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学专家:吃“清肺”食物对PM2.5基本无效

2014年10月20日 10:4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早上,2014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鸣枪开跑,当天北京深陷中度霾,局地能见度差,霾黄色预警及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同时发布,让这次马拉松比赛,最大的挑战不是距离,而成了空气。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还是有很多马拉松的热情支持者,顶着“人肉空气净化器”的调侃,戴着类似“防毒面具”的装备,全副武装参赛。这是在用生命跑马拉松啊!昨天,该不该跑,也成为了很多人纠结的事情,网友说“马拉诚可贵,呼吸价更高,行到呛人处,坐看雾起时。”那么,以后遇到这样的重度雾霾天,小伙伴们是不是就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问题1

  雾霾天究竟能不能长跑?

  昨天,很多人的微博和朋友圈,都被“2014北马”刷屏了。不少网友说,这雾霾天气也不动摇跑步的意念,算得上无坚不摧了!但也有网友说,“跑马拉松的应该是重视健康的人,重视健康的人如果稍有理智的话,又怎么会选择在这种天气参赛?”

  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田告诉记者,首先,还是不建议在严重的雾霾天气里跑步,在跑步的过程当中,呼吸会更深,更容易将有害物质吸入,而且马拉松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大家都知道,雾霾天气的主要成分是PM2.5,能进入人的血液中。“所以在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在户外久留,包括老年人的晨练,我们都是不推荐的。”

  有人说,偶然跑一次马拉松,对身体影响不大,相当于抽了几根香烟。对于这种说法,李田表示,除了哮喘病人,大多数人群在雾霾天气下锻炼,短时间不会出现明显的健康问题。但是需要关注的是远期影响,比如雾霾天里面含有有毒颗粒物,吸入污染空气会引发炎症反应,后者直接导致肺炎、中风和心脏病的发病率提高。

  问题2

  鼻毛能阻挡颗粒物吗?

  昨天,北京马拉松主办方说,建议选手在奔跑时尽量用鼻子呼吸,因为大于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而且这样的呼吸方式,有利于保持口腔湿润,减少污染物对喉咙的刺激。

  “长跑当中,只用鼻子呼吸,基本上做不到。”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田说,而且对于PM2.5,鼻毛也是无法阻挡的。

  问题3

  戴上口罩跑步,就万事大吉了?

  在昨天的马拉松比赛当中,有不少选手戴上了防护口罩,甚至是防毒面具参加比赛。

  对此李田表示,口罩和防毒面具,能有效过滤细微颗粒物,但是因为在进行锻炼的时候,人体内的需氧量会逐渐增加,防霾口罩会让人感觉呼吸不畅,出现缺氧的症状,影响肌肉和关节在运动中的正常表现,甚至有可能会引发身体内的脏器缺氧,导致十分严重的健康隐患。

  另外,普通人在一般的情况下,也不能长时间佩戴N95防护口罩,建议半小时就摘下来换换气。

  问题4

  雾霾天运动,如何减轻伤害?

  雾霾环境运动,要减少皮肤接触空气的面积,通过戴帽子、头巾、围巾等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因为大气中的颗粒物吸附的病菌和有害物质,容易粘在皮肤上引起过敏症状。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李田说,一定要做好及时的清洁工作,洗脸、洗手、漱口、清理鼻腔,降低雾霾对于身体健康带来的隐患。

  另外,多喝白开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加速机体的新陈代谢。同时要保证充足睡眠,这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

  问题5

  吃“清肺”的食物,能助于“排毒”?

  北京马拉松比赛主办方推荐说,在比赛前可适当吃一些清热润燥利咽的食物,例如梨、百合、橘子、莲藕、荸荠等。还可用川贝、雪梨、百合、银耳、冰糖熬水服用,或者用金银花、菊花等煮茶饮用,这些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咽喉和呼吸道的干痛等不适症状。昨天,参加完马拉松的演员@任泉也发布微博说,“回家炖一大锅木耳自己吃。”

  对此,李田表示,罗汉果、莲子百合等都有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对于一些大颗粒物的排出有一些作用,但是对于PM2.5,基本无效,还不如多喝一些白开水。PM2.5能到达并沉积在肺部的细支气管,而目前并无科学证据表明猪血、鸭血、黑木耳在消化吸收进入血液后,还能抵达PM2.5的集散地,起到“清道夫”作用。另外,中医所谓“清肺”,实际是润肺去肺火的意思,与现代医学的清除肺部污染物不是一个概念。

  问题6

  雾霾天,小伙伴们该怎么运动?

  若是因为雾霾取消全部锻炼也是一个误区。在不能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时,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锻炼。这些都是身体所需要的,但同时锻炼又不会明显增加呼吸量。

  比如在家里,只需要借助有限的家具、哑铃、瑜伽垫等就可以进行力量锻炼和有氧锻炼。原地跑步、俯卧撑、仰卧起坐、健身球、健美操都是适合雾霾天健身的项目,原地抬腿对老年人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若空间足够大,可以充分进行有氧锻炼,可以选择的有氧型器械包括动感单车、椭圆机、跑步机、划船器等,可以锻炼腿、臀、腰腹部肌肉及心肺功能等。

  因此,雾霾天选对适合的运动项目,既能坚持锻炼,也能将雾霾对锻炼身体时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早晚和下午六七点污染比较严重,建议不要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运动,尽量安排在下午。

  问题7

  出汗能排出重金属,让人不患癌?

  最近,朋友圈里风靡一篇名为《排汗与排尿有差别!马拉松运动员不会得癌症!》的文章,赢得无数赞和转载。文章大致内容如下:“每天跑30公里以上的马拉松选手,大量排汗的同时也将致癌的‘重金属’排出体外,因此马拉松选手不会得癌症。”

  鼓楼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包军表示,出汗是人体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一种生理功能。

  运动或者汗蒸,的确能够加速血液循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在大量排汗的过程中,机体的局部代谢产物,如尿素、乳酸、脂肪酸等随汗液排到体外,但是过度夸大出汗的排毒作用也是不科学的。人体最重要的排泄解毒器官是肾脏和肝脏,通过出汗获得排毒的效果是微乎其微的。人体重金属都是通过肾脏排出去,如果肾脏出了问题,比如患上尿毒症,会导致死亡。

  不过,还是鼓励长时间坐办公室的现代都市人要多运动,但运动要坚持,要适度。(记者 于丹丹)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