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年新增老人70万 老龄化比重创新高

2014年09月29日 15:5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1年新增70万,老年人口首超少儿,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岁……昨日,省民政厅发布最新版“老年人口信息白皮书”。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江苏省老年人总数居全国各省第三,老龄化比例位于全国各省之首,人口老龄化的形势更加严峻。

  一年新增70万,

  老龄化比重创新高

  数据显示,我省去年一年新增老年人口70万,老龄化比重增加了0.7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特别是80岁以上高龄人口高达224万。截至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1494.7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19.65%以上,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岁。全省人口老龄化比重前三位的市分别是南通、无锡和苏州。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发布会上总结了我省老龄化的新变化。

  一是老年人口与总人口之间的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老年人口已超过少儿人口、劳动力人口上升到了顶峰,社会养老抚养比进一步加重。

  二是人口老龄化区域和城乡差异更加显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南通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老年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7%(超过上海),达到发达国家老龄化水平。苏州、无锡等市虽然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但因为有大量的外来劳动力人口注入,支撑了经济发展和养老服务;南京因为在校大学生人口比例大,稀释了常住人口老龄化比例;苏北农村地区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虽然老龄化程度没有苏南高,但留守空巢老人甚至空巢村现象严重。

  三是两代老人家庭越来越多。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15%,其中大多数是两代老年人家庭,低龄老人肩负照顾高龄父母还要照顾第三代的重任,中青年人要照顾两代老人和子女。

  百岁老人女性占八成,

  最老寿星113岁

  报告显示,2013年末,全省有百岁老人4469人,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5.9人,是13年前的3.6倍,居全国前列。南通不仅老龄化比重最严重,百岁老人人数也最多,达到了943人。此外,排在前列的还有徐州和盐城,分别为585人和536人。

  报告还对比了2012年底和2013年底江苏百岁老年人口的情况。2012年底,全省百岁老人有4277人,一年内,全省增加了192位百岁老人。据悉,从2011年起,我省每年最少拿出15亿元,对本省户籍且80周岁以上的200多万老年人发放尊老金,100周岁以上老人“尊老金”每人每月不低于300元。

  2013年底,根据各地推荐的百岁老人,按出生时间先后,省民政厅排出了江苏十大寿星。年龄最大的是徐州的王正富,113岁,最小的年龄也有112岁。原本江苏的长寿冠军是徐州的邢叶氏,117岁,不过老人今年5月已经去世。十位寿星中,徐州就占据了6个名额。

  记者注意到,百岁老人中,女性占了近八成。省老龄办有关负责人解释,原因除了男女生理结构本身存在不同之外,还可能包括男性的社会生活压力相对女性较高等。这些老寿星虽然早年过着艰苦的生活,但她们从事的一般是安全系数较高的工作。而且,女性更愿意向人倾诉,可以调适心理。

  集中财力物力,

  推进医养融合

  “老年人最迫切的需求是什么,是在高龄、空巢和失能后,有专业的医护照看。今后,我省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精力、物力、财力都要向医养融合方向倾斜。”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享受建设补贴的养老机构必须为护理型养老机构。

  根据省民政厅和卫计委等部门的最新部署,各类养老机构要与卫生部门签订医疗契约服务协议,提供上门服务,开通应急通道,建立健康档案。床位数50―100张的养老机构,要在院内设立卫生室、医务室,提供基本医疗护理。床位数在100―200张的养老机构,要在院内设立卫生室或全科医生工作站。床位数在200张以上的,要设置相应的医疗机构,提供专业医疗服务。对社会资本投资兴办护理院的,在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定点医疗等政策上予以倾斜,放开定价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作用。

  侯学元表示,民政正与保险、金融等部门会签文件,在制度上保障医养结合。通过推广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机构综合责任险和护理险,提高老人、机构的抗风险能力;通过试点护理险,让老人住得起护理院,让护理床位能最大化地被利用起来。未来两年内,通过公办和民营,全省机构养老床位数将保持年均10%的增幅,并和区域服务、居家服务相结合。今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按照居民出行20分钟左右到达的要求,实现基本全覆盖。省级财政每年将安排1000万元,免费培训养老护理员。(本报记者 唐 悦)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