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18家网络媒体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2014年11月13日 16:31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本网站承诺、并诚请所有用户不得发表下列信息……”今天(11月13日)上午,陕西省委网信办组织召开网站跟帖评论管理座谈会,18家驻陕和本地重点网络媒体负责人参加会议交流并签署《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张琳:言论自由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散布、谩骂和攻击

  座谈会上,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琳指出了网络跟帖评论的五大乱象,并要求各网站要加强监管、履行职责,严把审核关,同时快速处理不良信息。

  “网民言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散布、谩骂和攻击。”张琳说,网络跟帖评论的管理要创新理念,目的不是封杀、管死,而是引导网民积极建言,净化网上舆论环境。

  张琳说,目前网络跟帖评论存在肆意攻击党和政府;情绪宣泄一边倒;污言秽语、垃圾成堆;成为谣言的滋生地;网络“水军”非法谋取利益等五大乱象。要求各网站高度重视,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法治信条,坚持理想表达方式,构建健康文明的生态空间。

  18家驻陕和本地重点网络媒体负责人现场表态

  围绕依法加强跟帖评论和自律管理承诺书,18家驻陕和本地重点网络媒体负责人畅谈了各自的想法、观点和意见、建议。

  西部网总编辑饶建军:网站要提高自律,加强阵地建设,严守“七条底线”。一是做好主题策划,讲好陕西故事,发挥网络的正面功能,引导网民科学、合理的利用网络,避免被利用、“吐歪槽”。二是加强编辑记者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三是调整网络发言结构,让主流声音引导舆论场。

  华商网副总经理张晓强:论坛等互动环境中存在大量吐槽和无效信息,使得真正的观点没有得到重视,因此要将高质量的网友发言给予高质量的推荐,引导大家说真话、说有质量的话。同时加强网站内部培训,尤其是网上层出不断的新词新语,要及时掌握它们背后的含义。

  陕西传媒网新闻总监任虎鹏:网络跟帖是新闻报道与网友言论两个舆论场的结合点,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我认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发言实名制。

  西安网总监吴颖锋:网络跟帖是互联网的自有特性,要用好它,而不是封杀。《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是对网站提出的更高要求,其中有一些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今后将按照承诺书的内容坚决执行,善于利用互联网的互动性引导舆论,强化媒体职责。

  陕西网副总编辑何亚非:跟帖评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种生活方式,管死跟帖评论就违背了互联网规律,因此我们的定位是提供服务,建立实名制注册机制,通过活动引导网友评论,同时做到每条评论都是先审后发。

  阳光网网络部主任李明:《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让我们心里有了谱,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哪些是有限制性的,作为一名网络编辑不是要学会删帖,而要学会如何引导网友的发言更有质量。

  人民网陕西频道新闻调查部主任雷浩:对于跟贴评论的管理,我们一直坚持总部审核、地方反馈的工作流程来走;同时论坛、客户端注册也是通过身份证号、手机号进行实名认证,日常所有发帖都是人工审核。

  新浪陕西总编辑刘韶清:我们一直是以大方向为中心,唱响主旋律,为网民创造更好的网络环境,今后还会继续配合好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的工作,坚决履行跟帖评论自律管理的承诺。

  IN西安政务负责人马凌:与网站相比,微博的互动性更强,每天的跟帖、转发和评论量非常大,因此我们对轮值人员的要求也很高,一旦出现人身攻击等不良信息迅速与投稿人沟通,遇见特别情况还会配合有关部门相应地发布提示信息。

  会上,陕西省委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处处长高志强还安排部署清理整治网络视频有害信息的工作。决定从11月初起到12月底,重点围绕清理政治敏感、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三类视频有害信息展开为期两个月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要求,本网站为完善跟帖评论自律管理,现公开作出如下承诺:

  一、本网站所称跟帖评论服务,是指通过运营网络互动传播技术平台,供用户对本网站传播的各类信息发表评论意见(包括但不限于语音、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信息)的服务。

  二、本网站致力使跟帖评论成为文明、理性、友善、高质量的意见交流。在推动跟帖评论业务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相应的信息安全管理能力,完善跟帖评论自律,切实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尊重公民合法权益,尊重社会公序良俗。

  三、本网站坚持用户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账号、使用跟帖评论服务。

  四、本网站承诺、并诚请所有用户,使用跟帖评论服务将自觉遵守不得逾越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

  五、本网站承诺、并诚请所有用户不发表下列信息:

  1.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2.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3.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4.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5.煽动地域歧视、地域仇恨的;

  6.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迷信的;

  7.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8.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9.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10.对他人进行暴力恐吓、威胁,实施人肉搜索的;

  11.未获得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法定监护人的书面同意,传播该未成年人的隐私信息的;

  12.散布污言秽语,损害社会公序良俗的;

  13.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

  14.散布商业广告,或类似商业招揽信息的;

  15.使用本网站常用语言文字以外的其他语言文字评论的;

  16.与所评论的信息毫无关系的;

  17.所发表的信息毫无意义的,或刻意使用字符组合以逃避技术审核的;

  18.法律、法规和规章禁止传播的其他信息。

  六、对违反上述承诺的用户,本网站将视情况采取预先警示、拒绝发布、删除跟帖、短期禁止发言直至永久关闭账号等管理措施。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跟帖评论将保存在案、并在接受有关政府部门调查时如实报告。

  七、本网站承诺,完善公众举报平台,欢迎用户监督举报各类不法传播活动和违法有害信息,以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14年11月13日  (记者 王莹)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