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负责学生水电费充值 三年“私扣”10多万元

2014年11月07日 09:0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赵某,今年40岁,来自东北吉林。

  2000年,经人介绍赵某和老乡任某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很快女儿小琴降生了。尽管收入一般,但在赵某看来,一家人在一起总是温馨幸福的。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因不堪贫困生活,妻子任某抛下父女俩不辞而别。此后,赵某暗暗发誓,一定要把女儿小琴抚育成人,将来出人头地,能在家乡人面前扬眉吐气。

  望女成凤的赵某到处打听,他偶然听在宁波打工的一个亲戚说,宁波的教育水准高,外来人口政策好,小孩子在宁波读书肯定有出息。为此,四年前,赵某带着女儿千里迢迢来到宁波,并特意在鄞州中心区一家高校做了保安工作。

  赵某为人忠厚,工作本份,很快单位后勤部门安排他做了总务工作,负责给大学生的水电费充值卡进行充值。

  在平时和同学的接触中,赵某得知,凭他一个月二、三千元的收入,是绝对不可能供应孩子念大学的。要是想进他服务的这个学校,那更是做梦。可如果这样,他辛辛苦苦到宁波又图什么?赵某看着天真活泼的女儿,强作欢颜,背地里则唉声叹气。

  “亲爱的爸爸,我现在快要疯了,八岁那年,妈妈抛弃了我和你,现在你又要离开我了……

  爸爸,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日子苦点就苦点吧,我们父女俩这么多年都走过来了,我都苦惯了,要这么多钱干什么?

  爸爸,你快去求求警察叔叔,你这些钱一分也没有用过,快去赔给老板,如果钱不够,等我将来工作了为他打工还债。”

  这是一个十三岁女儿写给她父亲的信,而此刻,她的父亲正在鄞州看守内度日如年。当民警将信念给女儿的父亲赵某听的时候,他当场跪在地上,泣不成声。

  利用系统漏洞

  三年“私扣”水电费10多万元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赵某发现了学校水电费冲值卡内的一个电脑漏洞。

  当时赵某正在给一位学生充值,中途他去了一下厕所,等回来时,却发现电脑自动确定了。按照以往操作,需要自己鼠标点击确定,这样充值才能成功。

  起初他以为充值不成功,结果一查,学生的卡里已经充值好了。可是这条充值记录在电脑系统上却没有记录。

  这次偶然遭遇,让他开始关注这套充值系统。几次下来,他发现系统有问题,在充值时只要等待15秒,系统就会自动确认。这样不但充值成功,并且系统后台的数据也没有记录。这意味着,这部分钱成了无据可查。

  正是这样,让赵某产生了吞下这笔钱的想法。毕竟作贼心虚,这时赵某又开始担心了,万一只是系统一时差错,万一被发现怎么办。

  为了验证到底是系统问题,还是临时出错,赵某下了一个决心,学习程序编程。可对于只有初中毕业的他来说,这些电脑书简直就是天书。

  为此,他从最基础电脑知识学习,遇到不懂的还会向计算机系的学生请教。

  在经过多次试验之后,赵某确信“自动确认不留痕迹”是系统设计时留下的漏洞。

  从此,赵某便开始利用上这个漏洞,时不时的截留下一些充值款。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女儿未来的教育基金。

  正是抱着为女儿积攒教育经费的“美好计划”,从2011年开始,赵某多次利用充值系统漏洞截留了十几万元。

  实在熬不住了

  最后投案自首

  这种操作方式看上去神不知鬼不觉,可对于赵某来说,毕竟是心虚的。

  尤其是当公司查账时,赵某总觉得会被发现,可是又一次次的安全逃过。

  “这几年,我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小琴的成绩越好,我就越紧张。我总是抢着值夜班,别人以为我是为了多赚钱,其实我是为了让自己少睡觉,反正我也睡不着。”

  就这样,恐惧、紧张一直煎熬着赵某。也正是这样,截留的这些钱,他放在银行里一分也未动过。

  前段时间,赵某听到消息,公司要换岗了。

  在赵某看来,只要不是查账,自己截留充值款的事一时半会儿不会露馅。可一旦自己调离,那就说不准了。

  这下,赵某彻底陷入了纠结,主动退还,不但失去工作还要坐牢;不主动,那迟早会被发现。伸头一刀缩头也是一刀,煎熬中,赵某向鄞州警方自首了。

  在民警面前谈起当初作案的动机,赵某一直说,对不起女儿,做父亲的不会赚钱,为了将来孩子能读得上书,爸爸就犯一次错吧。

  据鄞州警方证实,赵某三年以来,利用电脑充值系统共计作案数次,金额达到十几万元,这些赃款已经全数收缴。

  11月2日,赵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依法逮捕,本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钱江晚报通讯员 李川韶 记者 王波)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