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寿光起火车间卷帘门关闭 工人砸窗逃生

2014年11月18日 04:2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救援人员在山东寿光一食品厂火灾现场搜救。新华社发

事故现场示意图。新华社发

受伤女工接受采访。央视截屏

  16日晚,山东寿光一家食品企业发生火灾,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今年三四月份,当地派出所曾来这家企业进行过排查,也提出了一些线路老化等问题,但是没有及时整改。同时,该企业事发厂房属违建。

  原因待查负责人已被控

  16日晚7时,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明火已于当晚9时30分左右被扑灭。记者17日凌晨3时许赶到位于化龙镇裴岭村的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事发地附近停满了公安和消防车辆,有关部门还出动了搜救犬进行搜救;公司厂区内,过火后的建筑材料、胡萝卜等散落一地,相邻的两排厂房均有不同程度损毁,钢框架结构清晰可见,但已被烟火熏黑,几辆大型挖掘机正在清理事故现场,几十名消防战士正在合力寻找清除暗火源。

  据寿光市相关部门提供的材料显示,截至17日上午9时,火灾事故现场基本清理完毕,确认死亡18人,伤13人,其中1人极重伤,1人重伤,其他人员为轻伤。

  经过初步确认,厂区的起火位置是冷库里面,但起火原因还没有查明。发现的遇难人员,集中在厂区的一个角落里面。

  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网站的相关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建于1998年,资产3800万元,是以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为主的合作企业,有加工车间12个,专业技术人员和职工200人。涉事企业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过火面积超出厂区范围

  据央视17日下午6时报道,还有4人下落不明。整个厂区面积约有1500平方米,过火面积却达1900多平方米,即除了厂区,邻近房屋也受到殃及。事发时,在厂区工作的有140人。

  由于距离事故现场仅10分钟的车程,有12名伤者(11名女性,1名男性)被第一时间送到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年龄都在30多岁。据该院丁春辉副院长介绍,大火产生的热量对(伤者)呼吸道粘膜造成了损伤,声带发音受影响。另有1人在事发后被直接送往寿光市中医院救治。

  17日中午,这12名伤者被转送至救治能力更强的寿光市人民医院和寿光市中医院。目前,寿光中医院接诊的重症伤员仍在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工人曝未经过自救培训

  伤者刘士花是起火厂区里的装箱工人,36岁。据她回忆说,当时正在装箱胡萝卜,半站着,突然她对面的人惊叫起来,回头一看,发现10多米远的冷库里喷射出火花,大家就招呼着逃命。刘士花说,

  逃命时车间的电停了,大门被火堵住,只能凭着感觉往高处跑,最后从窗户跳出去逃生。厂区派车将他们送到医院。据刘士花透露,自从来到厂区一年多,都未曾接受过防火逃生方面的培训。

  ■讲述

  100多米长厂房一分钟全着了

  寿光市化龙镇号称“中国胡萝卜第一镇”。11月正是丰收的季节。

  21岁的甘肃女工王秀丽在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了几个月,干的是装箱工。16日,吃完晚饭的王秀丽来到公司位于路北的厂房,和其他100多位工友一样,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她的工作是把清洗后的胡萝卜装进纸箱,根据质量的不同,装一箱她可以挣到5毛到一块钱,一个月,能挣到5000多元。

  化龙镇有不少胡萝卜加工企业,龙源食品集团算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家。

  晚6时40分,王秀丽听见非常吵,抬头一看,火从七八米外的8号冷库里面冲出来。“冷库里有冷风机,火很快就把房顶烧着了,非常快。”离出口10多米的她以“从来没有过”的速度,绕道主任办公室跑出了厂房。这个时候,院子里已经有很多人,整个厂房的房顶都着了起来。

  “火势太猛了,100多米长的厂房,最多一分钟,全着了。”40多岁的西北汉子刘方平说起16日发生的一幕,仍然在瑟瑟发抖。“因为下班后卷帘门封闭,我和一些工友从窗户里爬出来了,跑得慢的都被浓烟熏了。”刘方平说。

  >>追问

  卷帘门关着很多人跳窗逃生

  蔓延为何这么快?

