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少林武术节开幕在即 少林功夫引关注擂台是亮点

2014年10月17日 13:3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10月19日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正式开幕在即,登封市作为武术节开幕式暨迎宾式的主场地,各项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特别是今日的预演,少林功夫表演队员们将会“嗨”翻天。

  昨日下午4时许,在郑少高速登封东下口处,记者看到,园林工人正将树木花草移栽到修缮一新的花坛内,不远处,工程车正在将清洁工人送至高处擦拭路灯。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正在加班加点,确保武术节开幕前保质保量完成此段道路的改造绿化工作。

  据了解,本届武术节盛况空前。截至目前,已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213个武术团队近2000名运动员报名参加,并将有国际武联官员、中国武协官员、驻华使节、友好城市领导以及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武术节,在人员规模上超过以往。为保证迎宾式顺利进行,登封市政府成立了临时指挥部,下设环境整治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部门,科学有序地调动公安、消防、通讯、卫生等千名工作人员,按照路段、时间分工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登封市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问题,确保各个环节做到扎实有序进行,准备好后勤服务保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所有工作人员将各司其职,高质量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少林武术节迎宾式的成功举办。

  随着少林国际武术节倒计时开始,迎宾式的最后一次预演将于今日下午开始演练。

  此次预演将严格按照迎宾式的流程进行,6万余名参演人员将会按时、按点、按照流程,在登封高速西出站口到少林寺山门前的10余公里路段进行精彩纷呈的武术表演。与此同时,负责迎宾式的安保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也将全员上岗,以确定每个环节安全、准确、流畅对接。

  ■相关新闻

  加拿大武术代表团拜访市体育局

  本报讯 昨日上午,郑州市体育局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加拿大武术代表团。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河南文化,他们在开幕前特意来到市体育局,进行交流活动。

  加拿大代表团此次共有33人来郑,他们大部分年龄在13岁左右,最小的7岁,他们的比赛项目是少林拳,每人参加2到3项竞赛。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他们特意提前两天抵达郑州。

  “我是第一次参加少林武术节比赛,心情比较激动,希望以武会友,认识更多的好朋友。”Mark是该代表团学习少林功夫时间最长的一名运动员,12年的练舞生涯让他对这次比赛相当自信。

  对于加拿大代表团的领队及总教练释常心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少林武术节。他是“正宗”的少林弟子,多年来,一边学习少林功夫,一边致力于武术在海外的推广。他介绍,少林寺在海外的弟子很多,自己的这些弟子基本上都在加拿大生活长大,这次带着他们来参加比赛可以说是“寻根”,能让他们真正地认识了解少林文化。

  郑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目前有57个国家和地区2000名运动员参加武术节。

  ■历届武术节迎宾式回眸

  第六届武术节,央视国际频道黄金时段向全球播放

  精彩迎宾式 一朝闻名天下知

  前三届年年有 擂台是亮点

  1991年9月10日,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体育馆隆重举行,来自美国、法国、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24个代表团317名运动员和中外来宾及5000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由1000名民间文艺表演队和2000名少林武术队员参演了盛大迎宾仪式。

  1992年9月10日,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河南省体育馆开幕。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个代表团392名运动员观看了4000多名武术队员在中岳大街举行的精彩迎宾表演和沿街少林武术表演。

  1993年9月10日,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郑州陇海西路举行。本届武术节开幕式一改往届传统,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场内走向场外,并以行进式为主要表演形式,无论方式上和内容上都更具新意。来自马来西亚、日本、巴西等21个国家和地区37个代表队的运动员参加开幕式,在中岳大街举行了由上万人参加的大型武术迎宾表演。在武术节期间,“中国嵩山少林武术擂台赛”首次在少林寺演武场举行,开创了中国建国后无差别级擂台赛的先河。

  精彩迎宾式 一朝闻名天下知

  1995年9月1日上午9时,第四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登封市少林大道隆重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巴西、比利时等27个国家和地区、48个代表队的620名运动员及中外客商、友好城市代表、海外来宾1.5万多人和10万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由6000人组成的欢迎队伍,分10个民间文艺表演方阵、25个武术表演方阵。迎宾仪式结束后,参加武术节的所有来宾前往少林寺演武场观看了《情满嵩山·魂系少林》大型文体表演。

  1997年9月1日,第五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黄河大观举行。来自马来西亚、加蓬、伊朗等26个国家和地区49个代表队的567名选手及五大洲的来宾参加了开幕式。9月3日上午,登封市区举行了盛大迎宾式。

  1999年9月1日,第六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郑州体育馆开幕。来自南非、美国、韩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个代表队出席了开幕式。迎宾队伍由5000名盛装少年组成,1万名武校学员进行了盛况空前的武术表演。中央电视台第四套国际频道在黄金时段向全球进行了播放。

  2001年9月1日,第七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在郑州市体育馆举行。来自加蓬、美国、德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71个代表队400多名运动员出席了开幕式。迎宾式由8000名武术队员组成一个个演武方阵,进行了刀、枪、剑、棍、拳等表演。

  2004年10月16日,由国际武术联合会和中国武术协会主办、郑州市人民政府和河南省体育局承办的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首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郑州开幕,来自世界62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团体2100多名武术运动员参加了大赛。大型迎宾表演《龙腾少林》从市迎宾广场开始,到少林寺山门,在全长18公里的公路沿线两侧,83所武校的4.8万名武术队员和5000名文艺演出人员组成了530多个表演方阵。

  2006年10月16日,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在郑州市河南省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武术节吸引了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的172个团队的2008名教练员和运动员报名参加,这在世界武术运动发展史上也是空前的。全体来宾来到少林寺山门前,举行了“九和天下”表演。

  2010年10月22日,第八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在河南省体育中心开幕,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56个国家和地区的142个代表团1160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盛会。16公里的公路两旁,6万人沿线组成了声势浩大的迎宾阵容,沿途精彩的武术表演,让嘉宾们切身感受着少林功夫的魅力。

  往昔美轮美奂 本届更加独特

  2012年10月21日,第九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开幕式暨文体表演在郑州航海体育场举行。7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名武术选手相聚郑州。从郑少高速西下站口开始至少林寺山门,全长15公里的公路两侧,6万多名武术队员和1000名其他演员组成的278个方阵,迎宾活动的参演人数之多、表演距离之长、表演内容之丰富、现代科技手段均创世界之最。

  2014年10月19日,第十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将在登封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少林武术节除了规模空前,更是亮点频出:200面嵩山大鼓擂响后,沿线将由数万名武校学生分别组成拳术区、少儿区、器械区等5个大区,自郑少高速西下站口开始,直至少林寺山门前,展示不同的套路,不同的武术类别,向世人展现独特风采。

  郑州晚报记者 柴琳琳 记者 袁建龙  实习生 冯俊超 通讯员 吕宏军 苏爱云

【编辑:张海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