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锡表彰见义勇为青年 兄弟徒手爬楼成功施救男孩

2014年11月04日 10:5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惊险一刻

  赵东启踩在三楼窗户边,一只手紧抓四楼阳台护栏,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小脚,孩子止住了哭声。 (新华社发)

兄弟俩昨天受到见义勇为表彰。 丁波 摄

  11月2日中午,无锡市北塘区盛岸二村一幢楼房的四楼阳台上,一名三岁左右的小孩两手扒着阳台边缘身体悬空,哇哇大哭。碰巧在楼下的两个外地小伙奋不顾身,徒手攀楼,一个在3楼单手奋力托住孩子的脚,另一个翻到四楼,从隔壁人家进入孩子所在阳台,将孩子成功救下,而整个救人过程也就3分钟左右。

  3岁男孩:

  挂在阳台边哇哇大哭,命悬一线

  11月2日中午12时19分,无锡市公安局北塘分局惠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盛岸二村一幢居民楼的4楼,一个小孩从阳台上爬出来,挂在阳台上,情形万分危险。惠山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很快到达现场,却发现名叫大龙的孩子已经被路人救下。

  昨天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目击者邓先生告诉记者,当天的事情真的是太惊险了。事发时,就孩子奶奶和孩子在家,奶奶出去晾晒被子,才几分钟的时间就出事了。12点10分左右,他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循声望去,盛岸二村的一幢居民楼四楼阳台边上,挂着个孩子正在哭喊。从下边看上去,孩子两只手紧紧扒着阳台边缘,摇摇欲坠,情况万分危急。这个时候,两个20多岁的小伙子徒手从外墙爬上楼去,两人完美配合,最终将孩子成功解救,整个过程也就三分钟的时间。

  救人小伙在大家的赞叹声中,离开了现场。民警是根据目击者提供的线索,后来找到了他们。

  救人哥俩:

  托住小脚丫那一刻,孩子不哭了

  昨天,记者见到了勇救孩子的河南小伙赵东启和赵东伟。他俩同村,来自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尹岗乡彭庄村,是从小玩大的好兄弟。两个人都在江阴从事起重机的维修工作,是河南德力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的业务员。

  11月2日,两人接了一份工,为一家企业维修塔吊。当天中午,两个人开着面包车找地方吃饭。最后来到盛岸二村旁边的一家沙县小吃,两人简单吃了一点饭后,准备回厂里。正要去开车,一阵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传来,两人下意识抬头一看,在路边一幢居民楼的四楼,一个小孩两手扒在阳台上,整个身子悬空着,正在哭喊。

  容不得多想,两个大小伙一个箭步冲过去,可一时也找不到小区的大门,赵东伟就搭人梯将赵东启送上二楼,紧接着,赵东启徒手抓着窗户爬上三楼,将脚踩在窗户上,一只手抓住四楼阳台护栏保持平衡,另一只手将孩子的脚托住。

  就在小脚丫被赵东启托住时,孩子竟然一下子止住哭声。

  在赵东启托举着孩子的2分钟时间里,赵东伟先是爬到二楼,又借着二楼窗户进到居民楼,上了四楼,谁知道四楼住户家的门打不开,于是他从隔壁邻居的窗户翻到了孩子所在的房间,成功将孩子抱了上去。

  孩子奶奶:

  我们想表下心意,他们坚决不肯收钱

  孩子的奶奶彭阿姨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是盐城滨海人,老伴、儿子和媳妇都在厂里打工。平时只有自己在家照看3岁的孩子,孩子一直比较调皮。当天中午天气比较好,她就在家中整理被子,准备晾晒。平时,只要自己下楼,孙子总会跟着自己一起下去,这次孩子却不想跟下去。彭阿姨就将门锁上,自个儿下楼了。

  谁知道这么短短的几分钟就出事了。发现孩子遇险,彭阿姨扔下手里的桶,就往家里跑。“上楼的时候,整个腿都是软的,”彭阿姨说,冲到门口门还打不开,孩子从里面将门反锁了,应该是自己下楼后,孩子想跟着奶奶出门,不小心反锁上了。正在着急中,救人的小伙子赵东伟抱着孩子,将门打开了。

  “我们全家人都感谢这两个小伙子。”彭阿姨告诉记者,当天她就让儿子赶回来。“后来找到了这两个小伙子,我们拿出一点钱感谢他们,表示下心意,但他们坚决不收,真的是好人啊。”

  表彰

  昨日,无锡市公安局北塘分局政委王从华,代表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两名见义勇为的好青年颁发了证书和奖金。记者发稿前获悉,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今天也将对他们进行表彰和奖励。

  救人英雄说——

  我也有孩子,爬那么高有点后怕

  赵东启今年28岁,来无锡10年了,赵东伟今年23岁,刚来一个多月。赵东启告诉记者,自己也有一个五岁的儿子,看到小孩遭难,容不得多想赶紧救人。倒是救下小孩后,发现自己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爬了这么高,突然觉得有点后怕。而让他自豪的是,昨天一早,儿子得知他救人,特意打电话夸了他。赵东伟说,自己长那么大,第一次做这么光荣的一件事情,当时他也没想什么,脑子里就是救人。

  你或许会问——

  兄弟俩哪来这般“好功夫”?

  能徒手爬楼,这对河南兄弟哪来的这等好功夫?记者采访得知,兄弟俩之所以身手敏捷,实际上并非会什么特别的功夫,而是和他们平时维修塔吊的工作有关。经常爬塔吊,对高空作业有较好的适应能力,这也让赵东启、赵东伟在这次救人过程中,得以妥妥地救下遇险小男娃,有惊无险。 记者 丁波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