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守敬故乡河北邢台的治霾路:牺牲利益换蓝天

2014年11月1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邢台11月17日电(陈林 马天云 李萌)“经过治理,比去年看到星星的时间多了!”清晨7时,步入花甲的王小翠已在邢台市达活泉公园结束了当日的广场舞。她指着天空说,去年雾霾最严重时,一月一半时间不能出来跳舞。

  在这个土生土长的邢台人眼中,“看星星”显有所指。十三世纪,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郭守敬就出生在这里,为纪念这位在天文学等领域做出重大贡献的名人,当地街道、学校等多处建筑以此命名,在达活泉公园还建有郭守敬纪念馆和观星台及空气监测点。能否看见星星,成为媒体报道当地空气质量优良的“晴雨表”。

  尴尬的排名

  始发于去年年初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将位于晋冀鲁三省之中的河北邢台推到聚光灯下。首次排名倒数第一,此后一段时间长期“稳”居倒数前几位。

  “我们希望城市出名吸引更多的游客和投资,但不希望以这种方式。”从当地幼儿园退休的王小翠说,出名后与外地亲戚通电话时,“闲聊时挡不住会说起,出去旅游也会有人问起……好在今年比去年好多了,防霾口罩还没开始带。”

  谈及这项排名,从事环保工作30年的邢台市环保局副局长徐怀亮坦言,全国倒数的帽子让环保官员也觉得“脸上无光,今年的压力最大”。

  徐怀亮说,导致雾霾有邢台地形呈“洼地”不易空气流通的原因,更重要是多年前产业机构布局不合理。“市区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却被钢铁、火电、煤化工、玻璃、水泥等5个重污染行业所包围。工业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成为造成邢台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也是中国经济粗放快速发展的缩影。”

  据统计,邢台市区周边半径25公里内分布着钢铁、水泥、玻璃、电力和化工等燃煤企业133家,年消耗煤炭1600万吨。当地官员把这些企业比喻为这座城市身上的“黑色项链”。“最早相关部门定位是工业基地,当地主要支柱产业为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

  控新治老减排放

  2013-2014年,大气污染治理成了邢台、甚至河北的关键词。河北省“两会”上,大气污染防治被列为审议议题予以推进,政协1号提案也直指雾霾。邢台市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为常务会议固定议题,每会必议。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孟祥伟明确提出邢台的大气污染已由环境问题变为严重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和民生问题,必须全员、全力、全年、全时段、全地域、全产业攻坚克难。去年11月份,邢台官方曾集中采购了50辆电动汽车作为政府公用车辆,市长带头使用电动汽车公务出行一时引发热议。

  当地一家承接政府会议的酒店保安刘军平说,他曾多次看到市长等政府官员开电动汽车开会,“第一次新鲜,后来次数多了就习惯了。”

  他说或受此影响,现在越来越多路途不远的官员开会时骑车或步行,“不再为没车位犯愁了。”

  徐怀亮用“控新治老”来形容当地环境治理的方式。他说,“控新”就是着眼从源头上遏制新污染源的产生,邢台市对市区周边30公里范围内可能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炼焦、钢铁及钢铁产能配套、有色金属冶炼等14类新上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治老”就是加大对现有工业企业的综合治理力度,一方面对集中式排放源按照国家新的排放标准限值实施达标治理,另一方面也对无组织排放源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原料入仓、封闭输送”。同时,加大市区及周边重点污染企业的严查力度,对市区及周边13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的20个废气排放口实现远程视频监控。“今年已查处环境违法企业505家,46人移交公安部门。”

  对于已经生产的企业,今年政府全市2572家工业企业下了死命令,9月底前不达标一律停产。“最终除了自身长期停产的621家企业外,1812家完成治理并通过验收,139家企业被关闭。”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河北剑指钢铁等支柱产业,制定了化解产能过剩工作的“6643”工程(即到2017年全省压减炼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煤炭消耗4000万吨、平板玻璃3000万重量箱),重拳治霾,打响呼吸保卫战。

  “这是场攻坚战,宁牺牲GDP也把产能压下去。”多位官员如是表示。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邢台已经压减钢铁产能185万吨,淘汰玻璃落后产能1712万重量箱,关停炼焦产能100万吨。到2017年将累计削减钢铁产能500万吨。

  牺牲利益换蓝天

  愿意通过牺牲利益换取蓝天白云的并非只有官方。家住邢台农村、在附近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工作的赵娜告诉记者,今年7月前她负责操控电脑往410立方米的高炉填充焦炭,“那时高炉还没拆,比现在每月多赚几百元(人民币),一年能多出一个月工资。”

  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已淘汰拆除70立方米白灰窑3座、410立方米高炉2座,35吨转炉2座,仅标煤一项年可削减33.5万吨。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环境变好少赚钱也值得,孩子需要个好环境”。

  走进该公司全封闭的二烧料场,大堆的铁精粉被毡布全部覆盖,一个水炮正在降尘。安全环卫部的金振家说,原来是是10多米高的抑尘墙,刮大风时仍会有扬尘会满天飞。现在改造为长325米、高35米、跨度78米的全封闭料场,“从根本上解决了扬尘问题”。

  同样一幕出现在有“中国玻璃城”的邢台沙河。从2005年第一条浮法生产线建成投产至今,安全实业有限公司已拥有8条浮法玻璃生产线,四座余热发电站。目前7条经过改进后正在生产,1条因压缩产能停产。新修建约40米高的高压静电除尘系统,吸尘可达95%以上,相关环保运行数据实时通过系统传送至市环保局。

  “此次环保投入约占企业在近年效益最好时期的全年总利润,且不包括基建、运行、人员等投入。”公司副总经理李爱波说,为响应环保号召,公司斥资近两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全力保证公司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数低于国家标准。“行业态势持续疲软,环保投入可谓抽筋剥皮,伤筋动骨,但是为了社会责任和生存值得。”

  邢台市环保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邢台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1.86,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二级及以上优良天数达到7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34天,超过去年全年优良天数33天。

  “相比数据上的变化,我们更关心群众的切身感受。”徐怀亮说,政府强力治污之余,很多群众也都开始积极参与低碳出行,相信经过社会共同努力会迎来更多蓝天。

  刚刚履新邢台不足2月的市委书记张古江表示,空气质量虽略有好转,但污染形势依然严峻。要举全力、出重拳、使硬招,继续强化企业污染整治、压减用煤总量、严控扬尘污染等措施综合治理大气环境,确保重大污染天气明显减少,城市居民生存环境得到改善。

  随着雾霾治理逐见成效,当地很多居民的环保意识也在增加:邢台市桥东区顺德西社区居民陈爱湘今年第一次抛弃传统的烟煤,改用环保的型媒。算上政府一吨补200元的差价,她说“与烟煤价格相差不大,却更环保”。另一市民说,家里有辆私家车,现在却不经常开了。

  随着治霾的深入,王小翠观察天气的方法也在与时俱进:早晨出来跳舞前不再只看星星,还会问下孩子,“他们的手机上能显示PM2.5。”(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