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731路公交撤销 毕业生追忆校园恋情联络线

2014年10月27日 15: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因沿线经过北大、清华、人大、北体大、传媒大学、二外等高校,731路,也常被分隔两校的情侣们视为“爱情联络线”。

  “每每想到要和经常把我从海淀带回朝阳学校,历经20多站不用换车的万能的731说再见了,心里有好多不舍,好难过。”25日晚上,已经工作的李晓坐在731路公交车的最后一排,在拥挤的车厢中发出一条朋友圈消息,纪念她最后一次乘坐731路公交车。

  10月26日,全长44.32公里的731路被撤销。许多与李晓有同样经历的人,开始在朋友圈中怀念起这趟从东五环外的康城南站一路向西北方向,到达北五环的厢白旗桥的公交车。

  最堵时段单程要4小时

  康城南站,731路的东端始发站。一个大型的车场,十几辆公交车并无规则地停放其中。

  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731路公交车驶进车场。不久便会有一辆空车驶出,在狭窄的街道上艰难地左转后,停在康城南站。

  售票员低头看了看手表,她知道即将面临的是一次拥堵不堪的旅程。“之所以取消,就是因为这车的线太长了,一堵车就更完了。”在她眼中,堵车成为731路取消的重要原因,“高峰期的时候,下午3点从康城南站出来,晚上9点半才回来,这一来一回就跑了6个半小时,有的时候单程就得快4个小时。”

  一名司机说,按照不堵车的标准,731路公交车一个单程的时间为128分钟。但是超过40公里的线路,堵车常常不可避免。

  车门上,贴着731路公交车路线调整的通知。10月26日起,731路公交车调整为从康城南站至农业展览馆的690路,以及从厢白旗桥站至四通桥东站的549路。

  傍晚的五道口公交站,一些乘客紧盯着公交车驶来的方向,车未在路口出现时,年轻的乘客玩着手机,时不时抬头看一眼路口。一辆公交车渐渐从路口探出头,车上红色的显示屏上“731”的字样越来越清晰,乘客也收起手机,立马就站到了路上去迎接731路公交车的到来。“我发现了731在不下雨且不是周末的时候真的是很恐怖的,人挤人的场面甚为壮观。”一名常乘坐731路上下班的乘客说,公交车还没有进站,已经被众人裹挟着上了车,胳膊都被挤得生疼。“上车之后只祈求能有一个立足之地,一路上就能够看到众人被拥挤而出的痛苦状。”731路公交车驶出车站,站台上一下子变得宽松许多,站台上一半左右的乘客已经挤上这辆公交车。

  “遇到高峰时,能有个站着的地就不错了。”小刘曾经有一次被挤在车的最前面动弹不得, 如果不是车前的设备他便要扑到司机身上,“堵在路上,人贴人的感觉更不爽。”

  坐在车上

  胡思乱想的上班族

  今年是沈乔乘坐731路上下班的第二年,她租住在东五环外的一间两居室中,室友是她的大学同学。

  731路对于沈乔来说,并没有发生过浪漫或者有趣的故事,甚至一点情况都没有在车上发生,“坐在车上的时间长了,总感觉无聊,看看窗外就会胡思乱想很多。”

  早上,很偶然的时候,沈乔会碰到还有空座的731路公交车。乘客并不多时,她便找个角落坐下,掏出路边买的早餐,旁若无人地吃起来,她的目的地在东北三环的静安庄。再过两三站之后,她的身边已经站满了睡眼惺忪的人们。沈乔斜靠在座位上,闭着眼睛,耳机里的音乐声仍旧遮不住公交车发动机发出的轰轰响声。

  晚上6点多,结束了一天工作后,挤上731路,沈乔有气无力地斜靠在车窗旁,霓虹闪烁的大楼在夜色中从车窗外匆匆掠过,“每当这种时候,胡思乱想的情绪就出现了,最多的就是一种孤独感和失落感,总感觉在北京想找到属于自己的立足之地太难了,现在勉强糊口的工作,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归属感。”沈乔透过车窗,马路上来来往往的人群,匆忙的脚步让沈乔有一丝酸楚,“我好像还没有准备好一份足够坚强的心态去迎接不那么美好的生活,常常在车上这么胡思乱想。”

