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驾考考生待考人数超过20万 拿驾照最快要一年

2014年11月03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科目一、二周末加班考试 部分驾校主动减少招生消化积压学员

  吴先生3月份到驾校报名,到现在还没轮到科目一考试。东莞驾考考生积压情况可见一斑。“如果是今年报名学车,想从驾校毕业最快需要10个月,等拿到驾照,估计最快需要一年的时间。”东莞一驾校负责人表示,目前东莞驾考考试积压情况较为普遍。据东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介绍,目前驾考考生待考人数超过20万,目前正在积极应对,提升考试能力,尽快消化完积压学员。

  吐槽:3月报名现在仍未考试

  东城的吴先生今年3月在东莞一家较大的驾校报名学车,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参加科目一考试。“报名时说好大概一个月就能参加科目一考试,没想到一等就等半年多。”吴先生说,驾校一直说目前名额有限,还没有安排到。

  吴先生说,像他这样这么长时间没考试的,可能是少数,但是身边不少朋友学车,多数都等了差不多半年时间。

  市民刘先生准备前往驾校报名学车,但是经过咨询后发现,目前待考人数较多,科目一考试报名后何时可以考试,对方表示没有参考时间,无法给出时间表,他当时就萌生了退意。“我想再看看吧,现在报名也是等,如果有解决办法了,我再报名也不迟。”

  现象:驾校考生待考情况普遍

  来自东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至今,东莞市每月平均报名学员人数3万左右,各科目待考人数和等候时间如下:科目一文科、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待考学员分别有4万人左右、9万人左右和8万人左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无积压。

  考试中心称,科目一、二、三等候考试时间分别约2个月、约2个半月和约2个半月。

  不过,据东莞一驾校负责人介绍,目前驾考各科目之间轮候周期较长,每个科目考试完后,等待下一个考试之间至少需要3到4个月时间,因此整个驾考周期被拉长,今年上半年报名的学员想从驾校毕业,最快至少也需要10个月时间,等考试完后,等拿到驾照,估计最快也将近一年时间了。“如果在整个驾考过程中遇到资料提交不全,学车安排不够紧凑,学车学时不足,或者遇到突发状况,那要完成整个驾考考试肯定超过一年时间。”她说。

  原因:考生积压由多方面因素造成

  为何会有这么多驾考考生积压,考试进度缓慢?记者从东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以及市内各大驾校了解到,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驾校学员增长较快,考试资源和能力不足的原因,也有新交规后考试难度增加,考生不适应的原因。

  东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格来说,没有积压,学员只是待考,其中原因多方面:一是东莞市每月平均报名学员人数3万左右,学员学习、训练需要一定时间才能熟练掌握驾驶技能,通过有关科目的考试。

  再者个别驾校招生数量与培训能力不匹配,为追求经济效益,招生数量超过其培训能力。

  此外,各驾校培训质量不同,导致考试合格率有所区别。个别驾校缺乏培训场地,缺乏高素质的教练员,导致学员训练时间不足,训练质量差,考试合格率低。

  最后,部分学员因上学、工作等个人原因,没有时间参加训练,不能报名参加考试。

  据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交规出台后,驾考考场曾进行改造,但是暂停考试了一段时间,造成驾考学员一定程度的积压,今年上半年,报名参加驾考的人数较为集中,此前的考生又未完全消化,考试资源又不是很充足,因此导致驾考各个科目出现积压现象。

  东莞东南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9月下旬,交警支队加派了不少人手进行科目三的考试,消化了一批学员,情况有所缓解,不然的话,待考人数可能会更加严重。

  应对措施

  考试中心对科目一、二实施周末加班考试

  据东莞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中心介绍,目前各部门都在积极应对,消化待考学员。驾校主管部门将加强对驾校的管理, 严格落实训练场地、教练车辆和教练员等有关行业规范。

  各驾校对属下招生分点规范管理,对教练员严格要求,提高培训质量,增加学员的考试合格率。

  此外,科目一文科考试、科目二场地考试已实施星期六、日加班考试。科目三路考增加考试员。现已将考试能力提高到每天1800人(学员)。

  部分驾校主动大幅减招消化积压考生

  为了应对驾考考生积压严重的局面,记者从东莞各大驾校了解到,部分驾校已经主动开始大幅削减招生人数,控制报名人数,试图在近期消化掉一批积压学员。据东南驾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积压的学员大约在1万人,目前已经开始大幅减少招生。“我们停掉了80%以上的招生,希望近期消化掉以前积压的学员。”她说,希望通过减少招生的方式,用3个月时间让此前积压的学员全部参加完科目一考试,再恢复正常招生规模。

  驾校报名一定要保留回执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从多家驾校获悉,目前报名已经采取总校和招生点联网,市民只要报名都会有回执,且报名信息及回执全部都能在网上查询。因此,市民要分辨招生点是否有资质非常简单,只要确认是否有报名回执即可。

  一家驾校负责人说,报名回执是学员享受一切服务和权利的最有力保障的凭据,报名后打印报名回执可以确保学员学车权益,但是如果没有回执,学员要自己承担风险和责任。 文/记者代希奎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