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保卫士潘海丰:脚踏实地干好平凡事(图)

2014年11月16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环保卫士潘海丰:脚踏实地干好平凡事(图)
图为潘海丰在永清县高博京邦制药有限公司检查厂区环保设施。 张玉宇 摄

  中新网廊坊11月16日电(宋敏涛 张玉宇 王文珩)暗查夜查、处理环境违法案件、环保普法宣传,这是潘海丰日常的工作状态。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环保所所长,潘海丰身兼所长和队员,“工作内容琐碎、不规律,但在岗一天,就要脚踏实地把工作干好”,一句“要干好”,让他在环境监察执法一线上一干就是15年。

  潘海丰刚刚上任后羿镇环保所所长不足两个月,他的辖区,几乎位于首都中轴线正南70公里,隶属河北省永清县。两个月前,他还是县环保局环境监察三中队队长,同样的环保执法一线岗位,同样一直绷紧“要干好”的那根弦。

  15年,5000多个日夜,数十万公里的执法里程,上千次环境执法行动,查处违法案件210余起,解决群众投诉180余件,各种表彰和嘉奖……记录了这位基层环保卫士的荣誉与艰辛。

  精细执法,让环境违法无处遁形

  2012年7月,接群众举报,永清县城中干渠有疑似污水偷排现象。中干渠是紧靠城区的一条沟渠,中上游有多家老化工企业,这些企业已经过环保部门的多次整顿治理,企业也都建成运行了排污处理设施,是哪家企业违规偷排呢?

  为了摸清偷排情况,掌握确凿的证据,潘海丰带领队员连续多日在夜色的掩护下,步行数十公里对中干渠沿线排污口进行逐一观察、取样、监测。

  “我们的标准配置是每人一双胶鞋、一个手电筒、一瓶矿泉水。”原副队长高宏伟回忆说,“三小时取一次排污样本,基本一宿不能睡觉,实在困了就在车里眯会儿。”

  经过认真检测排查,潘海丰很快确定了该偷排企业。在铁证面前,该企业不得不承认了偷排污水的实事,接受了环保局作出的停产整顿、高限处罚决定。

  勇当尖兵,面对凶险敢于“碰硬”

  在十多年的环保执法工作中,潘海丰面对过手持利刃暴力抗法的不法分子,接到过无数次的电话威胁,受到过许多无理谩骂……工作中他不畏凶险,敢于碰硬,很快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执法“尖兵”。

  潘海丰的原队友、现任养马庄乡环保所所长的郭敏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令人惊心动魄的故事。2013年6月2日晚,一场以彻底取缔农村“十五小”、“新六小”重污染企业为主要任务的专项行动在永清县迅速展开。

  当晚11点,接到任务的潘海丰,不顾雨后道路泥泞湿滑,立即带领队员出发,到他负责的刘街乡小五间房村开展取缔工作。执法车辆刚开到小电镀加工点的大门口,几块拳头大的石块突然从黑暗中向执法车砸来,其中一块把执法车顶砸出了一个坑,一块险些砸中了潘海丰。

  潘海丰和他的队员知道,这是有人在对他们进行威胁警告。前进还是后退,作为队长的潘海丰没有丝毫犹豫。“绝不向违法分子低头”这是潘海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潘海丰身先士卒,飞身下车,带领队员堵住了加工点的大门。

  “依法依规处置,讲清政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注意安全,防止设备、原辅材料被转移”,潘海丰果断冷静地向队员布置任务及要求。

  虽然被砸,但潘海丰不急不躁,在赶来的村干部的配合下叫开了大门,并按照工作程序下达执法文书,同时,换位思考,耐心细致地做着说服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尽最大努力争取业主的理解和配合。凭借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潘海丰牢牢控制了局面。

  在后续赶到队友及其他部门同志的共同配合下,潘海丰和队员们连续奋战两天两夜,辖区内10余家小电镀加工点及小塑料加工点被彻底清除。

  执法铁面,服务企业却鱼水情浓

  2013年春天,在一次排查中,潘海丰发现辖区内新建了一家规模不小的清洗塑料制品污染企业。经过调查取证,潘海丰向企业下达了立即停产并缴纳罚款的执法文书。

  接到执法文书的企业主一看上面签着“潘海丰”的名字,心里顿时踏实了。因为他的一个铁哥们儿杨某是潘海丰的发小儿。当天晚上,这位业主找来杨某热情邀请潘海丰吃饭。潘海丰婉言谢绝后,将杨某请到自己的办公室,认真向杨某说明了处罚的政策依据,并恳请杨某帮忙做好被处罚业主的工作,履行处罚决定。

  见潘海丰一点“面子”也不给,杨某头也不回就走了。该污染企业最终主动拆除了生产设备并如数缴纳了罚款。

  20多年的同学关系在潘海丰心中占据不小的分量,为挽回这份友情,潘海丰事后多番解释,终于化解了杨某的心结。此后,在朋友、亲戚中间,潘海丰获得了一个称号——“冷面人”。

  “人情口子一开,我们就干不好工作了。”潘海丰如是说。

  “要想干好基层环保工作,除了严格执法,还要做好环保服务。”十几年来,潘海丰践行着这一观点。

  提起潘海丰,廊坊龙腾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玉生竖起大拇指。“我现在开会经常要求员工要学习潘队长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范玉生说。

  范玉生回忆,2012年,按照环保要求,公司需要对原有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改造,因为公司没有人懂,潘海丰就帮公司规划、设计,还专程到市环保局请来专家进行指导。“恰好那年,赶上了‘7·21’那场大暴雨,傍晚7时多,他冒雨开着自己的车来看改造后管网效果如何。”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范玉生仍非常感动。

  不过,范玉生也说“别看潘队长平时总乐呵呵的好说话,较起真来,可是吓人”。

  为避免储物罐泄漏引起环境污染,厂里进行应急池改造。潘海丰说清了改造标准,当时公司觉得这是个预防措施,不一定用得上,施工的时候就“跑糙”了。没过两天,潘海丰来到厂里查看,一眼就发现池子防渗做得不到位,脸一下就“黑”了,要求两天整改到位。第二天,潘海丰又亲自盯着公司整改,直到达标为止。“后来,国家和省市各级环境监察部门都到我们企业进行检查、暗访,表扬我们环保工作做得不错。”范玉生带着钦佩之情讲述着。

  对此,潘海丰则说,“环保工作千万不能‘一罚了之’,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服务前置,才能预防污染事件发生,做到事半功倍。”

  “基层环保工作,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每天重复着琐碎的日常工作,在这个岗位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工作,心中的那根责任弦会一直绷下去。”潘海丰如是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