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火封门4名中年女工爬墙逃生 事发广西一泡沫厂

2014年10月27日 09:40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火封门4名中年女工爬墙逃生 事发南宁一泡沫厂

工人逃生现场示意图。 祝菲利/3D制图

大火封门4名中年女工爬墙逃生 事发南宁一泡沫厂

消防官兵正在大棚内灭火。

大火封门4名中年女工爬墙逃生 事发南宁一泡沫厂

一名女工逃出后,手脚受伤。

  大火封门 4名中年女工爬墙逃生

  事发南宁一泡沫厂,工厂负责人被消防部门责令接受调查

  10月26日中午,南宁市壮锦大道周家坡一家塑料泡沫厂突发大火,火势迅速蔓延,将正在工厂大棚内作业的4名女工围困。情急之下,女工们协力翻过几米高的墙体逃生,其中一女工摔伤,所幸无生命危险。

  火势凶猛

  当天下午1时许,南国早报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还没有完全扑灭,隔着数百米远从壮锦大道望去,周家坡方向黑烟滚滚。

  着火的是一家生产塑料泡沫填充制品的工厂,消防官兵正用高压水枪往大棚内喷水。从大门往里面望去,上千平方米的大棚里一片灰烬,不少地方还有明火。

  这是一家没有挂招牌的工厂,附近居民也不知道工厂的具体名称,只知道这里生产塑料填充制品,已经经营了好几年。

  一名居民说,当天中午12时30分许,不知何故,这里突然着了火,不少人闻讯赶来帮忙,无奈火势又快又猛。等消防官兵赶到时,大火已经蔓延到整个大棚。

  威胁粮库

  更让人担心的是,沙井粮库与之相邻。记者注意到,在着火的工厂大棚四周,堆满了刚生产出来的泡沫填充板。如果火势继续蔓延,旁边的沙井粮库岌岌可危。

  为了隔绝火源,在沙井粮库方向,工作人员严阵以待,增援的消防官兵及时开展了喷水作业。

  下午1时30分,火势最终得到了控制。收队返回辖区派出所的民警,在向110指挥中心汇报时称,起火的原因是电路故障引燃杂物。

  隐患不少

  据该厂工人介绍,他们进入该厂打工时,厂里没有进行消防知识方面的培训。

  记者看到,在消防官兵救火时,有不少围观者站在易燃的塑料泡沫制品旁抽烟,厂区里不时可以发现一些烟头。

  记者在厂区里几次走访,居然没有发现一个灭火器,而且由于场地有限,易燃的塑料泡沫制品甚至堆到了厨房边。

  面对这些隐患,工厂负责人钟某没有在现场做出回应。当天下午,钟某等人已被责令前往消防部门接受调查。

  讲述

  上班第二天 差点丢性命

  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官兵进入大棚内搜索,未发现受伤人员。据介绍,大火发生时,共有4名女工在大棚内作业,经工厂负责人钟某证实,她们都幸免于难。

  不过,女工们逃生的过程相当惊险。在现场的救护车旁,一名腿脚受伤的女工瘫坐在路边,正在接受治疗。其他3名女工满脸黑灰,也聚拢在一起,相互安慰,一个个惊魂未定。

  其中一名方姓女工介绍,她们都是湖南人,事发前一天才进该厂打工,具体的工作是将塑料泡沫码放整齐。事发时,她们发现大棚门口的一处区域着了火,本想夺门而出,但十几秒时间,火焰便将整个大门封住。她们转身朝另一个门跑去,却发现这扇门是被锁住的。火势愈演愈烈,她们在大棚里跑来跑去不知所措。

  求生的本能,在千钧一发之际发挥了作用,几名年过中年的女子,在大火快要烧到顶棚时,找来了一些支撑物,一个个拼尽全力爬上了三四米高的大棚墙体,然后从墙和棚顶的缝隙中钻出。逃生过程中,其中一人不慎弄伤了手脚。

  女工们说,她们也知道厂里生产的产品非常易燃,很危险,但没想到上班的第二天就出了大事,还差点丢了性命。

  [ 相关链接 ]

  工厂发生火灾时的逃生办法

  1.发生火灾时,应立即组织扑灭初火,及时向消防队报警,必要时利用各种疏散通道进行逃生。

  2.利用就近的门窗逃生,如门窗关闭或锁住,应立即破拆进行逃生。

  3.火灾发生后各通道都被堵住,而跳楼没有生还的把握,那么就选择建筑室外的落水管道下滑逃生,也可以用布匹结绳逃生。

  4.将消防水带连接在消火栓上,或固定在其他牢靠的构件上,另一端甩在地面上借助攀爬逃生。

  5.若是二、三层楼房着火,可将室内的棉被、衣物抛向墙外的地面,堆在一起,然后顺墙壁滑落在事先抛出的棉被、衣物上。

  6.被困人员若无其他办法逃生,应沿楼梯上到平台,站在比较醒目的位置上进行呼喊,等待救援。(据中国消防在线)(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魏碧锋 文/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