  搭建材料可燃

  据媒体报道,火花是从冷冻室冒出,着火后火势蔓延速度很快,为何会出现这一情况?车间是否具备消防条件?

  寿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宗金告诉记者,着火厂房建于2003年,使用时间相对较长,据当事人反映,是老旧冷库的顶棚位置先着火。火势蔓延快主要由于着火点位于冷库,泡沫保温材料较多并且可燃。此外,厂区搭建的彩钢板车间,顶棚大多会使用的泡沫夹芯板也属于可燃材料,因此车间过火速度较快。

  逃生通道是否畅通?

  车间卷帘门关着

  据媒体报道,昨天下午这家企业当班职工共140人,涉事车间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安全疏散问题?

  周边村民告诉记者,昨晚这家企业的职工都在车间里洗萝卜、装萝卜,周围的人发现车间着火了,都在往外跑。

  从火灾现场逃生的甘肃籍工人刘方平(化名)告诉记者,由于当时已经下班,车间卷帘门是关着的,发现火情时,火势已经在以很快的速度蔓延,根本来不及逃生,很多人都是砸破窗户跳出,才得以逃生。

  遇难者的死因是什么?

  吸入毒气体消防意识欠缺

  据媒体报道,这起火灾事故造成18人死亡,13人受伤。目前伤员伤情如何?

  在寿光市中心医院,记者了解到,一名重症伤员被送到这里进行救治。一名大夫对记者表示,昨天接诊时,病人呼吸困难,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这些伤员大多数为女性,包括两名重伤患者在内,伤员主要属于吸入性器官损伤,至于这种损伤的严重性,后期仍要进一步观察。

  寿光市卫生局副局长任波说,伤员主要是呼吸道的吸入性损伤。烧伤的情况比较少,有些个别的烧伤,但是面积不是很大。

  寿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宗金根据现场情况判断,伤亡情况可能是受到建筑材料可燃性强,泡沫材料过火后产生有毒气体,以及公司、员工消防意识欠缺等因素的影响。

  ■调查

  部分厂房未经消防验收

  车间堆有大量纸箱木板

  8号冷库处于整个厂房中间靠里的位置。厂房的主要建筑材料是两层彩钢板,中间夹杂保温的泡沫材料,都是易燃物品,且燃烧后产生有毒烟气。部分墙体是pvc板,装箱车间还有大量的纸箱子和木隔板等,可说是隐患重重。

  化龙镇大概有20家从事胡萝卜加工的企业,大多数厂房结构和生产模式与龙源食品公司相似。龙源公司的墙上张贴着禁止烟火的标语,“不允许带火源进厂,逮着就罚款,甚至开除。”但多名从火海中逃生的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公司从未进行过消防演练。一名工人表示,着火后厂区停电了,很多人慌了神,不知道怎么跑,如果都知道拿着湿毛巾捂住口鼻,很多人可能不会受伤。

  有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

  寿光市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李宗金介绍,事发公司的厂房是民房改建的仓库,私搭乱建的房子比较多,这家公司并没有列入消防部门重点监测单位,所以消防部门监管起来难度较大。一位参与调查的专家表示,2003年部分厂房进行建设的时候没有经过审批,也没有进行消防验收申报,自然也就没有通过消防验收。

  李宗金表示,有些一般社会单位由派出所负责监管,有些是消防大队负责监管。今年三四月份,当地派出所曾来这家企业进行过排查,也提出了一些线路老化等问题,但是没有及时整改。李宗金说,消防大队的警力有限,一般社会单位的消防问题由派出所负责监管,消防隐患监管排查力量不足。

  据了解,此类规模的企业不经过消防申报的不止龙源公司一家。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