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一村几万斤柿子因交通不便即将烂在枝头(图)

2014年10月16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黄澄澄的柿子挂满枝头。

  ◤67岁老人上树摘柿子。

  “我们村好几万斤柿子都要烂在枝头了,看着怪可惜的。”近日,济南南部山区柳埠镇南田村村民向记者反映,村里数万斤柿子无人采摘。15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南田村交通不便,柿子采摘又比较困难,致使大量柿子烂在枝头。村书记田乃伟表示,欢迎城里客人能来田间地头体验采摘,顺便还可以带点无污染、物美价廉的当地农产品回去。    

  黄澄澄挂满枝头

  无人采摘落一地

  15日一早,记者就启程赶往南部山区,中午时分终于到达了南田村村委。

  走了三公里多的山路,一路上随处可见挂满枝头的柿子。村会计商和泉一见记者就大倒苦水,“我们那山上的柿子有好几万斤呢,挂在树上也没人采摘,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么烂掉。今年柿子大丰收,柿子结得特别好、特别多,但就是没人来买,真是可惜了。”

  进村后,热心的67岁村民尚希彬老人带着记者去山上看柿子树。沿着上山的路行走,随处可见一棵棵挂满柿子的柿子树,有的柿子大而扁,有的小而圆,有的颜色偏黄,熟了的偏橙色,看着让人垂涎欲滴。  

  走着走着,不时能听见柿子跌落地面的声音。尚希彬老人边走边叹气,“哎,看见了吧,柿子就这么浪费了。”

  据商和全介绍,今年全村柿子产量粗略估计有六万斤左右,但是这段时间落了不少,树上怎么也得有三四万斤吧。“如果再没有人来摘,等寒流一到,柿子就只能等着烂在枝头了。”

  据悉,村里柿子难卖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交通不便,二是柿子自身特点适合现吃现摘,不适合长途运输。

  现吃现摘才好吃

  柿子运输有困难

  67岁的尚希彬老人一辈子住在山上,爬山、上树对他来说小菜一碟。听到记者没吃午饭,老人一个箭步就蹿上了柿子树,给记者摘柿子吃。

  尚希彬老人告诉记者,村里的柿子不同于市场上售卖的柿子摘下就能吃。“我们这里的柿子需要吃熟透的,没熟透的要放着捂一捂才能吃。但熟透的不好摘,皮薄吹弹即破,只能现摘现吃,没熟透的,又没人愿意要。”老人边说边无奈地摇头。

  据介绍,南田村的柿子有土柿和盒柿两个不同品种。土柿偏小,盒柿比较大。老人给记者摘下一个熟透的盒柿,让记者小心翼翼接过,慢慢把皮拨开,用嘴巴把果肉喝下。记者依法把柿子喝下去,顿时一股甘甜爽口的味道滑过舌头。

  “真是太甜了。”记者啧啧称赞道。

  据介绍,南田村有村民118户,而在家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家庭条件好点的或者年轻人都下山居住或外出打工了,所以这么多的柿子采摘也比较困难。

  这里特产真不少

  便宜却少人问津

  田乃伟告诉记者,柿子只是村里的一种特产,还有不少土特产都非常好。   

  “我们这里的小米是最好的,用这里的小米熬的粥特别醇厚,上面会漂一层像凉皮一样厚的皮,一些知道的人经常开车来山上买小米。”

  南田村还盛产山楂、核桃、花椒、山鸡蛋,而且价格比市面上要便宜一半多。“我们这里的特产比山下便宜多了,你看我们自己晾晒的山楂片,对外的价格才两块钱,但是一到了小贩手里,再进入商店,价格就变成了六七块。还有花椒,我们卖的价格才20多块钱一斤,可是山下卖到40块钱一斤。”

  交通不便>> 一条山路太狭窄,两车相错都困难

  田乃伟告诉记者,村子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太不方便了。因此,村里很多农副产品都靠村委统一收起来,然后找车辆运出去。

  记者一路也体会到了。记者乘车到达柳埠镇后,因当地没有出租车,在镇上拦了一辆私人载客车上山。私家车主一听记者到南田村,连连摇头:“山路太难走了,道路曲里拐弯,两个车都走不开,还都是上坡路。”

  记者沿途看到,过了九顶塔风景区不远就到了进南田村的山路。这条山路大约有三四公里,道路比较狭窄,仅三米左右,一辆车经过正好,如果两辆车交汇,几乎很难通过,只能找稍微宽敞一点的地方错车。记者上山时恰好遇到一辆下山的轿车,幸运的是两车交汇的地方是一个弯道,下山的车辆紧靠山边,把记者乘坐的面包让过,看得人心惊胆战。

  “我们这里的条件达不到大量私家车往来的交通条件,所以自驾来玩的游客也很少。”田乃伟说,正是因为山路狭窄、坡度大,所以不管是私家车还是市民来玩的都比较少。致使村里相对闭塞,虽然有很好的土特产,但是就是吸引不来客源。

  村民诚邀>>

  城里客人来采摘

  有吃有喝还有拿

  村支书田乃伟表示,如果能有市民统一来村里采摘农家乐,他可以组织村民到村委统一售卖,这样市民既能游览山村美景,还能品尝美食和农家土特产,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只要来村里的市民,我们保证用低价优质的农产品招待,绝对让他们有吃有喝有拿的。”田乃伟诚恳地说道。

  据媒体报道,济南将对章丘刘河村、历城老峪村和南田村、长清土屋村、平阴西湿口山村这5个不适合人居的村庄进行试点整合搬迁。村民中聊天也经常提到这一话题。

  田乃伟说:“今后如果真的村子搬迁,这样原生态的农家生活也许就少了。”

  莫让媒体老是 “叫卖”农产品

  近几年,一些农产品滞销,媒体帮忙“吆喝”的现象屡见报端。但这种帮忙只能缓一时之急,要真正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不能打无准备之仗,政府应从销售渠道、基础建设、宣传引导等多方面下功夫。

  南田村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和外界的交通颇有不便,但也正是这种地理环境,使南田村产出的农产品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因为山上空气好,村民饮水灌溉都用山泉水,周边没有工业污染,农副产品受污染的几率很小,产出的农作物正是城市居民所热捧的无公害食品。而且,其价格比市面上的要便宜一半。言谈中,记者能感觉到村委和村民都很急于把这些好的产品销出去,但是苦于没有客源,只能将这些产品贱卖给收购的小贩。

  但是并不是市民没有需求。记者采访时就偶遇一队登山爱好者,他们将自驾车子停在山脚下,徒步上山游玩,沿途还采摘了野菊花、花椒和野柿子。其中一位市民说:“这里的山很干净,没有污染,游客也不多,是登山郊游的好地方。不过,知道这里的人很少,交通也不方便,所以村里的东西都卖不动。”

  据悉,平时居民下山都要走三四公里的山路,只有逢集的时候,山下的私人营运车辆才会扎堆过来载居民下山赶集、卖货,因此不只是游客即使对村民来说,出入山门也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有村民说,如果政府能够打通南田村和山下的交通往来,方便村民和游客出行,或许村子的情况会好很多。(任磊磊)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