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龄童围巾卷入自行车车轮险丧命 多数家长不知其险

2014年11月13日 1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骑车带孩子长围巾要掖在衣服里面

  冬季将至,围巾成了市民出门的必需品,近日,石家庄刘女士骑自行车接6岁的女儿放学时,因为围巾卷入自行车车轮险些要了女儿的命。幸运的是女儿被围巾勒住后路过燕春警务站时被民警发现,民警及时开车送往医院才挽回了女儿的性命。

  昨日,记者分别在幼儿园和小学门前做调查,发现20名骑自行车和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有15名不知其危险性,但是通过记者的提醒后家长表示确实应该注意该现象,尤其是家长和老师的教育和普及安全知识极为重要。

  案例

  围巾成罪魁祸首

  长安分局燕春警务站胡主任介绍,就在前几日中午,民警正在警务站里值班,看到一名女子骑着自行车后面带着一个孩子,因为天冷被裹得严严实实,但是明显可以看到孩子脑袋低着,红色的围巾被卷进车轮,女子没有意识到,还一直往前骑,民警立即叫住女子,看到孩子的时候,孩子的脸上已经没有血色,被勒的说不出话。于是民警赶紧给孩子解开围巾,开上警车将孩子送往医院,通过医生紧急的抢救,挽救了孩子的生命。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得知,类似危险事件多有发生,2013年11月,苏州一名女子骑电动车带着5岁的儿子,围巾被卷入车轮里,被路人提醒发现后儿子脖子出现外伤,呼吸微弱,好心出租车司机连续闯红灯将儿子送往医院,医护人员通过紧急抢救才将男童救活。

  2012年11月,安徽马鞍山市一市民骑电动车送10岁女儿到一家辅导学校上课,途经湖北东路时,电动车突然不动了,女儿的脸部发紫,系在脖子上的丝巾一头缠在电动车的后轮里,一头把女儿脖子紧紧勒住。慌了神的母亲大声呼救。一位男子看到后,不知从哪借来剪刀,将丝巾剪断。男子将孩子平放在地上,一面帮助按压,一面进行人工呼吸。随后,120救护车赶到,立即给孩子输上氧气,然后紧急送医,这才保住了女儿的性命。

  2012年4月,河南郑州一女子骑电动车带4岁的女儿去幼儿园,出门时专门给女儿围了个长丝巾,骑出去没多久后感觉到女儿身子歪了,以为在后面睡着了,回头一看丝巾一头绞进了电动车轮里,一头紧紧缠在媛媛的脖上,孩子已经没了呼吸。女子一边慌乱的扯丝巾,一边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在路人的帮助下,女儿才逐渐有了浅呼吸,最后女儿被送往医院才脱离了危险。

  调查

  多数家长不知其危险

  昨日中午,记者在长安区第一幼儿园和跃进路小学做了调查,中午正直孩子们放学,天气还不够寒冷,戴围巾的孩子只有少数。记者看到一名家长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己的女儿,女儿的围巾就耷拉在自己的小手旁边,庆幸的是围巾不够长,如果再长一些围巾的一端很有可能卷入车轮,记者喊住这名家长,对家长介绍了围巾卷入车轮的危害性,家长听后表示并不知道戴围巾还有这么大的危险性,以后一定要注意。

  一名4岁孩子的家长听记者介绍围巾勒住孩子的事故后,家长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听你这么一说确实有危险,平常我给孩子戴围巾从来没有把围巾塞进孩子的衣服里,以后一定得注意,其实应该让老师多多普及孩子的安全知识,这样家长也会注意一些,不然我们根本不知道还会有这种情况发生。”

  跃进路小学的一名家长表示,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类新闻,如果戴长围巾一定要把围巾放到孩子的衣服里,否则真的会给孩子带来危险,我和骑车接孩子的家长都介绍过,以免造成危险,也希望学校和媒体多多普及这类知识,不然事情发生后就来不及了。

  采访20名骑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家长,所有家长表示天冷后肯定会为自己的孩子戴上围巾,有15名家长表示不知道戴长围巾的危险性,也没有注意过,但是有5名家长表示听说过这类事件,所以平时给孩子戴围巾的时候都把围巾塞进衣服里。15名不知道危险性的家长通过记者的解释后表示,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以后一定要注意,并且会跟学校老师沟通,让学校的老师也多多普及,关注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提醒

  抓住黄金4分钟

  通过在学校门口采访,家长表示主要还是普及和预防为主,同时也呼吁各小学和幼儿园多多普及类似的安全知识,这样家长们多少就会有些了解,以免类似的悲剧发生。

  河北友爱医院急诊科曹哲主任就此问题表示,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戴围巾,围巾下垂部分过长,很容易被转动的车轮或机器缠住,被缠住后另一端就会缠住脖子,脖子被勒住后尤其是孩子,根本没有机会发声求救,血压骤降,就会出现心跳停止昏死过去的情况。所以要注意围巾、丝巾的长度,不要过长,不要过紧。如果孩子坐电动车或者自行车,一定要将围巾两端掖进衣服或进行有效固定,以防意外事件发生,给孩子身心健康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如果一旦发生围巾勒住孩子的情况,家长首先要解开围巾,畅通呼吸道,如果还有心跳就做人工呼吸,如果没有心跳的话就要做心肺复苏,因为昏过去没有呼吸以后,大脑不可逆时间是4分钟,也就是抢救的黄金时间,如果不及时抢救会有很多后遗症。人的颈部静动脉交叉处,也就是脖子上两侧的上半部分,有两处颈动脉窦,它们是人们用来感觉压力的器官,如果颈动脉窦突然受到压力,人就有可能瞬间出现血压骤降,心跳停止的情况。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