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子女不随父母姓惹争议 网友:一大批复姓正在接近

2014年10月28日 14:1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一点期待

  姓名在社会关系日益纷杂的国家里,不仅和个人与家庭相关,还和整个社会管理秩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国家对于个人的姓名有着统一的登记管理制度。但就变更姓名而言,也并未附加其他条件。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公民变更姓名时,应当换领新证。

  可是,如果放任个人随意更改姓名,这既将无益于社会关系的相对稳定性,也可能给社会管理带来不便,徒增不必要的行政资源。也许正因此,一些地方制定规定或内部文件要求申请人提供“改名的合理理由”。

  而本次立法解释拟规定,选取其他直系长辈血亲的姓氏;因由法定抚养人以外的人抚养而选取抚养人姓氏;有其他正当理由等三种情形,可以在父姓和母姓之外选择姓氏。一方面再次重申明确了公民的“更姓权”。而另一方面也明确提出了需有“正当理由”的限制。

  不过,笔者认为,这个限制似乎严格了点。首先,立法解释不能逾越原有法律文本,原法并未要求公民必须提供正当理由,立法解释不能对公民作出额外限制,即使真需要设定“正当理由”,也需要启动法律修改程序,将相关规定明确上升为法律,毕竟法律修改比单纯的立法解释更民主、更科学、更权威。

  此外,由公民提供“正当理由”否则不予更姓的立法模式,也不如改成“权利及其例外”的模式。立法本意在于保障公民的姓名权,这自然包括对姓氏的变更权,只要不逾越法律底线,不对社会管理造成难以承受的妨碍,就应该得到准许。因此,公民应有权提起更名,包括姓氏,原则上应一律批准,但可以“例外”的形式,从更名范围、更名频率等方面做出合理必要的限制,最终以法律修改的方式实现。

  舒锐(法律工作者)

  娃儿有权选择不跟父母姓,你接受吗?

  只要有正当理由,可以选择父母之外的姓氏,比如恢复祖姓,跟随养父母姓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昨日在北京开幕,立法机关拟对民法和婚姻法相关条款作出解释:公民原则上应当随父姓或母姓,同时有正当理由的也可选取其他姓氏。这是立法机关对公民姓名权的新解释。

  @重庆晨报

  尊重了习俗和现实 这是个进步

  一句赞扬

  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一书认为,法律应该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地理状况有关,和人的宗教、性格、财富、人口、贸易、风俗、习惯相适应。从单纯的随父姓母姓到即将实行的姓氏自主选择,这应该说是一个进步。

  法律解释的目的在于根据法律适用条件的变化对原来相关法律进行补充和完善。姓氏的自主选择权即体现了这一点。从某种意义上讲,从单一的子随父姓,到随母姓,再到如今的可随外姓,这种认知的变化符合社会的发展与人际关系的变迁的趋势。

  法律应该尊重风俗。姓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因如此,法律规定子女原则上应该随父姓和母姓。少数民族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姓氏。

  随着独生子女、抱养等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改姓外姓、回归古姓等问题就摆在了法律的面前,如果没有法律解释作为补充,这些现实需要很可能就会面临无法可依甚至无法办理的困境。有正当理由可以改姓外姓,这一补充条款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新情况新问题。

  公民享有姓名权。而姓氏的选择权应是姓名权的内容之一。赋予公民姓氏选择的自由,既体现了法律的精神,也体现了对人性的尊重。徐刚(职员)

  点赞派

  @浮萍:这个提法比以前更宽泛,可以随父母姓,可以随养父母姓,也可以因前辈抱养、过继改了原姓改回原姓。改换其他姓总有原因,这些已是社会存在的现象,没有什么新鲜的,只是明文确定公民姓氏的权利。

  @阿三:不好听的姓可以改改,何必陪老祖宗一直难听的姓下去!

  @柏纯6391:应当这样:子女随父姓,也可以将母姓置于父姓后,或为复姓,或为名的首字。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改他姓,如随养父或养母姓等。

  @惠州网友:我是少数民族,我们那里如果爸爸是上门女婿,那孩子就随母姓,这充分体现了婚姻平等,男女平等。

  @米花花:个人觉得只是一个称呼而已没什么特别的感想,只要是我家人取的就好。

  反对派

  @罗晓梅:坚决不同意,到时候是谁的子孙都不知道,那还谈什么炎黄子孙呢?

  @风雨飘然:家族家族,一个族别有族别的祖籍,按理说不能混乱,我想大多数还是以祖籍为主吧!

  @风胡乱吹:我孩子将来要是跟我说改姓我就和她断绝父女关系。

  @爱华姿:姓氏代表着一种文化,代表着一个家族的演变、传承和责任,是不能随便改的。

  无厘头派

  @小茶叶:王即将成为我国第一大姓。

  @niuB闪闪放光彩:不跟妈老汉姓有啥子嘛,跟爷爷姓就是老啥。

  @卓宅:以后专家只能姓砖。

  @甭不用:可以姓杰克逊啦!孩子们加油!

  @韩国网友:一大批复姓正在接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