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一4个月大婴儿患肾结石 疑与进口奶粉有关(图)

2014年10月16日 09:3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4个多月大宝宝患上肾结石,家长疑与进口某品牌奶粉有关。(记者 陈丽娜 摄)

  最近,有市民向南海网记者反映,自己家4个多月大的宝宝被检查出了肾结石。这么小的孩子也能患上肾结石吗?这是怎么回事呢?李女士质疑这与一直在食用的丹麦某品牌奶粉有关。目前,食药监局介入调查此事。

  奶粉出现异味引起家长重视

  家住海口坡巷路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结婚后,好不容易怀上了孩子,并在今年5月17日,全家兴奋地迎来儿子贝贝(化名)。因此,贝贝的健康成长可以说是全家的头等大事。“我们一直都是母乳和婴幼儿奶粉共同喂养。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他拒绝喝母乳之后,我们就一直喂奶粉。关于选择哪个品牌的奶粉,当时我们全家也是咨询了很多地方才选定的”。

  据李女士介绍,在儿子出生之前,经朋友介绍,她在解放东路的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旁的红荔商行购买了一罐合生元呵护婴幼儿配方奶粉,以备自己奶水不足。之后,等到儿子出生之后,又分两次购买了该品牌奶粉共计13罐。其中,最后一次购买奶粉的时间为,7月9日,再次前往红荔商行购买了6罐,并获赠3罐。

  李女士回忆,10月2日,她在打开第十二罐奶粉后就急匆匆上班去了,中午时接到其丈夫电话说儿子有吐奶、拉肚子、咳嗽的现象,李女士此时并没有太在意。直到晚上回家,才发现宝宝的情况严重。偶然间检查早上打开的“合生元”品牌奶粉时,里面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异味。“当时我就傻了,怎么会有这种味道,很害怕对孩子会不会有影响,我老公就决定要马上带孩子去做身体全面检查,并且暂停这个品牌的奶粉。我还打开所剩最后一罐,又发现没有什么异味。”

  诊断报告为肾结石 家长质疑婴儿奶粉是真“凶”

  10月4日,林女士立即带孩子去海南省妇幼保健医院做了全面身体检查。谁知,检查结果让李女士及家人傻了眼——诊断结果显示,宝宝左肾结石达0.3厘米。“当时医生都不建议我给孩子做B超项目,但是我从网上得知曾经有宝宝食用‘问题奶粉’得了肾结石,我就很害怕,并且坚持要做这个检查。”林女士说,拿着诊断报告,她和丈夫都不敢相信,才4个月大,怎么会患有肾结石呢?夫妻俩认为这与每天食用的合生元奶粉脱不了干系。

  15日上午,李女士给记者出示这张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书,上面写明:左肾小结石。而记者也闻了一下这罐异味奶粉,还真有一股类似油渣,存放许久后的味道。

  李女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之后,自己也多次找了商行以及总代理商,但是协商无果。并向食药监部门反映情况,但是因为这个批次的奶粉在商行已经找不到,相关部门也正在调查。“我就要求他们负责承担宝宝这个肾结石病在治疗中的所有费用,直到康复为止;其次,那罐异味奶粉要10倍补偿;其三,就是赔偿我们的误工费等。”

奶粉出现异味引起家长重视,婴儿B超诊断报告为肾结石,家长质疑合生元奶粉成真“凶”。(记者 陈丽娜 摄)

  商行:进口奶粉入驻会把好三道关

  随后,记者陪同李女士来到这家红荔商行,负责人魏先生表示,事情发生之后,他也一直协调处理此事,并将情况反馈给合生元奶粉的海南代理商,以及合生元奶粉公司。目前他这边愿意对剩余的两罐奶粉进行退换。

  魏先生介绍称,商行在销售奶粉的时候,都要求商家提供检验检疫等所有的相关证件,才进行销售的。但是对于李女士提出的要求,商行负责人则称,目前所有的处理方案,都要等食药监对该批次奶粉的送检报告出了之后,他们该承担的责任就会承担。而在商行内,记者也看到“合生元”奶粉依然摆在重要的销售位置,“欧洲原装进口”等字眼尤为显眼。

  商家:异味属正常现象 肾结石未必与奶粉有关

  针对李女士怀疑儿子是吃了合生元呵护婴幼儿配方奶粉,才导致肾结石的。几经周转,南海网记者联系上了“合生元”奶粉华南区的相关负责人周经理,其表示自己正在南宁出差,针对该品牌的奶粉有异味,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周经理电话中表示奶粉全都是100%欧洲优质奶源,生产工艺也严格按照欧盟地区的很完善的监管机制的环节。并称,这款产品采用全配方喷雾干燥技术,成分内含有β—植物油和DHA,特别是β—植物油是种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在一定温度下,可能会散发一种天然的味道,消费者可能会觉得有油的异味,其实这种气味的差异是属于正常现象,不存在质量问题。

  周经理表示,公司在接到投诉后一直在跟进此事。她也希望能找到真正导致孩子生病的原因,并称未必因为奶粉,也可能是水质等方面原因造成。同时,周经理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找到同批次的奶粉,并准备送去食药监局进行检测。

15日上午,李女士给记者出示这张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书,上面写明:左肾小结石。(记者 陈丽娜 摄)

  食药监:已立案调查

  海口市食药监局西庙食药监所符所长表示,目前,此事已经立案调查。当天,食药监执法人员到现场后,要求红荔商行提供了所销售的合生元检验检疫等材料,还有海关的相关单据等。

  对于消费者李女士怀疑儿子食用了该品牌的奶粉,导致才4个月大就患上了肾结石。目前也已经要求海南代理销售合生元奶粉的商家提供该奶粉同批次的产品,以便对奶粉进行送检,可商家一直找不到同批次的奶粉。最后,在食药监部门的强烈要求下,该商家目前从广州调运了同批次的奶粉。

  记者获悉,食药监部门将于10月16日,将该批次奶粉送到食药监的检测部门进行检测。

  专家:不能直接断定和奶粉有关

  李女士儿子贝贝的肾结石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跟奶粉到底有没有关系呢?海南省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孩4个月就患有肾结石,实属罕见,医院很少有接收到这样的病例。一般首先考虑先天性是否患有,但也不排除喂养方面的原因。

  “小朋友发生肾结石的情况很少。但导致肾结石的原因有很多,不排除奶粉导致的可能性,但没有证据直接证明,所以也不能断定说是跟奶粉有关。”海南省人民医院专家徐志泉博士介绍,造成4个月大的婴儿患上肾结石的可能性非常多,包括发育不太正常、喝水硬度过高、平时吃钙过多等因素,奶粉的可能性是多种因素中的很小的一部分,还需要检测调查这个奶粉,如果就这一个孩子有问题的话这个机率是小概率事件。

  同时,记者从海南省妇幼保健医院处获悉,从肾脏彩超报告单来看,从医学上来说,0.3cm尚属于观察范围内,暂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要定期复查,并建议李女士对儿子进行保守治疗。(记者 陈丽娜 实习生 王宇)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