秀公园成蚊密度下降约95%

  26日晚,广州市卫生局发布25日蚊媒监测数据,在全市288个蚊媒监测点中,有96个点密度达到控制要求,达标率约为33.33%,相比前日有所上升。从最近6日的监测数据来看,蚊媒密度始终徘徊在三成左右,提示防蚊消杀工作仍任重道远。

  根据通报,“布雷图”指数最高的是萝岗区东区街道羊城和平大街,“布雷图”指数达到94,超标近19倍。从成蚊密度来看,最高的是黄埔区的江北东约和长洲街黄船宿舍,为20只/人工小时,超标10倍。

  此外,市疾控中心26日对儿童公园、白云山西侧(云溪生态公园)、华南植物园、珠江公园、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和麓湖公园进行蚊媒监测,七间公园的标准间指数分别为0.42、0、1.8、0、3、0.002、0.09,按照标准间指数小于1.0的防疫要求,只有华南植物园和中山纪念堂超标。

  这七家公园的白纹伊蚊成蚊密度分别为0、6、3、0、2、6和0只/人工小时。虽然白云山西侧、华南植物园和越秀公园仍然超标,但相比此前已大幅下降,显示消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其中越秀公园从此前最高的123只/人工小时下降约95%,至6只/人工小时,效果明显。

  广东防疫专家编写预防登革热图书

  《登革热防治知识问答》新书首发

  27日上午,在北京路科技书店一楼,很多读者和街坊现场“围观”了广东科技出版社《登革热防治知识问答》一书的首发式。

  夏秋之交,我省暴发登革热病,疫情比以往严重。登革热是经过蚊虫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是严重威胁我省人民健康的重大媒介传染病。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传染病首席专家何剑峰教授主编的《登革热防治知识问答》一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直截了当地解答了登革热防治的34个常见问题,包括什么是登革热、如何确诊、登革热如何传播、如何防治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

  活动现场,何剑峰亲自传授登革热防治知识,与读者互动。主办方还向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越秀区北京街财厅居委会、市民代表现场赠送一批《登革热防治知识问答》的新书,并在首发式过后,提供一批新书给现场踊跃参加知识抢答的读者作为奖品。

  ■分析

  今年登革热

  为何这么猛?

  广东省登革热疫情近日呈暴发式增长。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导致气温升高,降雨间断出现,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传播登革热的伊蚊生长。同时,雨水导致环境中的积水增多,给蚊子孳生提供了最佳场所。“以现在这个气候来看,国庆前后应该是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做好防控。”暨南大学流行病学专家王声涌教授表示。

  “今年疫情猛,传染来源地多也是一个主要因素。”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介绍,今年东亚、东南亚登革热高发。9月初,马来西亚确诊5万多例、死亡80多人,菲律宾确诊3万多例、死亡100多人,泰国和新加坡均确诊1万多例;我国台湾地区也确诊1000多例;日本近期出现了70年来首例在国内感染的登革热病例,并引起聚集性传播。广东省与东南亚地区经贸人员往来频繁,今年输入性病例也明显增加,如果输入性病例未被及时发现,就会造成本地传播。

  专家同时提醒,随着国庆假期到来,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不能忽视。“因此,即使是轻症患者也要及时就医,否则这类人群的流动会造成疾病传播。另一方面,若社区的蚊子没得到控制,还会传染给家人和邻居,消杀力度也必须保证;此外,孕妇、婴幼儿、老人、肥胖者、有基础疾病的患者等要加强防护。”(记者/曹斯 实习生/吴瞬 通讯员/粤卫信)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