  对于沈乔来说,731路的取消,让她不得不换乘两次公交车,“换乘的话就没有现在方便了,不过或许不一直坐一辆车,我就不用那么多的胡思乱想,或许心情会好一点呢。”

  731路公交车上贴着整条路线图,单程的最高票价为4元钱。一以贯之的路线与不高的票价,成为沈乔和许多乘客选择731路的理由。“票价中有一点差异,但是与地铁相比,不用被限流堵在站外,如果运气好还能有个座位,可以不用换乘直接到单位,因为这些我才坐了两年的731路公交。”

  四年校园恋情的联络线

  “见证着爱情的联络线没了。”在看到731路公交车被取消的新闻后,毕业多年的小罗在朋友圈中如此写道,引得许多好友一头雾水。

  在小罗看来,大学四年中,他与女朋友之间的联络几乎依靠着731路公交车。小罗的学校在北三环的四通桥东站,女朋友的学校在东五环外的定福庄。

  “每到周末,不是我去找她,就是她来找我,不过坐的都是731这趟车。”小罗早早地站在车站旁,等着女朋友所乘的731路公交车进站。

  直到晚上,小罗和女朋友又出现在公交站旁,一辆731路公交车进站后,车内的白色灯光照亮站台,时常会有空座。女朋友则会坐在靠近站台的座位上,轻轻地摆摆手,小罗都要等车开走,直到看不见才会离开。

  这种爱情被小罗和女朋友视为“异地恋”,小罗离开定福庄时,车辆上的空座会更多,“我走的会比较晚,因为我们离得实在太远,困得我上车之后头一歪就睡着了,头经常磕到车窗上。”

  小罗与女友还坐731路公交车去号称“宇宙中心”的五道口逛街吃饭。“去中关村攒电脑,去国展参加招聘会,带着来北京的弟弟去清华参观,太多的回忆都跟这趟车有关。”小罗与女友结束了四年的“异地恋”,开始谈婚论嫁,731路公交车他们已经许久没坐过,“十几二十年之后不管我们还在不在北京生活,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想沿着这条线再看看那时北京城的样子。”

  731路公交车连接的爱情并非小罗这一对儿,一名网友在微博中写道:“731取消的真是时候,分手一个月。我们的东门到他们的东北门,真是……”

  “每次累时去找她,都喜欢坐731。她的微博停用了,朋友圈内容全删了,很多给她的东西都扔了,现在731也要取消了。”在发布731路取消的消息后,一名曾经常坐731路公交车看望女朋友的网友发帖感叹。

  怀旧拍照的人多了

  一辆731路靠近站台,售票员不断地提醒着上车乘客刷卡,与以往不同,售票员感受到了线路取消消息发出后的变化。“拍照的人明显多了,拍刷卡机的,拍路线表的,拍车厢的,还有自拍留念的。”已在731路公交车上收票超过10年的王师傅说,这个时候看得出许多乘客对731路公交车的感情。

  小胡住在定福庄西街,年初从京通快速路辅路经过的728路公交车被取消,等到经过朝阳路的731路被取消的消息发出后,小胡先是一愣,“这是什么节奏?两条公交都取消了,我青葱的学生时代的主要交通工具都没有了。”小胡说,728路公交取消时,他没来得及在取消前再坐一次,“这次正好是个周末,我准备在26日这一天坐一次,回忆一下学生时代的感觉。”

  小胡同样有一个担忧,被切断的线路出现后,必然会出现换乘次数的增多,“这样很可能让出行的成本增加了,尤其是公交也要调价之后。”

  北体大的毕业生小崔也曾经以731路作为重要的代步工具,“当时坐着它往返于本科学校与考研院校之间的次数不胜枚举,同样也能直达很多其他想去的地方。”

  曾经在矿业大学上学的吴平,五道口是她最喜欢的地方,虽然她的租住地远离学校,但时常与同学在五道口相聚。昨天晚上,她在朋友圈中略有感伤地写道:“731路取消了,我还怎么一路发呆到五道口?”

  本报记者 赵喜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