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云南采风坠崖致6死1伤 司机或操作不当(图)

2014年10月31日 09: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刘逸兴

  ●女驾驶员操作失当?

  面包车驾驶员陈晓蓉,今年40岁,车辆手续齐全,常替老年摄友开车采风。一名家属曾见过她,感觉开车技术不错还有耐心。当地交警表示,事故原因可能是下雨天路滑,另外可能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

  ●事发路段是否危险?

  资深摄友说,该线属于山区道路,弯多且急,山中时常下雨,道路改成沥青路后危险系数大。家属称,事发点就是一个大的“S”形下坡弯道,但没设置防护栏和减速带。

  27日下午,一群外出采风的攀枝花老年摄友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遭遇车祸,面包车侧滑后坠下150多米高的悬崖,包括驾驶员在内的6人不幸遇难,1人重伤。此次事故中唯一的幸存者刘志林目前伤情稳定,由于丽江市人民医院不具备相关医疗条件,今天早上,刘志林将转院回到攀枝花进行手术。目前仍留在虎跳峡的4名遇难者的家属,也计划今天回到攀枝花,不过会将遗体暂时留在丽江殡仪馆。

  记者了解到,摄友一行从攀枝花出发后,经西昌、冕宁、稻城、乡城、香格里拉等地,绕着“香格里拉小循环”旅游,所租的面包车驾驶员为女性,今年40岁,面包车手续齐全,摄友经常租她的车外出采风,但这次却遭遇意外。

  三个来自丽江的消息唯一幸存者:情况稳定 今日转院攀枝花

  30日,攀枝花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智赶到了丽江,到医院看望此次事故中唯一幸存者刘志林。李学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刘志林的伤情比较稳定,能正常说话交流,气色也比前两天好了不少。

  不过,由于在车祸中,刘志林断了多根肋骨,可能会伤及肺部,加之左脚被严重刮伤需要进行植皮,但丽江市人民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因此,家人和医院进行协商后,决定在今天将她转院至攀枝花进行手术。刘志林老公萧云从说,他曾联系成都的专家,但考虑到路途遥远所以选择先回攀枝花。“现在,已经联系好了救护车。”萧云从说,今天早上8点,救护车将送妻子回到攀枝花继续治疗,医院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近300公里的颠簸,会尽量保持车速平稳安全抵达。5死者家属:协商无果回家 遗体暂留丽江

  “当地政府不考虑我们的感受,也没答应我们提出的条件。”30日下午,留在虎跳峡镇处理后事的4名摄友家属,再次与香格里拉县相关部门进行事故善后协商后,双方不欢而散。

  家属们认为,此次事故当地政府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但“他们并无诚意”。家属寇女士说,事发路段是一个大的“S”形下坡弯道,没设置防护栏和减速带。双方商讨了半天没结果,家属们的食宿也得不到解决,“我们的诉求没有得到答复,很气愤。”30日下午5点过,家属们商量决定,计划今天先回到攀枝花。至于老人的遗体,先暂时留在丽江殡仪馆,等待进一步协商处理。女驾驶员:之前摄友常包车 没出过事

  据刘志林介绍,事发当天中午,他们一行在小中甸镇吃完午饭后继续赶路前往丽江。她感觉车子转了几个弯,驾驶员踩了刹车,但是没能控制住,车身打横,冲下了悬崖。当地交警也表示,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下雨天路滑,另外可能是驾驶员操作不当导致。

  但家属们对这辆面包车的驾驶员都不熟悉,只知道些大概情况。据了解,面包车驾驶员名字叫陈晓蓉,今年40岁,车辆手续齐全。面包车购买了座位险,不过金额只有1个座位1万元。此前,老年摄友们经常包她的车外出摄影,从没出过问题。马君梅的老公说,老年摄友们常外出采风,但包车情况家属并不清楚。不过,他见过陈晓蓉,感觉她开车技术不错,又是女司机,还有耐心。因此妻子这次外出采风,他还是很放心,没想到却成永别。

  一个采风30多年的摄友说

  采风危险被低估摄影师、大学老师采风遇难

  “摄影爱好者外出采风,追逐美景的同时,也是危险重重。”30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著名摄影家,有着30多年外出采风经验的赵秀文接受采访时说,许多摄影爱好者热衷外出采风,采用自驾或者包车形式,个体或团队皆有,但对路况不熟,低估了危险,遇险遇难事故并不鲜见。

  据赵秀文所知,近6年来,摄友外出采风遇险或者遇难已达十多起。2008年3月,一位川内著名摄影师驾驶丰田越野车,沿途拍摄川藏线风景时,在一处下坡处翻车罹难;一位摄影爱好者,省内某大学老师在从九寨沟返回红原途中,在夜间行车时车辆坠入河中,包括该老师在内的车上多人遇难。

  “香格里拉旅游环线”美景与危险同存

  按计划,7人一行于10月18日从攀枝花出发,沿着“香格里拉旅游小循环”路线,边走边拍,准备于11月1日左右返回攀枝花。27日上午,行程过去大半的他们从香格里拉县出发,前往丽江。当天下午3点过,悲剧发生。

  香格里拉旅游环线,因具备山水一体、丰富的人文景观,属于西部风光盛景,被称为“眼睛的天堂”,受到众多自驾游游客的青睐。但另一方面,该线属于山区道路,地处悬崖深涧,弯多且急,加之海拔四千多米,山中时常下雨,冬季有暗冰,给行进的车辆带来了危险。

  赵秀文提到,以前道路是碎石路,现在改成沥青路,危险系数更大。“很多司机把车开快了,遇急弯刹不住车易翻下悬崖;如果在湿滑的路面急刹车,车辆会失控侧翻,同样造成悲剧。”赵秀文提醒,摄影爱好者到山区采风,首要的是选一个山区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如自驾,切忌车速过快,且要严格按照限速标识行驶。

  几个摄友的缅怀“不少攀枝花风景网图均出自5老之手”

  “几位老师的离去,是攀枝花摄影界的损失。”攀枝花知名摄友王东感慨地说,去世的几名老年摄友无论是摄影技术,还是为人人品,都值得称赞,他们的离去令人惋惜。据了解,马君梅是辽宁人,现任攀枝花市老年摄影家协会秘书长,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在省级以上摄影比赛经常获奖;寇华春是宜宾人,1974年至2003年在攀技花市公安局任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的摄影比赛中夺得名次,2002 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摄影家。而宣福臣是辽宁鞍山人,上世纪60年代支援三线建设来到攀枝花,退休后,加入攀枝花市老年摄影家协会,平时乐于助人。受伤的刘志林,其作品经常在当地政府宣传画册上看到。

  这些老年摄影爱好者所拍摄作品,主题基本上是攀枝花城市形象、攀钢工业生产、攀枝花旅游景区和人文风情等,现在网上搜索的不少攀枝花风景图片,都出自他们之手。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李天宇 图由家属提供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