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60年机票变迁看民航发展

2014年10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从60年机票变迁看民航发展
70年代初机票。 李永巍 摄
70年代末机票。 李永巍 摄
90年代机票。 李永巍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 (李永巍王宇翔)现今,乘飞机出行是很多人的首选。买机票只需打个电话,或者动动手指在手机上操作几下,不到十分钟就可全部搞定。然而二十年前,乘飞机出行还是很多人不敢想象的事情,手持一张机票会引来很多羡慕的目光。这些年来,民航机票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人们的出行方式又有哪些改变呢?

  证明购票:旧时王谢堂前燕

  以新疆为例,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在新疆购买机票需要出具单位介绍信等证明,乘机人必须是县团级及以上干部,新疆民航也一度归属军队系统管理。那时的机票没有打折一说,航线不太多,乘坐飞机并不普及,甚至一度曾经是身份的象征。

  1960年,乌鲁木齐售票处在友好南路62号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新疆民航首个市内售票处。当时,新疆民航航班少、机型小,最初仅开通了2条航线,期后所开通运营航线也以疆内为主,旅客运输量不多,客票均为纸质客票,机票样式也较为简单。70年代初,机票封皮印有红色的天安门图案,打开后印有姓名、航程、票款等信息。1955年至1984年,新疆民航总计运输旅客仅108万人次。

  八十年代民航开展管理体制改革后,购买机票仍需出示工作单位证明,但限定县团级干部的做法被停止,新疆各民族群众选乘飞机出行的需求逐年增加,极大推动了新疆民航企业发展进程。1985年,新疆航空公司成立,随即引进5架喷气式图-154型客机,开通新疆直飞内地航线,旅客运输量出现大幅增长,次年便达22万余人次,是1985年的2.5倍。由于运力紧张,很多航线开始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常常还没到营业时间,新疆航空公司红山售票处门外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据南航新疆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售票处主任文伟介绍,那时机票仍为纸质机票,有旅客联、财务联、结算联三联,机票背后印有旅客须知等内容。由于机票需售票员手工填写,售票处六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根据次日的航班座位数将机票依次编号,逐一销售并记录,当晚将销售名单送至机场,次日由相关部门根据名单为旅客办理登机手续。那时,他们基本从早忙到晚,每人每天要手工填开数百张机票。

  1992年以前,由于历史条件所限,民航票价一直实行严格的政府定价。那时,同一航班旅客的票价基本相同。而纸质机票在使用上有许多不便。例如机票遗失时,为防止冒退,售票处必须先登记,一年以后才能将票款退给失主。而且售票处只能在航班起飞前一天销售从乌鲁木齐始发的航班机票,无法销售回程机票、联程客票。

  证件购票:飞入寻常百姓家

  1993年起,国家取消了购买机票必须持介绍信的规定,普通市民只需出示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便可以购买机票,民航开始走向大众化。九十年代,新疆航空公司旅客运输量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促使新疆航空公司提高管理水平、增加运力、扩展网络和改进服务,1994年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达到106余万。

  随着购买机票的旅客不断增多,传统手工订座越来越不适应民航业的发展,新疆航空公司逐渐引进现代化的售票手段,提高售票效率。1990年10月1日,新疆航空公司乌鲁木齐售票处电脑订座售票系统开通使用。通过网络,售票员可随时查询航班上的空余座位,也能够同时销售来回程机票,售票效率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当时,机票虽然仍为纸质,但已可用打印机打印,机票的样式也更大方美观,票面上不仅有中文,还有英文。

  为了方便市民购票,新疆航空公司还推出送票上门服务,并于1995年、1997年分别在乌市长江路、北门增开售票处。伊宁、喀什、喀什等疆内航站也陆续实现了计算机旅客系统联网,结束了手工售票的历史。这期间,国家推行民航运价管理体制改革,允许以公布价为基础上下浮动10%,新疆航空公司国内机票按照政府指导价格进行销售。

  电子客票:日渐走向大众化

  新世纪,中国民航掀起改革重组大潮。2002年,新疆航空公司加入南航集团;2004年,南航新疆分公司成立,票务工作逐步与南航并轨。这一年,国家取消机票价格不许打折的“禁折令”,允许航空公司在主要国内航线上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一定范围内自行制定票价,同时对部分特殊航线实行更加灵活的价格政策。

  随着民航信息化程度的加深,为提升客户消费体验、降低成本,2003年5月6日,新疆航空公司正式推出电子客票业务,取代传统的纸质机票。旅客在订购机票之后,仅凭有效身份证件便可以直接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不需报销的话甚至都无需领取纸质行程单,不仅降低了航空公司的机票成本,还更加环保、方便。旅客无论身居何处,都可以购买飞往全国及世界各地的机票。

  相比于以前,现在客票的舱位划分更加细致,还出现了儿童票、老人票、无人陪伴儿童票、环球套票等更多种类机票。旅客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特点选择相应的机票,出行变得更加个性化,能够直飞的城市也越来越多,首尔、迪拜……以前新疆人需要辗转多次才能到达的地方,现在只需四、五个小时便能轻松直飞。而选择南航从乌鲁木齐出发,可以通达75个国内外城市,南航在疆开通的航线总数也已达83条。

  从需凭介绍信购票,到足不出户的网上订票;从曾经“一票难求”,到如今丰富的快线产品;从政府指导定价,到多等级优惠票价……小小一张机票的变迁,折射出时代的发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